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與網路的結合:SNT專案

網際網路發展至今,許多的商業活動,都可以看的到網路在其中擔任重要的角色。甚至完全取代了傳統的通路(像104人力銀行取代了報紙求才,網拍通路取代了分類廣告)。即使是傳統的公司或行業,也紛紛吹起了網路風,想辦法將即有行業與網路結合。但是,只有一個行業較為特別:那就是保險業!

保險業的網路化程度,可以說是很低度的。當然,幾乎每個公司都有形象網站,也幾乎每個業務員都有 Notebook,但請您仔細思索一下,網路...對您的銷售或是服務,有多大的幫助?網路上有什麼服務,是可以協助業務人員銷售的呢?

答案是:很少!或是沒有!有人架了 Blog,但是沒什麼文章(因為業務員忙),也沒什麼人去看。有人付出 5000~2000 的年費,利用一些公司的共用架站平台製作公版的網站,但是當每個人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因為由共用平台提供),對客戶的價值也十分有限(您覺得客戶會去您的公用 Blog 看理財資訊,還是直接上 Yahoo 或基智網呢?)。也有些業務同仁鎖定奇摩知識家或一些討論版,一遇到有人上網發問時,就蜂擁而上,群起攻之(相信我的比喻不算誇張)。重點是:這樣成交的機會又有多少呢?

網際網路發展了這麼久了,沒有人針對〔網路 vs. 保險〕提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式,要不就是要賺業務人員的錢(如一些提供公版網站的公司),要不就想賺客戶的錢(想設計一個網站或機制,在線上賣保險)。但是線上賣保險這個主意年年有人提,卻從來沒有看過什麼成功的例子,您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大部分想在線上賣保險的人,都沒真正從事過保險業務工作。許多人不知道,保險是極度需要信任的行業,因為買賣的東西,是無形而摸不到的,是未來才用的到的,不管在形體及時間上都是虛的,如果再加上虛擬的通路,那就虛上再虛。所以,保險是很難透過網路上銷售的。

保險需要專業、需要服務、需要有一整套的銷售流程,這不像買東西一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看對眼了就成交。在整個保險的銷售過程中,業務員佔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因為產品看不到,時間看不到(買的是未來),只有業務員是貨真價實,可以看到摸到的。因此業務員好不好?服務如何?專業度?經驗...等,就成為客戶在選擇及作決策時,十分重要的參考因素。

Jeff 對些問題非常暸解,原因是:Jeff 年輕時曾經花8年的時間,擔任過保險第一線業務員及業務主管的角色,這對我的業務技巧及授課技巧有很大的磨練及成長,也讓我更能暸解業務人員及客戶的需求。而在學校銀保系教書,也讓我對於保險銷售的理論基礎有了更深的認識,再加上 Jeff 對網路的熟悉度(電腦經驗 24 年,電腦書作者),以及 Marketing 的一些想法(柏克企管顧問,RP公司電子商務顧問),我時常在想.....要怎麼作,才能讓〔保險 & 網路〕,能夠完美的結合?要怎麼作,才讓幫助我許多辛苦從事保險的業務朋友呢?

終於,在2008年6月的某一天,我突然有了靈感(嚴格的說法:是想很久後,突然想通了)....有些 Keyword 出現在我心中:

.好業務留下好口碑
.好客戶來找好業務
.提供一個讓客戶找業務,並建立信任的平台

有一些念頭,逐漸的在我的心中成型。有了這些想法後,Jeff 先是實際訪問了多位保險業務主管及一般客戶,進行焦點團體訪談(Focus Group),確認這個平台對業務及客戶均是有價值的(不要閉門造車,而且大部分的受訪者均有很高的評價),然後就是系統分析及操作流程的規劃,以及找專業程式設計及美工團隊開發程式,中間每週一次的會議,固定修正程式及操戶的 Bug。也因為 Jeff 身兼多個身份(本學期剛好任教電子商務及銀保系,真巧),跟設計團隊的溝通上沒有太大的障礙,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程式終於完成 Beta 測試版本,暫稱為 SNT 專案。

Jeff 幾乎可以確信,在國內目前還沒有相同的平台服務,整個服務流程是在〔業務vs. 網路〕上是一個創新的 Idea(但卻不複雜,己申請專利)。SNT 不打算在網路上銷售任何的保險,卻提供一個讓業務人員曝光及,並加速客戶信任的管道。而且 SNT計劃初期打算採取免費的方式營運(未來再納入加值服務及廣告)。我們目前僅少量的邀請保險業務人員進行上線測試,如果您本身是保險業務員,或您認識保險業務員。若有興趣參與這個網站的 Beta 測試,請直接寫信給 Jeff公司 ( totclub@gmail.com) ,我們會邀請適合的朋友參與我們的測試.也希望這個平台,未來可以順利運行,幫助更多好的業務及客戶。

目前仍在封閉測試階段,所以網址尚未公開。等到 Beta 測試完後(把問題都抓完,再仔細的修正操作流程及流暢度),Jeff 就會跟大家分享囉!

註: 圖片為 SNT Beta 版測試中的畫面, 先與各位 Jeff Blog 的朋友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