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無它,唯愛、榜樣、與陪伴: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寫了許多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不少人也經常問我:「福哥平常這麼忙,那陪伴家人的時間一定很少吧?」

哈!這你就猜錯了!我花很大量的時間,陪伴我的兩個女兒,跟她們一起成長,基本上沒有錯過任何重要的時刻。甚至日常的上下課接送,每天的早餐,以及一個禮拜1~2次在家吃的晚餐,至少有 80% 是我做的!當然,如果有時要出去教課,就得麻煩老婆大人。但只要我在,大部份都是我來!

「可是福哥要做的事不少,看起來又很忙 … 怎麼可能又接送又煮飯?」,這也是許多人想問的問題。

其實我會讓自己相對嚴格的運用工作與生活的這些技術,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我想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們成長的過程。先不談如何教育、或是如何愛孩子。一個最基本可以做的事情:就是陪伴!而陪伴,就是要把時間規劃出來!

陪伴的箱型時間

其實扣掉孩子們在學校的時間,孩子們跟我們的相處時間,其實就兩大段:一段是起床到上學前,一段是放學到睡覺前。對我們家而言,也就是早上 6:50 ~ 8:00 的時間、以及晚上17:00 ~ 22:00 的時間。時間劃出來後,任務就相對簡單了。我只要在這2段時間,不排工作任務就好了啊!

以前在沒有孩子之前,我跟大家一樣,都是睡到 7 ~8 點才起床的啊!更年輕時,也很容易就能睡到日正當中,因為越夜越美麗,熬夜打電腦追劇完全都是稀鬆平常啊!

但有了孩子後,為了陪伴他們,但又不放掉工作。所以我開始把作息時間調成早睡早起,跟著孩子們一起入睡(22:00 ~ 22:30),然後大清早 04:30 ~ 05:00 起床,這樣至少我能有一段清晨完全專心的工作時間!

但不管工作再怎麼專心投入,只要 06:50 時間一到(我有設鬧鈴),我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進入喚醒孩子起床的 SOP。她們喜歡我抱著/背著她們起床,然後到浴室刷牙洗臉,然後老婆接手他們接下來穿衣服的動作,我則去準備早餐,煎蛋削水果,然後全家一起吃早餐後,我再帶著他們去上學。

他們上學後,接下來就是我們自己的時間。然後一直到下午5點,我去接他們回來。

同樣的,接到兩個寶貝後,我就不工作了(除非特別緊急任務,或是前一陣子線上課程募資晚上直播,但那是少數)。我們有時全家去外面找餐廳吃飯,有時真的有空晚餐我煮給他們吃。寶貝們對我煮的菜都還蠻捧場的,不管是白切肉、炒蛤蜊、烤松阪豬、煎魚 …,安安特別喜歡我做的紅燒豆腐!看他們吃的開心,我也很開心!

晚餐後,我們有時一起看書、或是老婆帶著他們做功課(我功課比較差,負責陪他們玩 XD)。而最近夏天,新家的社區泳池有開放,我也經常帶著寶貝們回家就先直奔泳池,先運動&清涼一下,再吃晚餐或做功課看書等。

其實,在對孩子們的教育部份,我並不內行(這個老婆大人付出比較多),我所做的 … 就是陪伴!

愛與榜樣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上個禮拜準備要昇小學三年級的大女兒云云校外教學,學校帶他們去遊樂園。妹妹知道後,吵著要姐姐幫她買一個遊樂園的玩具,姐姐點點頭答應了。學校要每個小朋友最多帶250云,但我怕姐姐買了妹妹的玩具後,手上帶的錢不夠,因此又偷偷塞了 200 元給她。

一整天回來後,發現姐姐只幫妹妹買了一個小哨子,不是當初妹妹要的玩具。再問清楚後,姐姐才說:「今天同學帶他去玩夾娃娃機,然後她夾了13次,花了130元 … 都沒夾到!」,也因此手邊的錢不夠幫妹妹買玩具了 …..。

當場我臉色一沈,跟她說「爸爸多給你錢,是怕你錢不夠 … 但你卻拿他去玩夾娃娃機 … 還玩了13次 ….!」。姐姐眼淚流下來,跟我說「可是,爸爸你叫我們要堅持,不要放棄 …!我沒夾到也很後悔,但我不想放棄 …」

聽到這句話,其實我有點嚇一跳!雖然應用的地方不大對,但 … 「不要放棄」,真的是一個好的 Mindset 心態啊!寶貝們只是還在學習,還不清楚哪些地方適用、哪些地方不適用,但這也是一個好的學習啊!而且,她誠實的告訴我們這件事,也覺得有點後悔,那很棒啊!

後來我寫了張小卡片給她,上面寫「寶貝云云,誠實最棒,一直學習,爸爸永遠愛你!」,然後卡片上再畫個夾娃娃機的示意,再打個 X ….,旁邊再畫個愛心!結果她看了後笑了一下,在圖上加註了3個字「看不ㄉㄨㄥˇ」, 哈哈,我畫圖太醜!之後我再抱抱她,安慰她一下。然後告訴她「爸爸小時候也不懂 … 把錢拿去打了好多電動玩具 …」,云云還問我「真的哦 … 爸爸也笨笨哦 ….」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們就是看著我們、模仿我們的生活方式。我跟 JJ 都喜歡看書,之前也常帶他們逛書局、家裡面最大的牆面擺的就是書!兩個寶貝有樣學樣,從小自己就喜歡看書!甚至我都經常要提醒他們要把書放下來,專心吃飯或別在車上看書。

像是他們一開始學游泳、或是玩游戲時爬木架,一開始一定做不好。我總是鼓勵他們「很棒很棒、再試一次、不要放棄」,講久了,事情就記住了。

公平與計時

因為我有兩個女兒,為了確保公平性,我們家總是規定:禮拜一、三、五是姐姐日,禮拜二、四、六是妹妹日,只要是姐姐日,什麼都是姐姐先選先決定,而妹妹日就是妹妹先選先決定。不管是吃什麼、誰先上車、先拿哪一個玩具、甚至誰先吹頭髮,反正規矩定下來,我們就這樣子遵守。而他們也一直知道,爸爸對兩個人的愛 … 都是一樣的!

我們家也經常出現計時器,「還要玩多久?」,他們回「5分鐘」,然後我就會按下計時器,時間到了 … 他們照例會再央求「再3分鐘?」,我還是會答應(因為一開始已經抓好了!)。然後時間到,我們就收捨玩具,往下一件事邁進。

小結

教育家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我非常認同。但還想加一個關鍵字「陪伴」!。不管工作與生活再棒,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陪伴孩子們的成長,讓他們看到爸爸媽媽的對他們的愛,與以身作則的榜樣。

但,有些東西,真的是自己要捨,才有得。因為「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憲哥書名),對我而言,遇到孩子跟工作 … 這不是平衡問題,而是取捨問題 … 大部份的時間,工作,一定會先被我捨掉的啊 XD。所以當兩個寶貝出生,我都有2個月的時間,推掉所有的工作,專心陪老婆孩子做月子。而從孩子出生到現在,我從此推掉國外跟大陸的課程演講邀約,儘可能不出差。(只去了2次吧)。然後在外面上課,總是下課後,排除一切事務,ASAP 趕回家(但有時血糖低,會自己在外面吃個飯)。

當然,有很多的時間,我跟 JJ 也會遇到真的很忙碌,或假日要演講或工作。我跟 JJ 會相互支援,或是請二個姑姑們支援(寶貝們很愛去姑姑家,再次謝謝我的兩位姐姐)。我們也是常了爸爸媽媽,才學習怎麼當爸爸媽媽 … ,很多事情,都持續摸索中。但至少,我們在「愛、榜樣、與陪伴」,是努力做到的。也跟大家分享這些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