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簡報常犯錯誤 ( 王勝福 ?王永福! )

8月份時接到一份採訪邀約,Pchome Kid’s 雜誌想作一個小朋友(國小為主) 的簡報技巧,透過網路找上我。剛好那時候我在花蓮跟數位資源中心的國小教師們一起上簡報技巧&心智圖的課程,雖然我對小朋友作簡報的問題理解不夠深入,但台下有 60 位每天跟小朋友接觸的國小老師,他們才是最了解小朋友問題的人。因此透過教學之便,我也作了許多訪談,還跟老師們要了許多小朋友作過的簡報範例。之後再透過電話 & Email 完成這份訪談稿。隨著時間過去….我也沒有去注意這件事(嗯…我不是 Pchome Kids 的目標市場)。幾天前驚訝的發現,稿子在 2010/9 刊出了,但….但….把我的名字改了!!(王永福改為王勝福)。看了真是有點無言 …

實話講,稿子寫的不錯呢.也把我要說的重點大概都摘要出來了。譬如說(以下摘自 PChome Kids數位小天才》2010年9月號 NO.7:)


”小朋友無法做出一個好簡報的原因可能出自於,家長與老師都很難告訴他們什麼是好簡報,他們常發生的問題幾乎跟一般大人差不多。”

”小學生…簡報喜歡用許多圖片呈現資訊;但隨著年紀增長,書讀得越多,簡報中用的文字也越多,圖反而變少,造成簡報因此退步”

“小朋友簡報最常犯的錯誤還是「落落長」,「等於是把應該寫在小抄的內容,全部貼到投影片上」”

“使用很多華麗…的顏色…字體和各種過場效果。王勝福(註:王永福)說,對小朋友來說,他們是在「玩」簡報,這些內容看似會讓簡報「豐富」,但事實上….這些與主要內容無涉的效果,反而會妨礙台下聽眾對訊息的接收與理解。”

“王勝福(註:王永福)說,其實投影片只是輔助工具,但小朋友容易把它當成「結果」…”

“曾幫多位國小教師上簡報課的王勝福指出…如果父母、家長能知道「什麼是好的簡報」,小朋友做出「好簡報」的機會也會提高”

我當然知道,有許多小朋友的簡報都是父母代為操刀,因此我這篇訪談其實也是針對父母談的。如果父母本身不知道什麼是 “好的簡報”,那反而會阻礙了小朋友豐富的創造力&圖像思考力啊...。

總之:文字寫的不錯,採訪也很用心,但身為被採訪者,從王永福變為王勝福。而且在簡報教學經歷也沒有完整呈現……總之, 好中帶有遺憾啊…

註:我還是習慣別人叫我 Jeff 老師,或是福哥啦!
註2:採訪的過程許多老師幫我很多,如花蓮宜昌國小的萬祥傑老師,東華大學附設小學的秀蘭老師.等。感謝!

原文出處:怎樣才是好簡報? :《PChome Kids數位小天才》2010年9月號 NO.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