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上教學的技術公開班?

葉智源 (國家實驗研究院 副研究員)

 

#為什麼要教學的技術

『如果你無法簡單地解釋,表示你還不夠了解。』—愛因斯坦

一直以來,我都以這句話作為我教學的最大的目標。教學對我來說,是驗收自己是不是一直都在成長的一個工具,更進一步說,其實我是把”教學”這件事當作是督促自己不斷學習的嚴師,我總以為,只要我鉅細靡遺的寫出我的講義,毫不馬虎推導每個公式,淺顯易懂的說出精隨,就表示我是一個成功的知識分享者。至於學生為什麼學不好?那當然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阿,不專心聽講、不認真實作、翹課、睡覺……等等。
畢竟……當年老師在台上努力教我的時候,我可是認真的坐第一排拼命抄筆記、猛灌咖啡、強迫自己仔細聽講耶。老師告訴我,他已經把寶藏都放在那裡了,就看你拿不拿而已。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一位老師能夠給學生的,除了寶藏的地圖以外,還能不能提供更多的幫助呢?有沒有可能不用制式的地圖,而改變成帶領學生尋寶的嚮導呢?

『一定存在一種比你現在更好的教學法,只是你還沒有找到而已。』—王永福

直到接觸到福哥的課程後,我猛然驚覺,原來一個好的老師,不是能夠把所學全部毫無保留的說出來,而是讓所學能夠轉移並且內化到學生身上。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把『說』這件事交給學生。

『各位同學,注意喔,這裡很重要,所以我再解釋一遍……』
這是以前充滿活力的A老師,不厭其煩的希望學生能專注聆聽。
『各位同學,注意喔,這裡很重要,所以我解釋完一遍,等等就換你們上台演練一遍喔……』
這是現在充滿活力的A老師,學生希望能不厭其煩的專注聆聽。

以上的舉例只是教學的技術中談到的『演練法』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僅僅只是這樣的小改變,學生的動機和立場就完全不同,如果再加上其他細心的教學技巧安排(例如:分組、排行榜制度等等),一場絕無冷場,學生和老師都傾盡全力投入的教學現場就躍然而現了。

#為什麼要上教學的技術公開班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福哥已經把所有的秘笈都寫在『教學的技術』一書裡了,那麼上不上福哥親自演出的教學的技術公開班有何差異嗎?還記得前一段的例子嗎?書本上已經把所有的招式都教你了,如果你是一個認真的學生,此時你應該已經『知道』,更進一步你可能會自己在腦海中思考怎麼轉化到自己的課程中,變成『得到』。But,人生最就要的就是這個But,你能不能『做到』是完全另外一回事。我對福哥書本內的技術如數家珍,只要他出上聯,我大概都可以對得出下聯,但是當實際在福哥的課程中時,你就發現自己完全沒有應用到這些已經『知道』和『得到』的技術,福哥也毫不留情的直接狠狠打臉你。

『阿不是都看書了嗎?阿不是都知道怎麼做了嗎?阿為什麼就是沒做到?』(請讀者自行腦補福哥的表情和畫面,沒畫面的上過課就會有畫面了。)

原來阿,我這麼認真的K書,這麼認真的思考,都比不上我親身的『做』過一次來得重要,我深刻的反省,我自認自己是一個用功的學生,但我的用功只學到形而已,而意呢?卻是要透過福哥的技巧我才能深刻的吸收下來。福哥讓我們自己親身體驗了為什麼教學的技術能夠幫助學生的原因,很可惜這些體驗,你必須得要經歷8個小時的魔鬼訓練後才能帶走。不過,值得。

我曾一度懷疑我的教學內容真的可以改變嗎?當我講得越少,學生真的能吸收的更多嗎?上完這門教學的技術後,我才知道我問錯問題了,我的問題應該是:我真的已經設計好適合這門課學生的教學內容了嗎?一旦利用ADDIE的步驟去仔細的分拆和發想,絕對會有更棒更好的教學法出現,而所有的源頭還是來自於那句話:

『一定存在一種比你現在更好的教學法,只是你還沒有找到而已。』

(原始出處:教學三班 – 葉智源 副研究員 FB)

公開班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