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參與,就是勝利

上場前,云寶坐在休息區若有所思,身為爸爸 … 我當然知道她感受到比賽即將來臨的壓力,正想過去安慰幾句,沒想到寶貝的眼框泛紅,一顆淚珠滴了下來 ….。靠近她,我什麼都沒說,只是拍拍她的肩,跟她說「沒事,爸爸在這裡陪你」

這是兩個寶貝第一次參加的跆拳比賽,也是第一次跟陌生小朋友對打。其實讓他們練習武術,當然不是為了任何比賽,從來也沒有想過要不要奪牌。只是因為我自己跟孩子的媽媽都有練武,知道武術可以給孩子不同的生活體驗跟歷練,所以孩子們學到現在也快2年了。教練看到孩子們練習的不錯,因此提議看看要不要讓孩子報名比賽。

同樣基於成長與學習的心態,我支持孩子們參加。結果反而是她們不太想參加!進一步詢問,原來是有點擔心比賽的強度跟壓力,也不習慣跟陌生小朋友對打。因為在道館雖然也要練習對打,但總是跟認識的師兄弟。一旦參加比賽,就會遇到來自不同道館的孩子們,大家的實力跟練習各有不同,上場比賽也應該都會各自爭勝。這對孩子們都是沒有過的經驗 … 所以第一時間,她們的答案是「不要!」

哈,我懂!當然在我們家很少有強迫(不敢說完全沒有),只有鼓勵跟溝通。面對孩子們因為不熟悉而有的害怕(大人也會好嗎?哈!)。我的方法是 ….

「只要參加比賽,不管名次或輸贏,都可以去麗寶樂園玩2天1夜!」

聽到這個,兩個寶貝眼睛都亮起來了!姐姐盤算了一下「反正只要參賽就有,看起來很簡單啊 …」,就說她要報名。妹妹又小小聲問一句「如果不參加,可以跟姐姐去麗寶嗎?」。我故帶嚴肅的說「這樣是 “不勞而獲”,不可以哦 ….所以只能在家裡 XD」。妹妹想了一下,也說「願意」。 所以,我就幫2個姐妹報名了這次的跆拳道對打比賽。

不為勝負、只為學習

武術比賽一般都依體重而有不同量級,教練對比賽很有經驗,建議我讓安寶控制體重,以某一量級的上限體重參加比賽,這樣比較會有體重優勢。我笑笑的婉拒了,一方面是讓孩子為了比賽控制體重,接下來的1~2個月一定在飲食上會有點辛苦,而孩子也還在成長,我不要他們因為1~2公斤的體重優勢,卻要辛苦1~2個月。最重要的:我們根本不是為了勝負而參加,而是為了學習跟經驗啊!˙贏了很棒,輸了說不定會是更棒的學習。我都提醒自己跟孩子們,要記得我們參加比賽的初衷,好好的享受整個比賽的過程。(有時在比賽的氛圍下,很多初衷都會變形了 …)

當然,也不是什麼都不準備,就上去挨打了。因此我也幫孩子報名參加教練舉辦的競技專班,至少賽前先重點加強一下,模擬比賽可能會有的場景。2個半小時下來 ….孩子們都說「好累哦!」。哈!身為鐵人大叔的爸爸當然懂!比賽當天反而一下子就過去了,真正花時間的,是準備比賽的過程啊!

每一段歷練都是養份
第一次參賽的我們(包含爸爸自己)什麼都不懂,才知道比賽雖然是從早上9:00 開始,但是選手一早7點就要到比賽現場集合了!因為要熱身、過磅、事前準備。那表示清晨5點多,小選手們就要起床了!孩子們本來還一路睡眼惺忪,但是到了比賽現場,精神就上來了!因為看到7點不到,來自各地的小選手們都在現場等著體育館開門。這對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我們,也是一種新的體會!(感覺驚訝!)

然後,孩子們在教練的帶領下,開始跑圈、熱身、相互對練。孩子們不止自己練習,也看著不同道館的孩子們,進行著不同種類的練習。看到有一組孩子用極整齊的節奏,進行著「型」的練習,孩子們說「爸爸,她們好厲害啊!」。我笑著說「那你們覺得,這些姐姐們要練習多久呢?」。孩子們想了一下說「應該要練習很久吧 ….他們都不會打錯,腳又踢的好高呢」

過磅對孩子們也是新鮮的體驗,孩子們好奇的問「為什麼要喝水?」(因為體重不足),「量體重時要不要穿道服?」(要看主辦單位規定),「如果體重太輕可以嗎?」(太重跟太輕都不行,要符合量級規定)。這些為了維持比賽公平性與安全性的一堆規定,孩子們在親身參與的過程中,有了許多學習。

Email

害怕中的勇氣

終於,比賽快要開始了,我幫孩子仔細的綁好護具,也感受到孩子心裡的壓力。云寶坐在等待區,默默的沒有說話 ….。

突然,一滴眼淚從她眼珠子滴了下來 ….。我沒有問她怎麼了!(因為我懂!這是第一次上台的壓力),只是拍了拍她的肩膀,跟她說「爸爸知道,爸爸抱抱!」,然後抱著她、陪伴著她。

其實,看到女兒這樣。我是很不忍心啊 ….!但我也知道,經歷了這個過程,她們會更成長。所以我跟她說「爸爸知道比賽前會緊張,心臟會砰砰跳。爸爸在比鐵人、還有在準備演講時,也都會這樣 ….。所以會感到害怕 …. 沒有關係哦!」。

這時換女兒好奇的問:「那爸爸害怕時,會想要逃走嗎?」

我笑著說:「心裡有時會這麼想!哈!但是爸爸知道我已經做了準備,會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接著我跟女兒說「而且,我們不是跟別人比賽,是跟自己比賽!只要有勇氣完成,就是勝利!」。女兒似乎又懂了一些,點點頭 … 默默的坐著,準備比賽開始。

只要開始就會變厲害

那一天中午,我在台北還有2場演講活動(一場教學的技術-粉絲聚會,一場遊戲化教學的技術-台北示範場),所以沒等到比賽開始,我就必需先離開了!(爸爸也有爸爸的比賽啊!)。在高鐵上,JJ 傳來孩子比賽的畫面。對手似乎更訓練有素,連續的踢擊及高踢 ….。孩子們的第一次跆拳道比賽,並沒有如童話劇情般的獲得勝利 ….。JJ 說:「比賽完後,孩子哭了 …。」

聽了,我又心疼了好久。不一會回兒,孩子收捨好情緒,打了視訊電話給我,開心的跟我分享「爸爸,我比完了!我很勇敢!」。聽到後,換我眼淚滴了下來(這樣情緒會太多嗎?)。我點點頭說「沒錯沒錯!有勇氣比賽就是勝利!你們已經比爸爸厲害了!」。這是真心話,因為到現在我也沒有去比過跆拳道啊!(是有練習合氣道,最近也在練 MMA)。這時女兒說了一句話 …. 也許我接下來的一輩子,都會記得:

「爸爸,是因為你現在變的很厲害 …. 我們才會變的很厲害啊!」…….(我淚崩!)

記得先講好的AAR

那天回到家後,我請孩子思考這次參與比賽的學習。安寶一開口就說「上場因為太緊張,很多動作都忘了 …..」。

聽到後,我說「等一下!我們要從好的開始說!這次比賽,有什麼是我們做的很棒的呢?」

姐姐妹妹想了一下說:「我們參加比賽,很勇敢!」(沒錯!我點點頭,再次鼓勵他們)

「第一次到比賽現場,看到其它道館的小朋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厲害!」(是的,增長見識,很棒!)

「我們完成比賽,爸爸會帶我們去麗寶樂園 …..」(哈哈,說到做到!沒問題!)

然後,她們也思考了一下,未來如果有機會怎麼做的更好「要多練習對打,才不會緊張」「要踢高一點」「要參加比賽前的訓練 ….」。我聽了總是點點頭,不會再多說什麼。因為她們才是上場比賽的選手,我可是連一次跆拳道比賽都沒參加過啊!哈!

對了,忘了說:妹妹雖然沒有獲勝,但是因為她的量級比賽選手只有3個人,所以她還是拿到「季軍」的獎牌,哈!只是我並沒有刻意跟她們強調拿到獎牌這件事。因為我總是提醒我自己及孩子們記得:重要的是整個過程中學習,而不是成績或獎牌啊!

小結

之前我在某一本書上看過:參與比賽,是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適應競爭,甚至提早面對「失敗」的一個好方法,我自己非常認同!因為比起「獲勝」,我更在乎讓孩子學習怎麼面對「失敗」,怎麼用平常心看待過程中的不如意。怎麼在一次不如預期的結果後,鼓勵自己、肯定自己的努力,再重新站起來面對。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則是給孩子更正確的觀念,鼓勵孩子從過程中學習,只要有勇氣參加,就是一種勝利。

後來孩子也參加了學校的演講比賽,上台前緊張的時候,我提醒他們前幾個禮拜參加跆拳道比賽的經驗,也提醒他們已經變的更厲害了 (畢竟演講時,不需要跟台下的人對打 XD)。她們聽了點點頭,苦笑了一下,哈!所謂的成長,就是在這樣一次一次的挑戰跟磨練中,練習而來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