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5天行:東華演講篇

東華大學:PPT 簡報達人演講

有時候覺得時間過的飛快,才一轉眼時間,已經從花蓮回來快二個禮拜了。但是一直沒有時間將心得寫下來,所以這篇是補寫的....。

東華的演講是排在週一下午2:00 ~ 4:00 的時間,週日結束宜昌國小的心智圖課程後,晚上就先入住東華會館(東華大學委外經營的飯店,感覺很新很不錯)。晚上還有原住民的歌舞表演(嗯...Jeff 沒心情看,要準備明天的演講),不過房間很大很新,服務也十分親切。

晚上騎小折繞東華一圈,真是大啊....(難怪同學們在校園都需要用機車或自行車代步,只是晚上黑漆漆的,也看不到什麼,而晚上的球場也沒有人在打球,學校看起來有點冷清,這可能是學校太大才有的情形吧。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我們( Jeff & JJ) 又騎車到校園繞了一圈,JJ 騎小折,而我則是騎上會館提供的休閒自行車(無變速),JJ 看我那麼大個,騎著淑女車,覺得蠻好笑的(我自己也覺得好笑),反正是在校園裡走走,可以騎就好了。東華...真的是很漂亮呢!

演講前 3 小時,我開始又進入準備狀態。雖說這場演講算是 Jeff 十分熟悉的領域,承辦單位(學輔中心.韋頻)主要希望談一談 Power Point 製作的技巧,因此我只要將平常簡報技巧上課時截取一段,即可符合這次演講的要求。但是我還是重新規劃整個流程,看看那些該講,那些不需要提到(重點不是講了多少,而是聽眾吸收了多少),也要抓一下時間的長度.....這樣一搞,時間就又快接近了。

這次演講的場地是階梯教室,Jeff 提早半個小時到(記得提早到場),測試一下 Mic及音響效果,看一下燈光的感覺(記得台上不應該打暗,講者的臉仍應該是亮的,因為講者才是主角),從舞台前方及舞台後方看一下待會在台上應該站那些位置(試著用聽眾的感覺,感受一下..),無論在企業的演講,或學校的演講,Jeff 每次都會全力以赴,作到最佳的展現(缺點為...過度準備,太花時間 & 精神)

對於一場好的演講,Jeff 的標準不僅要言之有物(這是最低標準,否則就沒有資格上台),重點是要跟聽眾有好的互動,現場要有好的氣氛(內容要專業,氣氛要輕鬆),最好是能常常聽到聽眾的笑聲,但也能看到聽眾專心聽講,以及點頭贊同的表情(不是睡著的點頭哦)。而演講結束後,部份聽眾會留下來提問(而不是急著走),或是提出意見回饋,這樣才是好的演講。

如果以上述這個標準來看....那麼東華這場演講,應該很不錯的。因為在整場演講結束後,Jeff 留在校園坐著等車(Taxi),都還會有同學主動走過來問候,並說演講很棒,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等,雖然花蓮有點遠,但只要時間安排的好,應該會排時間再來的。

由於時間的關係,這次只將演講重點集中在投影片製作的技巧,讓大家看了投影片常見的問題,以實例投影片,配合修改前 & 修改後的比較,讓大家對投影片的製作能抓住一些重要的關鍵。至於簡報呈現及口語說明的技巧,就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說囉。

歡迎下載、轉寄、引用,請保留或註明來源:www.bkcoach.com.tw 柏克企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