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錄音:不斷學習與改變 工地主任變博士生

電台訪談側錄錄音

快速變遷的職場環境中,上班族想不被淘汰,得隨時保持戰鬥力;不過職場上的戰鬥力其實與個人學習力息息相關。這個星期的全國心發現,帶您來聽聽職場中持續學習的故事。而在今天我們要先帶您來聽聽這位原本是個工地主任,但經過不斷學習與檢視自己的專才後,現在不僅是一家企管顧問公司副總,同時也將成為雲林科技大學資管系的準博士生,他是王永福,帶您來了解他從工頭變成博士生的故事。(2009/03/24,記者洪彩綸台中市報導)

「我每一陣子都會看看自己是不是只有這樣子而已,我能更好嗎?雖然自己很害怕、會問自己可以嗎?我行嗎?但是,就是試試看嘛!」他是王永福,柏克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同時也是中部兩所大專院校的兼任講師。翻開他的履歷,令人驚訝的是,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工地主任。王永福說,儘管學生時代熱愛電腦,但礙於主修的是土木科系,就算沒想過要進建設公司,但就像莫非定律,他卻當了工地主任,所幸沒有放棄電腦夢,在網路還不流行的年代裡,他結合工作寫了台灣第一個建設公司的網站。王永福形容,當時如果繼續深入電腦軟體事業,一定能做出影響力,但他卻卻步了。而且就在他即將晉升副理前,他還轉了一個大彎。

王永福:「我不是沒有想過要轉系去讀資管或電子,但是我不敢、我的意思是,我認為我讀土木也好幾年了,要轉系成績又不好,所以我不敢轉系。」「那時候工程已經做到一個程度,很得心應手,每天就是去工地巡一下、然後看報紙,可是我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現在二十七歲,五年之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努力工作,五年之後,我應該是個副理或經理吧!可是我看一下現在的副理或經理,我問自己喜不喜歡他們現在的生活?完蛋了!我不喜歡!那不是我要的五年以後的生活!」

不滿於沒有繼續學習,王永福跨入完全不熟悉的保險業,但秉持好學心態,工作一下子就上手了,不僅在第一年為自己賺到第一台BMW,也利用教育課程學到企管概念。正當大家再度看好他的晉升之路時,他又轉了一個彎,自行創業,開了間企管顧問公司,甚至執筆出書。

王永福:「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譬如我發現我在表達方面,我上台不會緊張;譬如說我很容易的可以把很多東西整理在腦袋裡面。我去檢視我的工作是不是把能力當飯吃,如果不是,那OK,我是不是可以去做一個自己的公司,把這樣的能力當飯吃。我分析我的能力、再去分析我適合做什麼事情,於是我開了企管顧問公司,出嘴巴、教學、有收入。」

王永福:「也是我太太的鼓勵,她發現我常花時間在電腦上,問我要不要寫成書。我本來以為寫書只是把我寫在電腦上的東西寫成書,大概只要十天吧。錯!大錯!因為寫書是兩回事,所以我又閉關了四十天。」閉關四十天,是足不出戶。儘管辛苦但他知道,他正逐漸完成自己的夢想。有人說,學習力等於職場續航力,也因為如此,王永福認為,每個人都該試著在每一個階段好好檢視自己的工作與目標。

王永福:「其實每一年年底我們都要去發現一件事情—今年你到底完成了什麼事,是值得寫在履歷表上的?以去年來看,我考上博士班、以前年來看,我出了一本電腦書。其實你會發現,有時候一年365天什麼事情都沒做到,很多時間每天都在忙。但是這個忙,值不值得讓你寫在人生履歷表上面?!」

就因為不想讓人生履歷表出現空白,王永福不斷挑戰不同領域,終於在今年要踏入他最初的夢想,他考上了雲林科大資管博士班。他笑著說就像是一步一腳印,但這個夢想其實是來自他每年寫下的五十個願望之一,因為寫出了五十個願望才能把最內心想要的東西逼出來、才敢作夢。王永福也認為,學習力就是成長力,在職場中,如果不持續學習就會停止成長。不過相反的,只要不怕改變、不斷嘗試與學習,就算目標訂的再高、再遠,總有機會在人生履歷上畫下精采的一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