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的學習

坐在教室裡,老師正在認真教課,也常常希望與學生有所互動,提出問題來詢問學生,但常常卻只得到 …. 一片沈默。

今天我的身份不是老師,而坐在台下當一個學生。這學期每個禮拜我有一天會回到學校,修一門有點難,卻極為精彩的課程-管理計量方法。這是一門不容易教的課程,方老師上課總是超額準備,把很難的東西,試著用最簡單最生活化的方法傳授給我們。每個禮拜我們都有 SAS 的作業,必需把老師手上的資料,用量化研究的方法解讀出內含的意義。每個禮拜老師也會教我們下個禮拜所需用到的知識基礎,然後我們回家再實作,再拿回來課堂討論 … 就這樣一週一週前進,直到我們能自在運用量化研究手法,在未來的管理相關研究上。

即使用商業課程的角度來看,這門課都規劃的極好。這樣理論的課,上起來一點都不理論,反而非常忙碌。雖然我們不免有時唉唉叫作業不會寫或寫不完(例如學期中第一個大作業,大家都蠻慘烈的)。但學到東西的紮實,又讓我們願意繼續 “慘烈” 下去。唯一的問題是:上課大家也太 … 安靜了!

老師經常會在課程教學中提出問題,測驗我們目前的吸收狀況(也確保我們不是在神遊四海)。但我真的發現大部份的學生,包含一般生&在職生、碩士生 & 博士生 …. 好像不太敢回答…或是不習慣回答!不論是知道或不知道答案,大家連猜測都不太敢,只剩下一片寂靜。然後等著 …. 老師說答案?

切換一個角色來看:當我站在台上教課時….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企業,我總是希望能與台下的學生作互動及交流。我當然希望提的問題,能夠得到台下的回應。無論答案是對是錯,只要經過思考後的答案,都是有價值的體驗。因為 “要犯很多錯,你才會答對” …這也是方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觀念。有時他甚至故意教錯,讓我們踏入陷阱…. 等到大家都點頭說對後,才又告訴我們那是陷阱(果然是很心機啊)。這些用心的教學設計 …. 若沒有台下的互動參與,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看著大家都很安靜 …. 在群體中,也是身為學生一份子的我(雖然是比較老的學生),是該跟著大家一起安靜?還是該怎麼辦呢?

我決定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為什麼當我切換成學生的身份,我就一定得跟台下的學生一樣 … 閉上嘴巴、等待答案呢?為什麼我不能學習的更積極一點,努力跟上老師的教學節奏,並作出回應呢?即使我的答案是錯的,為什麼我需要擔心被同學嘲笑呢?40歲之後的我,再回到學校 …. 我決定為我的學習負起責任,更積極的投入,更積極的學習!

如果您也是身處學習環境中的一份子,您能夠打破環境對你的約束,更積極的創造自己的學習嗎?您能夠跟用心的老師,有更好的互動嗎?這不僅是對老師最好的回饋,更是您為自己創造學習的好機會啊!

 

註1:角色的切換有時真的很有趣,當我是演講者時,總希望聽眾往前坐。當我去聽演講時,卻總是跑到後面去坐。有時觀察到自己這樣的心態 … 也覺得想笑!

註2:去大專院校演講時,同學在 Q & A 時會問我的建議。我常說: “如果別人認為現在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那才是您最大的機會!因為您只要稍微不那麼容易爛,那很容易就會被發現&注意了!” …. 還記得二個獵人遇到熊的故事嗎?您不需要跑的比熊快,只要旁邊的人快…就夠了!

註3:我承認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是認真教學,用心設計課程。我承認有的課程很無聊,有的演講很無趣。回想年輕時在學校不認真的我,還是蠻有種的。可以不修爛課就不修,逃不了的就技術性翹課。雖然也經常在課堂上打瞌睡 … 但是遇到好老師,或是有興趣的課(像電腦課 XD),我還是會活起來的。因為一直裝成死魚睡覺 …. 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 …. (不過我發現年紀越大,回學校學習越認真吔 … 是因為年紀大比較珍惜?還是年紀大睡不著?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