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提案簡報力:2010 NOKIA 實戰訓練

講師要不斷的提醒學員,要記得下課時間。這麼認真的學員您很少遇到吧?在這次北中南的 NOKIA 課程,就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Jeff:各位伙伴要注意下課時間啊….所以,我們可以在 10 分鐘內開始下一階段了嗎?

NOKIA伙伴:還沒啦…再半小時好了….

Jeff:可是….可是現在已經快6 點了吔 ….大家是不用回去哦…

NOKIA伙伴:充耳不聞,繼續拼命作企劃簡報中 …. (Jeff 感動 + 無奈狀)

不斷的個案 + 實作 + 發想 + 創意,這是我們這次 NOKIA 企劃提案簡報班的最佳寫照。

 

跟一般的課程不一樣的是:這次上課的伙伴我們在去年的 “簡報技巧” 班已經見過面,雖然相隔一年但彼此在課堂上的默契仍在,還沒開始談計分規則,許多伙伴的手就已經舉了起來(速度之快讓我驚訝不已),我知道這一次三天的課程一定會很有意思。

企劃力是許多人夢想但卻很難具備的能力之一,重要的不是企劃書或企劃簡報的格式(隨便去網路或書上找都有一堆),而是如何從一開始清楚的聚焦,然後進行企劃的思考及發想,再依照一定的企劃思考流程,將發散的思考及創意,輔以嚴謹的企劃分析,最終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並確實加以執行及評估成效。整個過程中包含發散的創意思考及規律的企劃流程,這樣相互衝突的觀點才是造成企劃人才不易養成的原因之一。

目前國內有一個WBSA協會,針對企劃人才進行專業培訓及認証,所有的學員經過 8~10 週的培訓跟考試後,可以拿到初級的企劃人員認証。Jeff 即是WBSA企劃提案及簡報技巧的講師之一,因此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企劃案例及簡報。只是 WBSA 有 2個多月的時間可以慢慢磨。NOKIA 的伙伴只有一天的時間,到底要怎麼教才會有效…..在課程安排及設計上,實在花了我許多時間進行規劃。即不能太發散,也不能照本念經,又得要與實務結合。這實在是讓我想破了腦袋。

 

最後涐們綜合了各種不同的授課手法,從企劃的本質開始,讓大家先思索及評估自己現有企劃,然後開始帶入實務的企劃個案,讓伙伴們在發想後,也可以驗証自己原有的企劃架構是否遵循著企劃原則。然後在嚴謹的企劃架構下,帶入創意企劃發想的手法(腦力激盪、KJ、九宮格、以及簡短的心智圖 DEMO),學員們針對手邊的企劃實例,進行 3C、SWOT、PEST、5力、STP、4P 等分析(好像 MBA 哦…),隨後提出符合分析現況的解決方案,最後再規劃實際的執行及評估計劃。要在一天內學完這些東西(還要很有趣,又能吸收),其實真的是很有挑戰的。但是在NOKIA 伙伴的全心投入下,我們真的完成了很棒的學習體驗!!(前提是,連中午都沒得休息,一面吃便當一面看著 SWOT 表….)

 

 

除了這一堆的學習外,在課程的最後還有一場提案簡報大戰!!每個小組當場必需設定企劃主題,並完成一份新的企劃簡報,最後上台進行5分鐘提案簡報(真是充實的課程,您說是嗎?)剛剛學會的企劃架構及分析手法,馬上就在企劃簡報中用到,這對學習成效是最好的檢驗。當然該注意的簡報及投影片技巧…..也得一併作好....說實在的,東西真的很多,時間真的很少,壓力真的很大、作業真的很趕....



令人感動的是 NOKIA 伙伴的拼戰精神,為了要追求最好的表現,伙伴們幾乎都遺忘了下課時間,不管是北中南的伙伴們,原訂 17:30 的下課時間,在伙伴不斷的要求加時下(求好心切 + 作不完 …),往往下課都快 7 點了,但是伙伴們仍然都精神亦亦,充滿活力,真是太棒了!

許多伙伴在課後也跟我反應,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不僅學到了企劃的方法,也針對手邊的客戶及企劃問題有了更深度的了解(課後已發展出因應計劃),另外有一些伙伴,學習到許多有效的創意思考手法(這也是 Jeff 平常都在用的方法)。當然我相信企劃的基本架構,大家應該很難忘記才是 ^_^。最後請大家記得...學會了飛行,就不要再走回去了啊...大家加油!

課後重點提醒:企劃的4大架構 C.A.S.E (流程及檢核架構)

4大流程 C.A.S.E 5W2H1E 分析工具
C:聚焦目的 Concentrate 緣起. 背景 (Why)
目標 (What)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S.M.A.R.T檢查
A:分析現況 Analysis 現況(Where we now?)
對象(who)
3C:客戶、競爭者、公司
STEP大環境分析
[有時也用5力分析競爭]SWOT分析
S:解決方案 Solution 如何解決 (How) STP:區隔, 目標市場, 定位
4P:產品. 價格. 通路. 促銷
細部行銷或促銷方案
E:執行及評估 Executive 時程(When)
費用(How much)
成效評估(Evaluation)
甘特圖
成效的 SMART 檢查

註1:C.A.S.E 這 4 個字,是Jeff 想了很久才組合出來,既符合企劃的架構又很好記.^_^

註2:我還沒拿到高雄場相片,待拿到後再挑選補上(現有的是從 DV 轉入)

註3:課後有同學告訴我,上我們的課都會忘了時間,也希望下一次可以儘快再上到我的課.這真是對我最大的讚美啊…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