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企業內訓大師經典課程-從創意到創新:周碩倫老師

寫了這麼多《教學的技術》,有時我心裡也會想:這些技術是我自己認為對教學效果有幫助,但其它的企業老師們也這麼用嗎?做法有什麼差異?同一個教學技巧由不同的老師施展,效果一樣嗎?還是有什麼不同?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就開始拗我身邊的好兄弟們,分別是憲哥(謝文憲老師)、MJ(林明樟老師)、以及 Adam 哥(周碩倫老師),死纏爛打的要他們允許我去旁聽他們的課程。說在前面的是:一般人是不可能被允許旁聽的!企業內訓總是有企業各自的機密,而職業選手之間又有各自教學的 Know-How,要能夠貼身的觀察這幾位企業名師,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不過還好 … 他們都是我的好兄弟!我們之間有極深的交情!因此在拗了很久後,終於一一個去觀摩過三位頂尖名師的教學過程。

其中 Adam 哥的觀摩最難安排 XD,因為 Adam 哥沒有公開班,要進到企業內訓還得通過公司保密及 HR 這一關,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前幾天 Adam 哥要上課的公司,剛好也是我長期教課企業,我們對訓練單位都很熟悉,我也完全清楚公司的特色及文化,知道教學的對象都是正常的學員。這樣觀察下來,相同及差異的地方都會比較的更清楚,因此在麻煩相關人員安排後,我終於進到教學現場,觀摩一整天的課程教學。

2018 09 06 17 05 01

好的老師都會的技術

課程的名稱是從創意到創新, Adam 哥是全台灣最早去美國學創新的三個人之一!也是少數學創新、做創新、教創新這三位一體的老師,這幾年又飛了好幾趟美國,去創新的幾個重要基地:史丹佛大學、Innosight、迪士尼,學了好多最新的技術回來。單單是史丹佛大學的 d.School 學費就快台幣 50 萬,機票住宿都還不算。他融和了各家經驗及自身專長,設計了很多門跟創新有關的課程,例如從創意到創新、設計思考、問題分析與解決 …等。像是聯發科有超過 2000 個主管上過他的創新課,大陸像網易、搜狐、百度、以及國際企業如 Panasonic、許多知名藥廠及電信公司 ….(太多了列不完),甚至像科技部的長官們(國家科技政策的創新的龍頭),也都上過他的創新課程。

這些經歷在開場時一說完,馬上信任度爆表!然後 Adam 哥一樣有進行標準開場的作法,例如:團隊建立選組長、小組自介、公佈計分機制,過程中配合音樂,再說明接下來的課程段落重點,我邊看邊開心的笑!果然好的老師,都會用相同或類似的技巧啊!比較特別的是 Adam 哥給組長一些不同的任務,整天看下來也看的到組長更積極的表現。這個是我在開場時也有的學習。

另外在問答法的操作,Adam 視線很寛廣,只要有人反應他就看的到並點名,回答後的即時計分機制,也完全就是教學遊戲化-P 點數機制的最佳示範。接下來開始透過影片觀察,讓大家判斷什麼是創新,甚至連下課準時回來的技巧也都有用上,還有不同的小組討論法。第一堂課的一開始,我就看到 Adam 哥多樣化又流暢的教學技術展現,果然是高手高手高高手啊!

2018 09 06 15 43 57

不止學習,還馬上應用

真正厲害的還不止這樣,在第一堂課結束前, Adam 哥出了一個創意聯想的題目給大家操作,一開始大家當然是卡卡的,想不出什麼好創意。但是在 Adam 哥稍微引導,並提出創意需要動手作之後,大家真的是創意如飛,比一開始進步了 10 倍都有!一個好的老師就是這樣,在幾個核心 Know-How 的指導後,大家的進步馬上就看的到啊!

課程中還有許多的實作練習,學員們各自發想跟工作有關的創意主題,然後再考慮可行性及市場性之後,挑出創新的議題。可是平常 RD 並不熟悉這樣的思考及發想模式,因此一開始會有點慢。但是 Adam 哥應用了演練法的標準模式:PESOS,再加上說給您聽、做給您看、讓你做做看這些步驟,大家套用創意討論的方法,果然想法越變越多,然後再應用創意提案及價值篩選公式,大家果然都能挑出很有意思的新創想法。

有靈魂的課程

在企業內訓,學員挑的創意及創新議題都跟學員平常的工作相關,也都非常的專業。但是 Adam 哥總是能在學員發表後,馬上給學員有價值的回饋,幫助他看到優點、也發現改善點。從 Adam 哥的對學員的回饋及講評,我總是驚訝於 Adam 哥豐富的經歷及素養,這些答案都好棒好有深度,也都直指核心,幫助學員做更多的思考。

有些東西,並不是看幾本書就學的會的!記得 Adam 哥在上課時有提到,要能做出有價值的創新,其中有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要親去現場、親自體驗。他自己就是把這個原則實現到底的典範!先前有一次接了一個大陸車廠的創新訓練委託,他在備課時親自飛了一趟日本,只是想知道日本頂級的車廠都怎麼做?然後把他親身的經歷結合過去的經驗,跟學生們分享。前一陣子他也去了矽谷,親自拜訪了 FB、Apple、Google 等這些知名企業,就因為要現場實地體驗,才有最深刻的感覺。甚至在最近忙碌的行程之外,他還修了創新大師-克里斯丁森的線上課,每週都要交作業吔!

這些集中在創新領域的不同努力,讓他信手捻來即是案例,教的早已不是一門課程,而是一種創新的生活態度!這就是我說的「有靈魂的課程!」,讓我在台下敬佩不已!而 Adam 哥的個人特質:充滿學者風範、又重視實務應用的態度。讓他的課程深度跟廣度兼具,讓台下知道、得到、做到!在創新教學這個領域,他就是排名頂尖的大師課程啊!

2018 09 06 09 45 06

小結

從 Adam 哥教「創新與創意」的課程裡,我再次驗証了頂尖企業講師的教學技巧,不管是多變生動的教學技術、提昇課堂活力的遊戲化機制、或是重視實務的演練及操作!這些都是好老師共通的技巧,只是方法相同、每個老師的體驗及操作不同,也造成了不同的上課節奏及結構。

除了觀察教學的技術外,我自己也學了很多創意跟創新的 Know-How,而且邊學邊想 … 接下來該怎麼把這些內容應用在我的工作上。再次謝謝 Adam哥-周碩倫老師,讓我看到的不止是創新的技術,更是一種把創新融入生活的態度。

至於要去那邊上 Adam 哥的公開課 … Sorry !Adam 很少公開教課!請關注創新小學堂,也有未來您也有機會聽到他精彩的課程或演講哦!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