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5天行:心智圖教學篇

2個月前,Jeff 接到來自花蓮的上課及演講邀約。東華大學希望Jeff去談簡報技巧(演講,2小時),而宜昌國小的老師們則是心智圖課程(1天)。雖然花蓮有點遠,但是能跟老師們及東部的同學們交流一下,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因此經過了一些協調,把二個課程排在一起,就促成這次的花蓮教學旅遊5天行

在行程安排上,我們週五就到花蓮,而週日才開始上課,本以為前二天還可以稍微玩一下,結果這個算盤打錯了!雖然提早到,我卻沒有心情玩,因為上課前Jeff 總是習慣 “過度” 準備,而且越接近上課越需要全心投入備課,在這種狀況下,怎麼會有心情玩呢?在花蓮的每一晚,幾乎都是熬夜準備課程及演講,都不太能放鬆心情,所以這可說是整個行程安排上的一大敗筆.慘..

宜昌國小.心智圖教學篇

花蓮宜昌國小創校已超過百年了,老師們也都非常優秀而樂於學習。9:00 才開始的課程,老師們 8:40 都已經全員到齊了,這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也許您會好奇,為什麼國小的老師們需要學習心智圖呢?事實上,國內外有許多的研究都已証實,國小及國中生使用心智圖,可以有效的提昇他們的寫作能力、記憶能力、圖形能力及系統化能力,對於課業學習的提昇有顯著的影響。因此老師們學習心智圖,除了可以應用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及課程設計上(Jeff 上課前幾乎都是用mind manager 來作課程規劃),更重要的是可以教導給學生們,產生擴散效應及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 Jeff 非常重視這個課程,雖然過去已經上過 N 次了,但我覺得這個課程帶有一點使命感(特別是對東部的小朋友),而這個使命感,讓 Jeff 又熬夜了好幾個晚上,連在火車上也還在不斷的看一些研究論文(心智圖與國中小教學的研究),只希望給老師們更多的教學精華,可以教的精彩,學的有效。


很高興的,整個課程的成果很不錯,老師們不僅能畫出很棒的心智圖,還將心智圖應用在活動規劃、閱讀及生活應用上,並且開始發展如何將心智圖與校內課程結合。重點是:大家上課很開心、很實作、很互動、又不無聊(Jeff 最怕無聊的課程了,一旦無聊,吸收效果就會變差。因此如何讓課程有趣又內容豐富,是Jeff在設計課程時最大的挑戰)。

當然,整個課程也要感謝萬老師的邀請及費心,讓我們住在漂亮的民宿,開車接送我們。在整個課程中還擔任大家的助教,真是太幫忙了!改天若還有需要 Jeff 幫忙,我一定義不容辭的啦!謝謝萬老師哦!

歡迎下載、轉寄、引用,請保留或註明來源:www.bkcoach.com.tw 柏克企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