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6「福哥來信」:認真,就不輸了,然後記得愛自己哦

我的朋友,這個禮拜好嗎 ^^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封寫給女兒的信,是昨天搭車到桃園 IKEA 教簡報課「專業簡報力」內訓時,在車上時寫上的(早上的通勤時間,對我來講都不是浪費,而是產出時間啊!還記得上週的信嗎?),也跟大家分享。

不過在看之前,有2件事先說一下:

1.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樣子,像我們家姐姐跟妹妹就完全不同,我也不會拿他們之間相互比較。沒有好跟不好,就是不一樣。(所以我之後也會寫一封信給妹妹哦,哈!)

2.身為爸爸,我有優點、也有缺點(譬如:有時會脾氣不好,偶爾跟另一半吵架時怒氣會壓不下來 …)。所以我並不完美 ,也有自己的困擾,只是想辦法每天也學習變的更好。(說不定改天我來寫一下這件事 …)。

有了這個基礎認知,我想跟您分享這封信。是我真心想告訴女兒的話。如果您覺得很棒,也歡迎您分享給朋友,更歡迎大家推薦好朋友(免費)加入福哥來信哦:https://afu.tw/4393。看看今年有沒有機會達成 2 萬人訂閱的目標啊!(現在快 1萬1千人,哈),以下為本週來信。

IMG 3407

認真,就不輸了

親愛的云寶:

早上出門前,我刻意先不把你叫醒,讓你多睡15分鐘。因為昨天晚上你為了寫完功課,寫到好晚。爸爸覺得,讓你多睡一點,應該比準時起床更重要。

就像我昨天你說的:「你現在擁有的自律跟自我要求的能力,大概是爸爸40歲之後才有的樣子!」。昨天晚上,因為我們還有跆拳道的課,等到回家洗澡吃飯完,都已經9點了。到了10點多,看你還努力的在寫功課,我輕輕的問你:「寶貝還好嗎?要不要先休息?爸爸明天替你跟老師說 ….」。你看著我,搖搖頭!堅持的要把功課寫完!然後,就轉過頭繼續埋首在作業裡了 ….。

爸爸沒再說什麼,想到今天早上爸爸自己五點起床,準備整天的2場簡報,一場是跟國外學者的遠端會議、一場是公司演講的邀約。雖然演講對我不陌生,但是要把演講的內容改成英文,還要談許多學術研究名詞 … ,還是花了爸爸許多時間準備(還好有AI幫忙)。我知道,在認真的時候,旁人最好的支持,就是默默的陪伴 。因此,爸爸就拉了把椅子,坐在你旁邊,看著自己的書跟影片(當然是插著耳機)、也認真的學習著,最近更新的一些 AI 程式。你在學習、爸爸也在學習。

又過了半個多小時,你終於把作業完成了!看一下時間,已經10點45分了!平常這個時候,我們應該都在床上準備躺平了。我摸摸你的頭,說你真棒。然後,這時你把作業收好,又拿起你的「早晚安記錄簿」,開始寫你今天最開心、最值得記錄的事 ….。

其實這一𣊬間,爸爸是有點驚訝、甚至很感動的!好不容易寫完作業,你應該很累了 ….。為什麼最後這件事情,你還是記得,堅持的拿著筆,開始記錄著。

堅持的態度

這本簿子,是爸爸去上劉軒叔叔的 Podcast 時,叔叔送我的禮物。劉軒叔叔設計了這本簿子,讓小朋友也能每天記錄自己最開心的事,並設定自己的正向小目標。你看了很喜歡,就從半年前開始記錄到現在,幾乎沒有中斷 …。你知道,爸爸書桌前也有本小冊子,爸爸想到時也會記錄一下每天最棒的3件事。但是爸爸不像你一樣,每天都會記得寫。爸爸有時真的太累,就會先「忘記」一天、或是再忘記一天 ….。常常是看到你在寫,爸爸才又提醒自己,今天該寫了。所以你知道嗎?爸爸常常從你身上,學習很多。你也是爸爸的榜樣,爸爸的老師。

你知道嗎?在很多叔叔伯伯阿姨姐姐的眼中,爸爸也是認真的人。爸爸會為了短短20分鐘的簡報,準備超過20個小時以上;會為了把書寫好,一改再改三改四改,改到總編輯阿姨都急了,叫爸爸不能再改了!爸爸最近準備要去泳渡澎湖灣,要在大海裡游5公里,這是過去從沒有的經驗。所以爸爸每個禮拜排出時間,去游泳池練習長距離游泳。從1500公尺、到2000公尺、到2500公尺,這個禮拜已經練到 2900公尺了(為什麼不是3000公尺?因為爸爸要急著上岸,換好衣服去接你們放學!)。因為每次在水裡都要超過一個小時,為了怕游泳無聊,爸爸還帶了防水耳機,邊游泳訓練邊聽有聲書。哈哈,你看爸爸是不是也很認真呢?

「不殆」與「不可勝」

對於想做的事,爸爸總是認為:「只要認真,就不輸了!」。因為等到你長大之後,你就會慢慢聽到有人說「認真,就輸了」。他們可能只是在開玩笑,或是先幫自己打個預防針,找好一個台階下,萬一失敗時,比較不會感覺丟臉 ….。但是親愛的寶貝,爸爸想跟你說「只要認真,就不輸了!」。

你可能會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不是 “贏”,而是 “不輸” 呢?」。因為爸爸想跟你說,等到你長大後,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我們不是跟別人比較,也不是比賽。而是一種自我鍛練跟成長!爸爸讀過一本超級有名的書,叫:《孫子兵法》(孫子是2600年前的人,這本書比爸爸的書有名太多了!因為你總是問我這個問題,哈),裡面說「百戰不殆」、「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你長大一點後,爸爸會跟你解釋,這個「不殆」跟「不可勝」,都是讓自己變的更堅強、更有靭性、更堅持、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堅持下去。我們只要把自己準備好。時間久了,一切都會變的更好。

記得,愛自己

對了,爸爸看著你總是很認真的樣子,雖然爸爸很開心,但要還是要提醒你 :「記得,愛自己!」

因為爸爸懂,那種因為很認真,而會覺得累的感覺。因為想把每個時間抓緊,而覺得有壓力的感覺 ….。所以有時耍廢一下,真的也沒關係哦!偶爾任性一下,不想幫妹妹拿餐具,也沒問題哦!偶爾功課沒寫完,隔天再補 … 爸爸也都支持哦!(你問爸爸以前功課會不會都寫完,爸爸都不大敢說 … 以前常常沒寫功課,而被老師罰站或打手心!這一點你又比爸爸厲害了!)。甚至改天我們再偷偷找一天,在平常日請假去麗寶樂園玩哦 ….(噓,小小聲)。

你之前問我,「爸爸,愛自己 … 會不會是自私啊!」。爸爸嚇一跳,你怎麼會問出這麼棒的問題!爸爸覺得,先學會愛自己,把自己的感受照顧好,你才會更知道怎麼愛別人。因為你自己是開心的、是滿足的。也才會感染身邊的人,是開心的,是滿足的。愛是自己好別人也好。自私是只有自己好、別人卻不好。當我們愛自己時,並不會傷害到別人,所以不是自私哦!

然後,你知道的。爸爸、媽媽、跟妹妹,永遠愛你!跟你考試好不好無關、跟你成績好不好無關、跟你表現好不好無關。不管任何時候,任何狀況,我們永遠愛你!

在爸爸去桃園 IKEA 上課的路上,爸爸寫了這封信給你。你說,爸爸是不是也很認真啊!爸爸一直記得你之前說過的「因為爸爸越來越棒,才會讓我跟妹妹越來越棒」。爸爸想跟你說「你已經很棒了,比爸爸 40 歲時還要棒!」。

對了,相信妹妹也會看到這封信。爸爸也會寫一封信給你哦!但是爸爸快上課了,就下次再寫。

愛你的爸爸

 

348289351 605078554909534 7922828831784559588 n

本週 Podcast

​EP 71,《經理人月刊》總編輯 -齊立文|福哥來聊-永不福輸​

每一年的百大MVP經理人選拔,是許多企業人士及經理人們非常重視的一個榮耀。這個獎項,就是由《經理人月刊》發起及辦理。除此之外,每一期的月刊,也提供許多管理的實務及養份,供許多業界人士持續學習與成長。而《經理人月刊》的重要推手,就是我們這一集採訪的齊立文總編輯。

跟齊編輯最早是透過一起擔任國際公司簡報評審而認識,幾年之後換我上經理人雜誌:總編輯會客室的 Podcast 節目,接受他的訪談。但我一直很好奇身為經理人推手的她,又有怎麼樣的成長歷程?是一帆風順?還是克服波折?結果透過這集訪談才知道,原來她曾經一度離開重要的職位,遠赴他鄉!而且是在毫無預期的狀況下,遇到如此大的改變!衝擊的程度,大到她覺得不像真的,甚至懷疑這件事情有沒有發生過!

訪問總編輯前,我完全找不到這件事情的相關資料,總編輯甚至連接受採訪都很少!(都是她採訪別人!)。這說不一定是第一次公開曝光,相信其中的轉折,以及心境的調整跟轉換,也會讓同樣遇到波折的大家有許多的學習,歡迎大家收聽這一集難得的訪談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