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某場課後回饋

Dear Y:

 

經過數百場的洗禮,您在台上的魅力,已經不需要任何的証明!

但是令人感動的是:您仍然持續精進,不斷學習,試著找出每一個不同的可能性,讓您在台上傳達的更精彩,也更有威力。可以把您議題思辯的想法,深植在每個聽眾的心中。在這一點上,您毫無懷疑的贏得我 100 % 的尊敬!從去年到今年,這樣的尊敬沒有改變。

也因為基於對您行動及理念的尊敬,除了昨天見面對談外,我僅對您的上台的過程,提出以下的觀察看法。目標只有一個:透過一個專業旁觀者的意見,讓您可以保持作的好的部份,並思考如何把某些部份作的更好。以下只有建議,沒有批判。因為您其實已經是高手了!^^。我的看法如下:

 

好的部份:

。開場吸引力很棒,一開始就引起注意。找到關鍵對象「員外」進行突破,也是一個很不錯的策略!
。白紙技巧,引導寫下思考,再作回答。可以強迫思考,並得到更有深度的答案。在思考過程中播放音樂控制時間,也是很好的技巧。災害的音樂,非常貼切

。對現場的走位,情緒掌握都很棒,熱情滿點!一開始的化糞池問題操作,先導引學生思考,再給正確解答。學生的印象都非常深刻!

。以簡報或中長演講的評估而言,您已經到達頂尖,再給您什麼回饋 … 只是雞蛋裡挑骨頭而已!!

 

下一次可以更好的部份:

若是進一步思考,如同您說的:讓自己台上光環變少,引導台下思考的更好,我有以下幾個看法:

。思考如何加入小組討論機制(註1)。把問答(問>答),變成白紙問答(問>寫>答),再變成小組討論回答(問>討論>寫>答)。會更深化思考,並讓氣氛更好。記得同步把獎勵機制與小組表現(舉手發表次序,內容答案品質 … 等)結合,操作的好的話,會大幅度改變現場的學習氣氛!

。在作正反思辯時,應注意學員不同意見的處理態度。例如有幾位學員答不會。這時應建立「沒有錯的答案,只有不同的看法」,請學員勇敢發言,並給予口頭肯定。然後才提出您的專業想法(大多數的人還是擔心。為什麼?因為 …. )。因為不論答案如何,這是思辯的過程!要讓現場成為一個安全的環境,大家不會怕說錯話!不是不能質問,但在質問前可以先肯定!再問他問題!

。開場不要急,可以好好的設定一下今天的學習目標,告訴學員今天大概會談那些內容,大家聽完之後大概會有什麼收獲?不要急,不要怕講不完。如同登山一樣,如果您一直看的到山頂的位置及方向,那麼走起來心裡就會更踏實。想想看您當初參加憲哥的課程,他一開始是不是也好好的開個場,設定一下全天的課程目標,讓大家對今天的學習心裡有個底呢。至於自我介紹,由於 C 老師昨天已經幫您先作過介紹,所以大家已經對您充滿興趣,這個部份跳過是 ok 的。

。最後 ending 時,除了用白紙 review,也可以操作一個回顧式的問答法,帶領大家把今天的重點走一遍。再一次加深印象。

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堆,只是希望給一個更具體的參考。您覺得合宜的部份,可以想想看;覺得不合適的部份,那就忘了它。我希望我的角色更像是觀察者,而不是教練或老師,只是忠實的,提出我的看法。希望可以有些協助,讓您能帶領更多的學子及聽眾,一個更好的思考方向。

如果我對教學有什麼終極的目標,那就是「台上說的更少,台下學的更好」「讓學員忙碌而投入,忘了時間的流動」。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也跟大家一起努力!

 

註一:小組討論法

https://www.af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87:2013-09-12-15-21-01&catid=13:2010-11-28-04-52-33&Itemid=19

 

註二:請看一下文章中間,可以看到我在東華大學,牆上操作小組討論

https://af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91:2013-09-17-14-58-45&catid=14:2010-11-28-05-07-48&Itemid=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