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時,是為了忘記時間:談計時器工作術

前幾天有個朋友特別跟我說:「福哥,你跟我分享的計時器工作法,真的有效吔!突然之間覺得效率又變好很多!」。我聽了也很開心,沒想到我日常工作的方法,也許覺得很平常也沒有什麼稀奇,但是用在其它夥伴的身上,還是很有些效用。

我分享的就是「計時器工作術」!很簡單,就是用「計時器」,來幫助你更有效率的「工作」!

就以剛剛的場景,今天我有一個會議在台北,我提早到高鐵站準備一些資料,看了一下時間,現在是 9:00 整,離發車時間 9:39 還有快 40 分的時間,我設定好 30 分鐘的鬧鈴,然後就低頭專心的準備等一下會議時會用到的素材。專心的時候,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 …. 手上的鬧鈴準時在 30 分的時候響起!我蓋上電腦,走上高鐵月台,高鐵也剛好進站,Perfect !

剛才這一幕,在我的生活上每天都會發生。不僅只是零碎時間工作我會計時,連有一長段工作時間,我也會計時。譬如昨天在看一些博士論文的文獻,我也會設定計時器,每 15 分鐘提醒我一次,讓我知道,剛才又過了 15 分鐘了 …. 也隨時 Check 一下自己的工作進度及速度。我不止用手錶計時、用手機計時、甚至還帶了一個小的計時器在背包中,用來在上課時計時。(上過專業簡報力 & 教學的技術的夥伴,都能感受到我們把時間抓緊的感覺吧?)

「可是,這樣一直計時 … 不會讓生活或工作變的很有壓力嗎?」我知道這可能是您心中想問的。這也是我告訴夥伴的重點「計時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忘記時間!」

什麼叫「計時是為了忘記時間?」這個好像有點矛盾?!

我直接用剛才的場景來解釋會更清楚。像剛才在等高鐵前那段時間,如果不計時的狀態會是怎麼樣呢?你也許還是會滑手機或打開筆電工作,但是你又不敢太投入,怕會忘記時間。所以大概每 3~5 分鐘,你可能就會看一次手錶或手機上的時間。然後就這樣等著等著,等到時間快到了,你就準備進月台了。

可是,如果用了計時器後,你可以設定好一段專心工作的時間,計時器設好後,你就可以專心投入了!整個過程都不用再看時間或手機,等到鬧鈴響了,你就可以把東西收一收,轉換到下一個狀態。

換一個角度來說:計時器像是你的小秘書,讓你可以在某一段時間內專心工作,等到時間到了,這個小秘書就會用鬧鈴來提醒你。這樣很不錯吧!

像我每次上了高鐵,如果要下車的站不是像台北 or 高雄這樣的終點大站,而是像板橋、台南等這樣的站,我也會設好計時器,讓她在到站前 3 分鐘提醒我。這樣我又可以忘記時間,專心投入工作狀態。甚至如果不想工作,也可以閉眼休息一下。因為之前真的曾經發生過,因為太專心工作而忘了下車(板橋沒下,結果下一站就是台北了,哈!)。反正把計時器設好,就把時間的事交給手機或手錶鬧鈴,接下來就可以忘記時間了 …。

因為這樣計時工作的習慣,連我們家寶貝也學到了。每次寶貝們在玩遊戲,或是在專心做什麼事時。當我需要他們轉換場景(例如去吃飯或洗澡),我總是會問:「寶貝,還要玩多久呢?」。他們有時告訴我3分鐘或5分鐘,我也會說「好!」,然後開始計時!等到鬧鈴響了,他們有時還會再要求「再1分鐘」,我也會說「好!」,然後真的計時1分鐘!等到鬧鈴再響,大部份時間他們都會開開心心,把手邊的玩具收拾一下,然後轉換到下一個場景。所以計時器,也是我們跟小朋友溝通的一個好工具啊!

「計時,才能專心投入,忘掉時間」,這個方法你學到了嗎?

#其實計時還可以用來做階段衝刺用,這個改天再分享

#台中到台北高鐵完成1200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