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DUARTE:精彩簡報的5個原則

您看過高爾 “不願面對的真相”嗎?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高爾是採取簡報與影片混用的手法,來呈現這個片子。而這個片子的成功,除了讓高爾全球知名外,也捧紅了幕後的簡報設計公司:Duarte Design。公司的負責人 Nancy Duarte 也出了一本簡報的書:Slide:ology(尚未有中文版)。以下這段文章,就是翻譯自該公司製作的:創造精彩簡報的5個原則(5 rules for creating great presentations)。我覺得影片很棒,值得一看!裡面也包含了簡報技巧及投影片製作的原則,許多的東西,我在上課時也經常強調(例如:練習、練習、再練習)。因此我花了點時間為大家翻譯一下,也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註:2010/8/3.花了一點時間將影片字幕作好.並上傳至 youtube .請點閱全文後.看最下方影片.

創造精彩簡報的5個原則(5 rules for creating great presentations)

翻譯:Jeff / 福哥(歡迎引用,煩請註明出處 www.afu.tw)

簡報是十分有威力的溝通媒體,在過去的20多年來,簡報應用被於新產品上市、員工訓練、增進公司價值等不同的領域,並且在世界各地被廣範的使用。

我們發現5個簡單的原則,可以讓您創造出足以改變世界的投影片。

原則1:把觀眾當國王對待(Treat your audience as KING)

您的觀眾值得被尊榮對待!在設計簡報時,請記得您是為了聽眾的需求,而非您自己的需求。

聽眾想要知道的是:

您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為什麼他們需要接納您的觀點?

以及他們需要遵循那些步驟,才能採取行動?

如果您將上述這些問題,用清楚、簡單、容易理解的方式傳達給觀眾,無庸置疑的,您會成為聽眾們(您的國王們)最喜愛的對象。

( Jeff註:想想您的觀眾是誰?他們要什麼?事先作好調查,並依不同的聽眾調整簡報)

規則2:傳達理念並感動群眾(Spread ideas and move people)

您的觀眾並不是來這裡,看您的營幕上的60頁投影片!

他們是來這裡看您!並讓您傳播的訊息所激勵,還有聆聽您有水準的想法。

請不要把您的簡報,變成另一個無聊的會議(Another Meeting),相反的,您來這邊是為您的簡報創造出一個意義!(Meaning)

您應該仔細考慮:如何讓您的影像,有威力的傳達出您的重點。

有時候,適度而緩慢移動的影像,可以讓聽眾有不同的啟發,這是靜態影像所作不到的.

還有,一個細心安排的影片檔,不僅可能改變聽眾的想法,更能感動他們的心。

( Jeff 註:展現您的熱情吧!並適度的用不同的手法呈現)

規則3:讓觀眾看見您所說(Help them see what you are saying)

有半數的觀眾是聽覺型的人,而另外半數是視覺型的人。如果您可以將少量文字配合適當圖片,那表示您可以接觸到所有類型的觀眾。

所以您應該仔細的思考,如何將您要與聽眾溝通的重點,透過相片、圖表、流程圖的方式呈現。之後再將所有的投影片進行整合,使他們看起更與眾不同。

這樣您的聽眾將更容易理解您想要表達的訊息。

( Jeff 註:每次我都花很久的時間,在找適當的圖或相片….Google 是個好工具)

規則4:練習讓設計更簡化(Practice design not decoration)

投影片經常都放了太多的資訊,最好的方法是:去除掉多餘的部份。

任何一個作家或設計師都會告訴您:創作時,90%的過程都是在拾棄不必要的部份。您想表達一個主要的論點嗎?那就把他獨立作成一張投影片吧!您希望聽眾記得少數幾個重點?那就讓他們一個一個出現,而非一次全部出現!如果您心裡有個藍圖,可以傳達您的想法,那就把這個藍圖透過投影片描繪出來!如果您想引用某人說的話,那就讓他單獨的呈現出來,並且移除掉其它不相關的部份。

( Jeff註:字少一點,字大一點,甚至….一個字都沒有也行!)

規則5:建立健康的關係:您、聽眾&投影片(cultivate healthy relationships)

要在眾人前面放的開,雖然是很難的事,但也不要把自己藏在投影片後面。投影片並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您與聴眾建立關係的工具。

您應該把不需要的文字從投影片中移除,只留下必要的重點,其它的資訊,您可以把它放在輔助資料中。

之後透過 練習、練習、再練習!

投影片只是您的數位輔助工具,您應該直視觀眾的眼晴來傳達您的想法,並賦與投影片意義及生命。

( Jeff 註:要練習到不看投影片,都知道下一張是什麼,才算是足夠的練習啊!)

以上就是簡報的5個規則,但是您可能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為什麼不能用我以前的方法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其它人用的都是那一套 “以前”的簡報方法,所以您更需跟別人有所差別,並與眾不同。

當您應用上述5個原則,並且把聽眾的需求謹記在心。您不僅可以抓住聽眾們的注意力,並且可以改變世界啊!.....嗯,至少是您屬於您自己的世界啦!

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