處理孩子間公平的好方法

前幾天跟好朋友去了一趟3天2夜的小旅行,幾個爸爸的孩子年齡相仿,晚上竟然聊起了「育兒教養」 … 。哈!我知道很多媽媽聽到後會覺得不可思議「爸爸聊育兒? …. 是佛系育兒法?或是放生教養法?」…. 哈哈!我懂!再怎麼樣,最辛苦的還是媽媽啦!(七夕剛過,祝老婆大人情人節快樂!)。只是因為我因為40歲後才擁有2個寶貝女兒,那時工作稍微穩定了,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陪伴孩子長大。再加上我自己喜歡研究&動手實驗的個性,所以先前我也寫過:

​超級奶爸-如何讓寶貝睡過夜:用系統化的方法,讓孩子在回家一個月後,就可以安穩睡過夜。老二更是不到一週就可以。

​超級奶爸嬰兒用品推薦採購指南-福哥版:用宅男工程師評估3C用品的方法,來採購嬰兒用品。包含推車、提籃、背巾,甚至是電動擠乳器搭配Hand free bra !。當然過程中也犯了不少錯誤,像是擠乳器就買了3種!還有過程中曾做過的功課及育兒書。

孩子間的公平

朋友知道我寫的這些文章後,除了張大嘴巴表示佩服,接下來馬上問我:「那你們家怎麼決定公平?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公平?」什麼意思?我回問。

朋友說「就是當2個孩子在搶東西,搶玩具,或是有不同意見時 … 要怎麼解決啊?!」

哈哈,這個我懂!特別是我們家2個孩子只差2歲,兩個人生活上常有很多決定會搶來搶去!像是同一時間想玩同一個玩具、用同樣的文具、甚至是今天晚上要吃什麼?老大想吃飯而老二想吃麵,或是週末要看哪一部電影?老大想看迪士尼老二想看多拉A夢 … 諸如此類的爭端太多太多了!有時跟合不合理都沒關係,只是2個人如果一吵 …就會各自主張,然後要爸爸媽媽決定 ….。

「這個時候,該怎麼辦?」朋友點點頭,等待我的答案。

今天星期幾

我清了一下喉嚨,說:很簡單,在我們家,我只會問:「今天星期幾?」

「星期幾?什麼意思?」

我接著說:「只要今天是一、三、五,決定就偏坦姐姐;如果是二、四、六,妹妹就當大王,就這樣!」

朋友聽了點點頭,然後再跟我確認「這樣真的有效嗎?」,剛好兩個女兒這時走過來我們身邊,我問她們:「如果待會只有一隻水槍,然後你們兩個都想玩 … 那請問誰先玩呢?」

兩個姐妹異口同聲的問「今天星期幾?」,哈!朋友這時真的相信了!

社會可以不公平、但家裡一定很公平

朋友的腦袋似乎還沒完全轉過來,可能是因為方法過於簡單 …這有效嗎?所以我接著補充:因為孩子每一個爭端,有時爭搶的不是表面的物品或決策,而是爸爸媽媽的注意力。而每一個決策,即便再怎麼公平,也不可能同時滿足兩個孩子。與其這樣,不如交給日期隨機決定,這樣因日期而來不公平,反而讓爸爸媽媽的角色變的更公平!

再更進一步的說,每一個決策,,背後代表的更可能是「爸爸媽媽比較愛誰?」因此,公不公平只是表面,真正的核心是「愛」啊!所以,我一定會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兩個都愛,沒有公不公平!

有朋友可能會說「但是未來他們長大出社會,也不見得都公平啊?!」,這個我懂!社會本來就不是追求公平,是說有人抄論文也沒事啊!連指導教授都出來挺了 …(好,我知道我又酸了XD)。只是社會是社會,家裡是家裡。至少我會透過機制的設計,讓孩子們在家裡一定感受到公平,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他們兩個同樣的愛,沒有偏坦。也許在這樣的愛之下,他們未來出社會遇到不公平,除了更有能量去應對,也可能找出一些方法解決它。

這時旁邊的好友笑著說:「那我們家有3個,應該怎麼區分啊?」….哈哈!你覺得呢?!

把前幾天的討論寫成文章,也跟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