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才會自在、自在才會享受

幾個月後又要去比鐵人三項了,在開放水域游泳,到現在我還覺得不是很自在。看著眼前波濤洶湧的大海 … 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可以克服這麼有挑戰的海域,那以後在活水湖游泳應該就沒什麼了吧?」。雖然心臟又開始繃繃跳 … 但我還是在確保安全的狀況下,跳下海水了!一下去就嗆了幾口海水,好苦好鹹!然後我又游回船邊樓梯,爬上來休息一下。而在緩一下氣後,我再次開始跳下海水,但還是不習慣在大浪中游泳,跟泳池裡的感覺很不一樣,游的沒有那麼順,因此又回到了船邊的樓梯,再休息一下。

然後在30秒後,又再跳下去,再游動,先讓自己再次習慣一下波浪洶湧的感覺,也掌握一下海流的流向跟流速,這次又更自在了一點。然後再游回來休息一下!

第四次再跳下去!這次開始可以恢復先前游泳的記憶了,因此抵抗著海流,逆著流開始游動。這時 John 拿起手機開始錄影,畫面傳到 FB ,很多人說:「浪那麼大還可以游的那麼好,真厲害!」。但大家沒看到的是:前3次我嗆到海水時,不習慣的畫面!

 

在水下 30 米的相遇,照片中粉紅的那一位就是 Doris

 

Doris 的不習慣也不放棄

當 John 也說我很厲害時,我比了一下對面的潛伴 Doris。跟 John 講「你知道她的故事嗎?」

在潛水船上遇到 Doris,其實是很訝異的!因為上一次遇到她時,是一年前在小琉球的阿豪哥的潛水訓練中心,那是她第一次學習潛水,由於對水下有莫名的恐懼,因此一下水後,許多教練要求的動作,她都會在緊張下忘光,像是面鏡排水、水下踢動、更不用說進階的中性浮力控制了 … 。因此教練依照規定,沒有辦法讓 Doris 結訓,在結訓前所有人的大潛水,她也沒有參加。我心想:也許因為緊張跟不習慣 … Doris 以後就不會再潛水了吧?

結果我完全想錯了!眼前的她神采奕奕,準備跟著大家去船潛,一身潛水勁裝,是自己剛買不久的裝備!然後船到獨立礁定點後,雖然她還是有點緊張,但仍蹤身一躍,跳下 30 米深的海底。沒多久後,我就看到她在海裡自在的踢動,還拿著攝影機拍著魚群,看起來十分自在而享受。

 

跟 Doris 在水下合照,John 還在看手機 XDD

 

出水面後我笑著問她:「這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啊?你是怎麼克服緊張恐懼的?」。她娓娓道來,在第一次考照受挫後,不久後又去了第二次 … 但還是因為太緊張而再次受挫。但她還是不想放棄,決定改變策略先不考照,讓自己先習慣水裡的感覺,因此請教練密集帶她下水,一次、又一次、再一次 … 慢慢的,她習慣了一些!接下來才開始練習動作,一次、再一次、又一次。

過程中雖然有時還是太緊張,甚至換氣過度而噁心想吐(這是教練跟我轉述的),但她沒有放棄 … 一直堅持下去。慢慢的,她從不習慣到習慣、從習慣到自在 … 而自在之後,她開始有一些享受的感覺!等到我看到她時,她已經不斷嘗試了一年!難怪可以在水裡拿著 GoPro,跟魚群自在的游動!

 

第一次墾丁體驗潛水,緊張的出中斷潛水的手勢,被錄下來

 

從恐懼到自在,最後才能享受

結果這時換 Rose 說話了,她羡慕的看著我:「如果像福哥學潛水這麼順利就好了 …」。我聽了哈哈大笑,跟她說:「我也是從不習慣開始啊!」。我第一次在墾丁體驗潛水,是我跟專業簡報力的夥伴們一起去。結果下水不到 30 秒我就緊張換氣過度,然後緊急浮出水面了!還記得那時心臟狂跳、大口喘氣的囧樣。但因為水下的夥伴都在等我,如果下不去也太囧了 XD,所以緩過氣後,我還是決定再潛下去!果然第二次下潛習慣了許多,也不那麼緊張了!

跟別人有些不同的是:在上岸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報名潛水訓練課程!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對潛水的記憶,只停留在緊張與恐懼!在接下來的2年,在台灣潛水琦恩執行長及教練們的指導下,我跟神隊友MJ 從初階到進階、再昇級到救援潛水、最後拿到潛水長的職照!在不斷的訓練及潛水的過程中,我慢慢的從不習慣到習慣,從習慣到自在,而自在之後,更能夠享受!

 

在準備時,一直想逃的那場演講

 

工作與生活都是

 

不止是潛水,之前比鐵人三項的游泳項目,我也是從不習慣游自由式(只能游 200 公尺就很喘),到慢慢練習成習慣。而在開放水域中游泳的不自在(第一次游的時候還差一點棄賽),也在多次比賽後讓自己在水中覺得更自在。現在,在廣闊的活水湖游泳,我覺得真的蠻享受的!

運動如此,工作及教學也是如此!很多人羡慕我現在有教學能力,一樣是從不習慣開始啊!我清楚的記得第一次去學校教課時,戰戰競競的西裝筆挺,在炎熱的夏天走上4樓的教室,還自己帶了投影機&投影幕,那時在台上好不習慣!也還記得轉戰職業講師,在第一場演講時主題無趣+投影機不亮,台下台下打哈欠覺得無聊的臉!而12年前高雄那場「藍海策略」演講,當我一直想不到怎麼講時,我真的好想打電話跟主辦單位說 … 我生病不想接了 XD(這是真的!)

許多事情的剛開始,都是從不習慣不自在開始!但,我沒有逃!

 

謝謝琦恩帶我跟 John 下海

 

沒有逃避的自己

既使想不出來,我還是努力的讓自己思考,用心的規劃課程及演講。最終那場想逃的「藍海策略」演講,變成我大型演講的互動構思原型!也成為現在在談教學的技術課程時,經常提到的經典案例。

而在台上教課的不習慣,也慢慢的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更覺得放鬆而自在了!甚至反應在服裝衣著上,從本來的西裝筆挺(然後流的滿身大汗)、到中期的休閒正式、再到近期都黑工作上衣+牛仔褲,我在台上不止自在,也更享受了!

在大海裡潛水,在開放水域游泳,也在這幾年的不斷訓練後,慢慢的習慣、自在、進一步的能享受!但其實大家不知道的是:只要是很久沒下水的第一支氣瓶潛水,又遇到海流很大或水下能見度很差時,在一下水那個時候,腦中又會浮現先前恐懼的記憶,呼吸又會慢慢的變的急促 ….。因為很久沒潛水後,我的習慣又不見了!又回到不習慣的自己!

 

因為突破不習慣,才能看到更美的風景,及更好的自己

 

只是這個時候我會告訴自己:我已經不是以前的自己,我已經經歴過、訓練過、成長過,甚至享受自在過。只要給自己一些時間,習慣一下、適應一下,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就會過去的!然後,我開始能自主的放慢呼吸,讓自己靜下來,感受週邊的一切。慢慢的,我又重新習慣、然後變的自在,然後開始享受了!

 

享受在台上的感覺

 

也許你會想問:「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啊?」。但也因為我總是能刻意的讓自己從不習慣到習慣,我才有機會看到更多別人看不到的景色、擁有更多別人達不到的能力,以及,有機會讓自己成為更好自己,不是嗎?

2 Comments

  1. Mindy表示:

    老師~
    我是Mindy,我有用電子報的郵件回信給您不知道您有否看見?因為我有參加簽書會,有寫心得,但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讓您看見!
    那我在這裡留言一次好了!老師我的粉絲頁叫「故事.康」

    記得去年年底的時候,公司的魁梧弟弟坐在我的衛教講座的會議室裡,很努力的撐了10分鐘就開始睡了,因為他的體重跟身材幾乎是我的兩倍還坐在正中央,我實在很難不注意到他!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因為這可以影響更多的人重視健康!我最希望的不只是衛教講座中的人聽得懂,而且還要能夠產生行動力,例如:平常會注意均衡飲食攝取、會建立運動習慣!

    記得四年前當特約時,第一場講座中主管拍的照片我的眼睛機乎都是閉眼的,因為我很緊張也不太敢看台下的同仁,也忘詞60%!

    之後我開始報名講師訓練課程,坦白說我真的花不少錢在改善我的這些缺點!

    沒有人規定我這麼做,但心裡就是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我可以讓更多人重視健康、我可以減少更多人不健康的生存年限(坐輪椅或臥床的時間,台灣平均每人臥床將近8-10年不等),我做的是很有價值的事情,我雖然就是一個小小的護理師,但可以透過影響一個人進而影響一個家庭甚至是一個小小的社區。

    現在我不會亂閉眼了,忘詞狀況也改善許多,但⋯還是有人會睡著(魁梧弟弟有打擊到我)

    第一次讓我感受到講師上課方式可以讓學員更專注、更有趣的是Carol 老師,我超欣賞她的教學方式!

    我開始尋找有哪些講師是有在教這些技巧的,我一定要來好好學習一下!

    後來找到了王永福王永福
    福哥海課-「王永福教學的技術:人人搶著上你的課」立馬下訂觀看,真的是獲益良多!
    當然,我立馬把它運用在我的衛教講座上面,嘿嘿你猜發生什麼事情了?
    整堂課很嗨也很踴躍
    除了給我很大的信心之外
    還有一件讓我更感動的事情

    那就是⋯
    你還記得那個坐在椅子中間,對著我打瞌睡的魁梧弟弟嗎?
    他化身幫我發放點數的小天使

    課堂結束後
    當晚他竟然主動line我
    他說他有跟著我課堂上的影片做運動
    我真的超感動的

    雖然有了線上課但我很想看到福哥本人實際操作教學。
    終於《遊戲化教學的技術》新書講座到台北辦理了,現場果然乾貨滿滿,實際體驗到遊戲化教學技術的運用及操作技巧。

    講座現場全程無冷場、笑聲不斷,競爭的隊伍舉手的速度一個比一個快,你以為是遊戲嗎?不是,這些都是老師精心設計的橋段,也在這橋段中把知識牢牢的坎進腦海裡。
    最佩服老師的地方是,能把艱深的理論用簡單的方式讓我聽得懂記得住,而這也是我要努力學習的地方,畢竟我要面對的是高學歷的工程師跟外籍移工,要兩者都能聽得懂的才是一場成功的講座!

    你以為我講完了嗎?
    還沒啦!

    到了簽書會時間,王老師超專注在簽書
    即使粉絲一直跟老師講話老師仍然是一副很認真專注的表情拿著筆牽著名,完全跟電視明星簽名的樣子不一樣
    我跟老師說,老師你簽名超認真的
    (我有照片為證)
    老師很認真的講一句話
    我想這輩子我都很難忘記

    他說:
    「對我是簽第1000本書,但對你來說是第一本書」

    這個認真對待的態度
    很值得我學習和效法

    還要告訴大家一件事,今天我的小組積分最高,拿到第一名喔,小組每人都獲得一本書作為獎勵,超開心、超幸運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