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為什麼上課前不應該強制分組

在企業內訓現場,每當我進到訓練教室時,除了 HR 的招呼及笑容外,有8成的機會我會看到一張分組表,也就是訓練單位刻意把參與的學員打散分組。因為大部份的企業內訓都是跨部門參與,每個部門組成的人數不一樣,HR 總是希望,不同部門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也不希望熟人在上課時還聚在同一個小組,這樣不僅又變成一個小圈圈,太熟的學員在一起上課可能會忍不住就開聊了XD,這可能會對課程的操作有不良的影響。因此有經驗的 HR 都會非常貼心,把人員隨機打散,在簽到表上就指定每個人的座位,或請大家按照桌牌上的組別就座。

每次我看到這種情形,我總是拿起簽到表,把組別塗掉!然後看著 HR 驚訝的表情說:「今天先不強制分組,請大家自由入座!」。如果名牌上已經有組別表,我也會塗掉 XD。如果已經有人報到了,我也會請他/她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座位。反而這時學員也會有點驚訝:「真的嗎?真的自己挑位置嗎?」。我會刻意強調「我是今天的老師,我說了算 XD」。然後學員就會找一個好位置(一般都是比較後面的隱密區,哈哈,我懂!),開心的坐著。

HR 總會急急忙忙跟我說:「可是老師 …. 我們希望大家不要自己人聚在一起,所以才把大家隨機打散吔 ….」。我笑著說「我知道您的目的,我也會讓您達到預期,只是用的方法不一樣!」

 

先講一下強制分組的缺點:

1.一開始就不開心的學員:我總是要強調,對老師或訓練承辦人員,學習是一種福利;但是對學員來講,學習有可能是一種壓力,是一種不得不來的情況。而一進到教室,大家看了分組表,有些人可能坐在最前面(心裡 OS:今天真倒楣,被分到這麼爛的位置);有些人則是坐在最後面(心裡 OS:怎麼這麼後面,我看不清楚啊!),不管坐在那邊,大家總是有話說!因為這不是自己選的!所以,從一開始就不開心了!

2.每個人的報到時間不同:大家進來教室的時間不一定相同,有時會造成某一個小組坐的人多,而另外一個小組人很少。這時尷尬的是:如果有一組只有一個人報到,孤單的坐著在那裡 … 超沈悶的!如果課程這時準備開始了,組跟組的人數不同,也可能必須要再次調整。

3.交流效果不一定達成:訓練承辦人員的想法是-讓不同部門的人可以認識一下,彼此交流。但真實的狀況時-大家因為不認識,大部份不會交流。你會發現大部份人靜靜的翻著講義,或是看著最熟的-手機!其實課程的一開始,大家不大會交流的!

 

刻意的隨意

因此,我總是請大家自由入座,而且刻意強調請大家「選自己喜歡的位置!」,只要規定一個小組的上限人數就好!(椅子&座位可以控制)。這時你會發現大家大部份往後坐(比較安全),然後找最熟的人坐在旁邊(比較熟悉)。老師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放點輕鬆的音樂,然後不要管大家怎麼坐,也不要強制大家是不是往前坐,反正在一開始就無為而治!你會發現現場的氣氛會變的比較輕鬆,大家自在的聊天打屁,交換一下為什麼你也來了!(只有 HR 會有點著急,怎麼大家都往後坐,我總是帶著笑容安撫HR,不要緊張我會處理的!)

有些警覺性比較高的學員,這時會試探性的問我:「老師,不會等一下就會讓我們換座位吧?」我總是笑笑的回應:「您說呢?」

然後,9:00 課程一開始,10 分鐘之內,透過老師點數字隨機分組的方式,大家就會離最熟的朋友(剛才坐在一起,一定會被分為不同組)最遠了!

啊?您忘記了?還記得我們寫過的文章嗎?看一看怎麼操作課程的開場吧!每一個技巧,都是一個接一個,連貫使用的!《教學的技術》裡每一件事,背後都有它的目的啊!

《教學的技術》課程開場技巧3:團隊動力與分組技術

《教學的技術》開場技巧4:別忘了「選組長」

 

 

#人在Bali海邊還是很認真的寫作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