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自在彈性

上週末帶孩子北上台北,除了去看親子天下-達克比 Maker 展之外,週日也帶著2個寶貝,首次現場參與「台大簡報大賽」,看看大哥哥大姐姐們簡報的好表現。當然,也讓兩個寶貝看一下爸爸當評審的樣子(哈,私心)。

但是,因為行程比較晚確定,訂票的時間稍晚了一點,所以提早要北上的高鐵,竟然全部沒座!(真假!)。但若是等到有座的班次,到台北又太晚了 … 。所以想一想,雖然手邊的班次是晚一點有座位的票,但還是先早一點上去再說 … 。當然,在這種擁擠的假日,自由座也不用去看了(一定更擠),反而在1~3 車說不定還有位置(以我搭高鐵的經驗),因此我們上了1-2 車間的車箱。

兩個寶貝問我:「爸爸,那我們要坐哪裡?」

我笑著說:「可以坐地上啊!」

「地上?可以坐嗎?」寶貝們帶著懷疑的問我。

我笑了一下,拿起手機裡的照片,找出我坐在車箱間地上的照片,跟她們說「你看,這是前幾天爸爸坐在地上的樣子 …」。那天雖然我有位置,但是旁邊一直有人在講電話,我想了一下 …就離開座位,跑到車箱間坐著了,這樣更自由、也自在一些。

「可是,這樣沒有關係嗎?」寶貝們問。

我收起手機,跟寶貝們說:「我們有買票,而且是有座位的票!只是因為提早搭車,所以才搭這班。如果有座位,我們可以坐;如果沒座位,坐在車箱間的地上也是可以的,只要不要影響到別人下車就好」(註:台中發的直達車,下一站就板橋了)。

UntitledImage

「那 … 我們坐在地上,會被人家笑嗎?」寶貝接著問。

我笑著摸摸她們的頭,跟寶貝們說「你們看到爸爸坐地上的照片,會想要笑爸比嗎?」。她們都搖搖頭說不會。 我繼續跟他們說:「我們只要不影響到別人,你自己想站、想坐 … 都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別人不會笑你,你也不用擔心別人笑 …」。

其實,我甚至刻意的要讓兩個寶貝感受一下坐在車箱地上的感覺,這樣也不算什麼磨練 … 比較像是一種不同生活的歷練。我希望讓兩個寶貝女兒們,能夠接受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生命體驗。包含旅行的環境,有時我們住飯店,但更常去野外露營,從五星級飯店,到五星級營地,我希望都能帶著孩子們體驗。甚至包含去看 Maker 展、以及去參加台大簡報大賽,我覺得都是體驗的一環。

後來老婆真的找到座位了,但兩個寶貝卻更願意陪我坐在地上 … 感覺更自在。(媽媽表示不樂意 … )。就這樣一路從台中在台北,寶貝們看書,我則在旁陪伴他們,我們都坐在地上,哈!

然後,在經過2天的台北行後,回程的高鐵一樣人潮擁擠。但考慮到孩子們2天都累了,我就幫全家買了商務座,舒服一點的坐回來。

其實不管坐商務,或是坐地上⋯ 我希望孩子們都能夠隨遇而安、自由自在,能夠更有彈性的接受不同的環境⋯。也不用太在意其它人的目光或看法(只要沒有影響到別人),更有勇氣的去嘗試一些不同的可能性,這才是我真正想要達成的目的呀!

註:教養沒有對錯,每個人切入的角度不同。我也看過有朋友在教孩子時,從小就讓他們接受所謂的「上流」教育,衣著要整齊、吃飯要端正,甚至連鞋帶的蝴蝶結都要打的非常漂亮 ….。這是他們的價值觀,我只能佩服&尊重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