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comment」的成長之路

護理站中,同仁們帶著酸酸的語氣對悠姐說:「護理長,你是不是太閒或錢太多啊!看你三不五時就跑去台北上課,有用嗎?」。這一年下來,悠姐平常要負責繁重的護理工作,有時還得支援對病人或家屬的衛教講座,然後每隔一陣子,她還會抽空去進修簡報跟表達課程,讓自己在台上說話時,能更有影響力。同仁們看到她這樣子,大部份的反應是「時間太多」「休息都來不及了,還上什麼課」「錢太多,不如拿去逛街吃美食」,還有同仁很關心的問悠姐「你不會是遇到詐騙集團了吧?」 …。一大堆的負面聲音,她都聽到了。但是她沒有回應!她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繼續往前走 …。

跟悠姐認識其實是個巧合,那時我大女兒云云剛出生,恰巧母乳哺育協會來信邀約授課,身為一個奶爸,當然要支持母乳哺育團體,因此就答應了這個講座,也就在講座上第一次看到悠姐。人很親切、口條很好,看起來是經常上台說話的種子講師。一下午的課程很快就結束了,跟大家揮揮手後,我就離開了。沒想到這一次的課程,在悠姐的心裡,種下一個成長的種子。

 

當天的課程,對悠姐產生了很大的衝擊「原來,這才是職業級的教學及表達啊 …」,平常經常上台說話及簡報的她,口才早就得到同仁們一致的讚賞,但是經過專業簡報的課程,她才驚覺有很多繼續成長的空間。怎麼樣可以讓表達更有結構化?把專業的東西說的更易懂?如何能在更短的時間,有更大的說服力?這些事情都讓她有許多的衝擊。行動派的她,馬上開始搜尋講師的 Blog 跟 FB,開始自己的進階成長計劃。

接下來她開始密集的報名相關課程及演講,不管是溝通、表達、說話、簡報、還有職場技能及個人成長,只要是相關的課程,她能上的都去上。甚至有一次我的演講她沒搶到票,還在網路上貼出「求轉讓」的訊息,讓我印象極為深刻,還特別在演講時問大家「那位求轉讓的夥伴,有出現在現場嗎?」。她就像一個海棉一樣,帶著非常積極的心態,努力的學習著 …。

其它的護理同仁們也注意她的改變,但是大多覺得她像個異類!「學這些有用嗎?」「外面的觀念,跟我們不適合吧?」「你也太標新立異了吧?」這些不同的聲音,有時是當面說,更多的是私底下講。有時這樣的聲音,也會讓她有點沮喪,她對自我成長的努力,不僅得不到同仁們的支持,更多人是以看好戲的心態,看看她什麼時候會放棄,也很多人完全不懂。「好好的工作就好了,幹嗎這麼努力?」。但是,她很清楚的知道,她想要讓自己變的更好,一旦她自己變好,她才有能力影響更多人,幫助她們變的更好 …。

 

慢慢的,有些事情開始不一樣了。有一次在戒煙衛教講座後,一位聾啞協會的袐書在趨前向她致意,除了讚美她剛才的簡報極為精彩,也邀請她前去為協會的聾啞夥伴們進行戒煙講座。「對一群聽不到聲音的夥伴 ,怎麼演講啊?」她雖然帶著一些遲疑,但想了一下就答應了,她把她當成是另一個對自己的挑戰。結果是:講座極為成功!甚至還有一位聾啞夥伴流著淚,透過手語翻譯對她說「非常謝謝您今天來,我回去一定會把煙戒掉的!」。這樣強烈的效果,是她之前完全沒有預期的。

但是,「這樣的改變,長官會接受嗎?」,悠姐開始漸進式的,應用她所學的技巧,在職場上的簡報及表達上,其實她一開始還是有點怕怕的,害怕長官不喜歡這樣簡潔的表達方式,甚至有同仁提醒她「不要自找麻煩,還是用原本的方式就好 …」。一直到有一次高層長官在報告完後說「悠護理長的簡報很棒,簡潔漂亮一看就懂!」這才讓她心中的石頭放了下來。接下來她代表醫院,參加全國醫療品質的評鑑簡報,在簡報結束後,評審委員直接說出「驚豔、佩服、沒有 comment !」,也替醫院拿回了特優的獎項。

在護理站中,同仁們圍著悠姐說:「護理長妳真的好厲害啊,你是怎麼做的啊?」「我早就說過了,阿長上這些課,一定很有用的 …」「阿長你什麼時候要教教我們啊 …」。看著大家的七嘴八舌的說著,悠姐想到這一段期間追求成長的努力,還有對抗酸言酸語的心力。她想到評審委員說過的那句話,脫口說出「No comment !」,然後帶著微笑,看著仍然不斷問著問題的大家 …。

註:謝謝 Yo Yo 分享,對你在成長路上的堅持及努力,表達尊敬啊!您真是一個好人!(敬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