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終於結束的起點—專簡帶來的改變

張雅惠 (台灣大學/銘傳大學華語中心 華語講師)

終於結束的起點—專簡帶來的改變

我想這搜索枯腸的一個月,真的改變了我很多,也讓我有不斷反思的機會,比如說:

  1. Eye contact變更多,本來只是輕微掃射,現在宛如機關槍連發,學生覺得緊張XD
  2.  狂用簡報筆,已經買了就開始瘋狂使用,有種上癮的fu~
  3.  自動大字流和全圖像,也開始改進以前的(覺得再拿出來很不好意思~)
  4.  發現自己也有吃不下、睡不著,還有崩潰的時候(回不去的秒睡人生)
  5.  走出自己封閉的小圈圈,認識了各行各業的好朋友,我想這也是最大的收穫

而能有這些轉變,都要從4月13號那天說起~

跟著時光機走想重來,行不行?

記得交課前作業的時候,福哥請我們交出最得意的一份簡報,我必須老實說那時候我完全沒有得意的作品,交上去後看到評論,才發覺自己真的很丟臉,這裡很想重來行不行?XD

福哥上課當天,除了聽到很多五月天(腦粉興奮,謝謝芋頭^^),一開場就覺得好精彩,怎麼會有人可以這麼會講,講的內容這麼有吸引力,重點是學到了很多以前我完全不知道的技巧 說到這裡,又很想重聽行不行?

而關於簡報的六個部分講解完,都有實務演練的機會,在分組對抗的過程當中,大家也更有鬥志地互相學習 一關一關地,最後竟然只花了不到半小時的演練,各組就能上台用短短五分鐘的時間,介紹出一個主題,真的是很好的體驗。

我知道那天就在滿滿收穫與歡樂中結束了,但還有一些未來該做什麼的疑慮,
想重來的答案肯定是不行不行的。

但還好憲福有很好的學長姐輔導機制,把我們這些還在簡報門口徘徊的通通拉拉拉拉拉進來。

學長姐的溫柔明明是想靠近,卻孤單的黎明

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很閉暑,雖然知道學長姐人都非常好,但就是像我的感言說的,拿麥克風教課是我的工作,我一拿到麥克風就會啟動自嗨模式,但私底下 我很怕麻煩別人,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在交友方面,我都要經過很長時間的醞釀XD

我想很多同學跟我一樣,剛開始做簡報,很想問但又開不了口,覺得自己東西不夠好,不敢拿出來給大家看,小劇場很久以後,孤單到黎明XD
還好還好,學長姐都會主動關心我們
我後來也就眼睛一閉,直接送出求救訊息了XD

首先我要謝謝 Irene Chen和游皓雲,沒有他們的大力推薦,我也沒辦法上到這堂深刻又特別的課。

謝謝 Irene陪我出場兩次XD 很明確地告訴我什麼東西可以做,什麼不行,我會一直記得你在麥當勞陪我一起想破頭的那個晚上,真的很感謝你的幫忙。
也謝謝 Yolanda給我的好建議,我有把它實現在簡報裡。

接著要感謝美麗與霸氣兼具的輔導長徐慶玲,我的直播第一次就是獻給您了,也很謝謝最後你建議我留下示範教學的部分,讓我更堅定。

謝謝 Will Lee 學長,
當你跟Jill說你想幫她,讓她為台灣棒球募款時,身為老球迷的我,也覺得很感動也很謝謝你最後提醒我可以分段檢視簡報的內容。

謝謝 Mayasa Lin 學姊,
每次去演練我都會偷偷期待學姊是不是又準備了什麼好吃的,每當你說出關鍵句,我就會愛吃假小心地去拿來細細品嚐,這是我演練時的重要寄託XD

謝謝 Selles Cheng 學姊,
感謝你兩度打電話給我,一針見血地指出我的問題,對我在內容方面的修正有非常大的幫助,也幫我訂下了結構的基礎。

謝謝 Grace Hong 學姊,
跟Irene說的一樣,是非常有溫度的學姊,不但聽我簡報,也給我很多建議和湯姆一樣,是讓我從沮喪中恢復的心靈雞湯。

謝謝 Ching Ping Hsu 學姊聽我演練,
學姊邏輯性很強,幫我改了一下結尾,果然流暢許多~

謝謝 Xavier Liu 老劉學長,
幫我確定了我的結構,叮嚀我應該是講給老師聽的,讓我確立了方向。

謝謝 榮必彰學長,
最後一次演練跟我互動,讓我有了更多想法。

真心感謝學長姐的幫忙,讓我能走出自己的路~

也非常謝謝福哥給我們的數千字回饋,我在這當中學習到了很多,包括認真、堅持、專業,當然還有一直改XD

同學們的倔強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雖然有強大的學長姐,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過自己這一關,走到半路,我迷失了兩三次,有時候真的會對自己失望,覺得怎麼都沒辦法做好,自己的能力好像真的不夠,還好看到同學們的堅持,一直鼓舞著我不能絕望。

我知道很多同學都加班到很晚,有些同學還要照顧家庭、孩子,每天也都要早起打卡上班,大家都很累,也還能做出這麼好的簡報,我真的不能就這樣睡去。

上台前一天,有種突然暢通的感覺,我就做我自己能做的吧!也很高興大家願意陪我一起互動,我自己也忘了時間走到哪裡,但是是一段很美好的經驗。

最後,最棒的是可以得到一疊回饋單,同學、學長姐、憲哥及福哥當面的建議,重點是還有精美USB記錄我這段宛如起乩的過程,其實教書十二年來,我從來不敢看自己的錄影,希望這次我有勇氣打開。

謝謝憲哥,
憲哥開場引言的時候,我就想這個聲情也太有渲染力了吧,大家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過去了,說什麼故事都好好聽,我也忍不住想到有時候自己上課時,學生渙散的表情XD
感謝憲哥的肯定,我也還沒把上課跟簡報分得很清楚,不小心還是啟動了上課模式,這是我還要再修正的地方~
謝謝福哥提醒我很棒的一點是,對象的轉換,也會影響簡報的成功與否,真正在現場,什麼活動才是可行的呢?他們最想聽什麼?
我真的要再思考一下,再次謝謝福哥,福哥對興趣還有專業的專注與堅持,真的讓我也想從頭到尾努力做好一件事~

跟自己乾杯和你再乾一杯

我想5月19日是結束也是起點,很高興能堅持到最後,也很高興認識了這麼多朋友。

我想這是跟自己乾杯,也各自和同學們乾一杯的旅程……

第一杯:惠英姐

我很喜歡惠英姐醇厚的聲音加上沈穩的台風,搭配起來有種舒服又專業的感覺 ㄏㄡ,可以少出現幾次,但這好像是台灣人的特色(也是我在韓國教書時的被記憶點XD)

第二杯:林仲

每次看到林醫師,都想烙台語XD(雖然我總是不太輪轉)但真的很有親切感,謝謝林醫師在最後一次演練給我的評語,搭捷運回家時看到長長的訊息,真的非常感動。

第三杯:Emily Wang

我每次看到Emily都會想,怎麼可以有女生集專業、美貌、善良於一身,正式上台這天,只能說完全女神啊!你的聲線真的很好(是否該約唱歌?) 不管最後有沒有說到阿媽的故事,她已經在我心裡了。

第四杯:Chang hua

Cheng醫師的戰鬥服實在太有亮點了,喘得很有感覺XD讓人感受到你的投入。另外,聲音表情也很有感染力,最後感想時的講稿很棒,可惜被發現了XD

第五杯:許雅芳

沒有二代嬌氣卻很有霸氣的雅芳,用簡單的圖示和沈穩的語調,讓我秒懂中風復健。

穿插那位奶奶的故事,結尾很振奮人心啊!其實第一次上課就對你穩健的台風留下深刻印象^^

第六杯:Yo Yo Chuang

YOYO醫師我要先跟妳說不好意思,報告完的當下,我有點放空,漏接了你的球,真的很抱歉。可是我覺得你非常有氣質,而且聲音溫軟好聽,凱特王妃的案例到現在我都印象深刻。

第七杯:Ray Chung

Ray給我感覺是很溫柔專業的大帥哥,而且孩子很可愛 (呱嘰)。很感謝你排練的時候借我電腦 , 讓我有機會跑一次流程,HCI 管得少就是管得好,很容易就記得了!

第八杯:Robert Cheng

Robert 給人一種可愛誠懇的感覺,濺鍍機台的「超級省」,還有披薩(吃貨很愛)的比喻真的很棒,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就跟你同一組,很感謝你總是給我溫暖友善的笑容。

第九杯:Wei-Ming Chao

紅虫一開始就給我活潑有趣的感覺,沒想到在這背後有強大又專業的內涵,看到你的簡報真的很令人驚艷,同志的主題也是我關注的,我會努力幫你把APP介紹給我的朋友們der。

第十杯:Joannie Hsieh

我覺得芳宙不但姓很特別,也有一種特別的幽默感,比如說之前演練時,倒立的那張圖戳到了我的笑點XD其實你說話時的口氣也很有意思,我強烈覺得你可以發展這塊兒。

第十一杯:Michelle Chang

Michelle第三次演練我跟你和Emily一起去搭捷運以後,我就很想跟你們再聚會,只能說這裡漂亮又專業的女孩也太多了,你帶實物還有淺白的互動說明,都讓我了解接著劑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下次再一起吃飯、坐捷運吧!XD

第十二杯:Jill Chang

Jill是專簡十的募款天使,不疾不徐地用輕柔的語調,帶我們認識Give2Asia,最後再帶到自己的故事,真的很動人,得到冠軍真的是實至名歸。而且你每次都能很快地上傳PPT,也帶領了我想繼續修改的動力,你的巡迴一定會大成功的!

第十三杯:Jackie Chung

第一天就跟Jackie同一組,你不但聲音好聽而且也帶領我們逆轉勝,只要在演練時遇到,就會互相打氣,VBA的快狠準讓我很心動啊,馬上報名課程,希望能快速處理一堆子的成績。

第十四杯:邱思嘉

第一次看到思嘉有種森林系女孩的fu~ 很清新的感覺,聽到網紅罹癌卻又因為這個藥品還有本身的意志存活下來的案例,真的很激勵人心,我們以後也會是運動好朋友的^^

第十五杯:洪岳裕

謝謝你在我上台之前,還跟我再次確認ㄅㄆㄇㄈ怎麼唱,也因為你都能把大家的話放在心上 ,所以你做出了非常好的簡報,每次看到你一次比一次修改得更好,也在無形中督促了我不能放棄~

也謝謝芋頭的無敵場控(還有五月天和彩虹千層)
會長曾崇城的即刻救援以及湯姆的專業美照

謝謝你們^^讓我沈醉在沒有冷場的氣氛中,我想也是這樣的氛圍讓我再重回日復一日的工作領域時,能有新的思考與動力。

我也相信,

妳你妳你妳妳你妳妳你妳妳你妳你的故事,「現在正是起點」

註:未來課程預填通知-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 原始出處: 專簡十班-張雅惠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