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架構準備演講-校園演講後心得

最近幾場校園的演講(逢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我都沒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因母親住院之故)。在時間極為壓縮的情況之下,我仍必需要上台對學生分享 1.5 ~ 3 小時,這時心理面擁有清晰的思考架構就非常重要了。有了架構,即使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也能作好最完整的準備,不會漏東漏西。以下的東西除了可以應用在演講外,也可以使用於簡報上.跟大家分享一下...

1.我希望聽眾聽到什麼?記得什麼?

不論中間的過程會怎麼談,我一開始一定會站在聽眾的立場去思考,在演講結束後,我希望聽眾還能記得什麼?為什麼這些東西是重要的?從這邊可以抓出演講的進行主軸。

實例:昨天在中教大的演講主題是〔數位與創業),我希望跟學生們分享我在創業的過桯中,如何利用數位資源及網路,有那些實際的經驗

2.三大架構(或四大架構)

整場演講可以分成那三個部份(或四個部份)?這樣觀眾會很容易掌握內容及進度,對演講者也會更好準備。即使是一整天的課程,我最多也只分為4大項(例如簡報技巧課程,我分為基礎、準備、呈現、其它)。分的太多太細反而不好記,先抓住大結構即可。

實例:即然談的是數位內容與創業,我將整場分為:動機、工具、以及行銷。先談一下我創業的動機(背景交待,故事及實例),再介紹一下有那些工具可以用(我實際示範了 Joomla),最後再談行銷的重要性(談到不同的網路行銷手法,以及我操作過的作法,還談了果子咖啡及社群行銷)。

3.開場話術

上過我簡報課的伙伴都知道,開場有很多種作法。除了一些背景及自我介紹之外,我每次必用〔自問法〕+〔舉手法〕,如果還能安排一個跟主題有關的故事就太好了。而且一開始就要揭露演講重點及利益,在開場前3分鐘就吸引大家的目光,並激起大家想聽的慾望。

實例:我會在腦子裡想好待會開場怎麼做,我想先交待為什麼今天沒穿西裝卻穿T-shirt(原因是要談 Joomla T-shirt),然後講一個故事(跟主題有關,要掌握好機會),問2個互動的問題(有人有網站或 blog 嗎?有聽過 Joomla 或Xoops 嗎?),也接一個自問法(各位同學心裡面可能會想...今天的主題跟我有什麼關係啊?現在談創業會不會太早?您說的東西我作的到嗎?講師是誰?),然後交待今天的三個段落,以及聽完之後大家會學到什麼...對了,可以用先前上課的照片補自我介紹...

4.內容思考

剛才已經把內容分為3大或4大部份,這時就要思考一下,怎麼講裡面的內容,每一段要講些什麼東西。我這時還不一定會打開電腦,而是用腦子想一下(歐陽修說:厠上、枕上、馬上,這實在是靈感豐富的三大時間點,我個人再加上淋浴時),腦子裡的觀念會從模糊要清晰(但有時可能需要很多時間,而且分次分段)。到這個時候,我還沒打開電腦作 PPT,只是腦子裡面有一個一個的想法或畫面。

舉例:在第三階段,我可以分享我如何開始進行網路行銷,我想到那些作法,以及如何實踐?還有關鍵字行銷的作法及實例,我還打算讓學生們看一下我的操作成果,以及 Google adword 的使用畫面。之後再帶入果子的案例...以及社群、Plurk、blog ...等虛實整合的想法...

5.投影片製作

等到內容的流程在腦子裡變清楚後,我 “才會” 開始製作 PPT,當然一面製作,可能還是會一面調整流程。但大方向不太會改變。雖然我已經作過不少 PPT,但這還是得花一些時間,我有時也常用高橋流強調重點 & 分隔,然後用圖形視覺傳達做為 PPT 的主軸。記得字少、字大、圖要多!

實例:這次我時間比較少,主要用先前作的幾個 PPT,把一些內容重新編排(我會依每個場次不同需求細部調整)。中教大這場大概花了約 35 min 吧

6. Ending 規劃

思考一下怎麼做 Ending,把要傳達的重點再做個總整理。有沒有什麼故事可以 support 呢?有沒有簡單易作的行動方案?希望聽眾回去記得什麼?作那些改變?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更讓聽眾印象深刻?Ending 是重新聚焦重點的重要部份。記得要簡單(別太多項目反而記不住),很快的 Review 一下。這會讓您的簡報及演講大大加分

實例:我先快速回顧今天講的三大部份(動機、工具、行銷),然後提出 What’s Next 的問題,之後建議大家回去做3件事(熟悉網路新工具、寫下50個夢想、開始經營您的網路影響力)。最後 Ending 用蝸牛的故事配上圖片結束。

7.最後準備及演練

在上台前,再看一次,再練習一次,想想看待會的流程及開場白。順一下整個東西,微笑一下(放鬆表情),檢查一下設備(電腦有電嗎?有插電嗎? MIC 及喇叭?簡報器裝好了嗎?待會的站位?)。給自己一些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表現很好。

以上就是我實際每次上台的架構,簡單的說就是四大階段:

階段一、思考(1.聽眾需求 & 2.三大架構)

階段二、內容結構準備(3.開場 4.內容 6.Ending)

階段三、投影片製作(步驟 5)

階段四、上台前的準備及自我演練(步驟 7)

做好以上這些部份,相信您也能有最好的表現哦!

註:您有發現4大階段會比 7步驟好記嗎?哈哈...現學現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