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THE RIGHT THING

一年的最後一天,許多人可能準備跨年慶祝,也有人開始新年新希望,立下新年目標。而每到年底,Jeff心裡想的總是:今年,我完成了什麼事...是值得寫在人生的履歷表呢?而明年呢?又會是什麼?

“值得寫在履歷表上面的事?”,這又是什麼理論了?

如果您回顧去年的每一天,也許您是在工作、是在忙碌、也許某些日子在休息、在偷懶....OK,那都沒有關係,因為如果用每一天來看,其實我們並不容易看到成果,因為我們總是在做著一些不同的事情,追求著不同的工作或人生目標,不管您是否忙碌,或著忙裡偷閒,但那都可能只是一小個片段。

但是如果時間拉長到一年,那就有意思了。這一整年忙下來,也許只會有一些“值得一提”的事,用最簡單的說法是:如果您現在要寫一份 “個人履歷”,您總不會把每一天作過什麼寫下去吧?您只會挑出最大的重點&值得一提的重點,記載在上面。

以 Jeff 個人而言,2008值得一提的事情,可能會是:

.考上博士班
.電腦書登上排行榜(但這是去年的努力,才有的成果)
.騎自行車登上武嶺(誰說一定要是工作,才可以記錄下來呢?)
.千大企業(鴻海、神通、東元...等)及知名校院上課
.Joomla 北中南全省巡迴講座及授課
.RP洗毛精品牌Marketing & 上市
.SNT 電子商務計劃從零到模型建立(現在還沒時間正式推出,實在是...)

如果真有一份履歷,這些事情可能是會寫上去的吧?用這樣的作法,會 Push 您將焦點放在真正完成的事情(而且是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只是每天忙碌,一整年下來,卻不曉得忙了什麼事情。

另一個想法是:有許多事情,不管您作了幾年,在履歷表上面只是短短的一行。例如Jeff 一直在學校任教,去年是如此,前年是如此,大前年是如此,雖然這件事情在一整年內,花了Jeff 不少時間,但是在履歷表中,仍只是短短的一行,那麼在這個領域內,也許可以說,我們是增加了經驗,但是並沒有什麼新的成就或突破(我只是拿我自己舉例,我仍舊很喜歡教書啦)

有意思的是:這些 “值得一提” 的事,有些是在計劃中,有些卻是不在當初的預期中。但是如果在新的一年,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標準,檢驗我們正在作的事,也許這會幫助我們更有效能,而不止是更有效率(杜拉克說:效能就是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效率是把事情作對Do the thing right)

我常想到劉興郁老師曾經提到的一個收費員的故事:高速公路的收費員,是最好&最慘的工作,好的是他們工作輕鬆,又有公務人員的保障。但慘的是,在每天的機械式動作之下,一個人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很奇怪,國外的收費員都很老,台灣都很年輕),就這樣消失了...(別誤會,我覺得每個工作都是值得敬重的,只是如果履歷上面寫著:擔任收費員資歷1年 vs 擔任收費費資歷10年,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有什麼差別?)

所以,新的一年,除了努力追求 do the thing right 外,也該花點時間想想,什麼會是我們人生的 Right thing 了。

註:過去一年所有支持 Jeff 的親朋好友&師長同學,Jeff 在此感謝大家一年來的照顧,新的一年也要請大家繼續支持哦!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Jeff 於 2009.1.1

歡迎下載、轉寄、引用,請保留或註明來源:www.bkcoach.com.tw 柏克企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