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課程開場技巧4:別忘了「選組長」

前面寫了開場技巧 1-2-3,結果才發現自己忘了寫一個團隊動力重要的關鍵-「選組長」。

如果一整天的課程會用到小組運作及團隊動力,那麼組長將是關鍵的角色。至少老師在下達指令時,每個小組都有一個窗口可以接收。但在訓練開始時,如何把組長快速挑出來,也是有秘訣的。先來看2個可能會失敗的方法

 

失敗的方法

自願:「請問有沒有人自願當組長啊?」這樣子問,現場可能會馬上冰冷 … 然後僵在那裡!

討論推選:「請大家討論一下,推選出誰最適合當組長?」問題是訓練剛開始,很多人彼此都不認識啊!(跨部門訓練,或公開班)。這時是很難討論出什麼想法的。然後也會僵住很久!

 

你可能在想「自願也不行,討論也不行。那不然應該怎麼做才好?」好啦好啦,職業選手連課程選組長,也有最佳化的作法啦!我偷偷告訴您職業選手常用的兩個方法。

老師指派:「麻煩請各組的夥伴交換一下意見,家裡離這邊最遠的/頭髮最長的/身高最高的,就是今天的組長!組長請起立!」

這個方法很快,也可讓大家交換一些資訊,讓小組更熟悉。但老師指派,學員不見得會開心。而且有一些資訊比較敏感(例如年紀),因此在問題挑選時要小心。

 

成功的方法

我更常用的是下面這個作法:

比手指:「組長是今天最重要的角色,待會要請大家伸出手指,當我說組長是誰的時候,請把你的手指-比到你心目中組長的〈臉〉。請記得比自己的小組,不要比到別人組(笑)。好 … 請伸出你的手指,組長是誰?(比)。麻煩組長請站起來!」

上面這個方法做熟之後,效果很好,然後「笑果」也很好。記得要請組長站起來,這時你一定會發現,有幾個小組的組長可能會難產(大家手指比的意見太分歧)。老師只要走過去,說「我不介入政治鬥爭,趕快有個共識 … 組長請站起來」。因為其它小組已經有人站起來了,老師只要過去給個壓力,組長一定會很快產生然後站起來。如果真的一直挑不出來,才由老師指派一個,請他站起來。

 

儀式化

挑完組長後,還要給組長一個儀式化的動作,讓小組接受他是組長,這個儀式化也可以更確認組長的角色。如果只是「請給組長掌聲鼓勵」,這樣其實很老套!我總是會操作的熱烈一點,像是:

「組長會服務各位一整天,所以待會我需要大家跟您的組長加油一下。待會請跟你的組長擊掌,跟他講〈組長加油!〉,然後組長要說〈收到〉。來我們找個人示範一下(這時組長都還是站著,老師走向一個組長,做一次示範)。好,請大家去給你的組長加油一下!(背景音樂播放,老師下加油指令)」

接下來大家都會離開座位,站起來跟組長擊掌!現場變的很熱鬧,也很開心,現場氣氛開始出現融冰的現象。這個會是講師樂意看到的樣子!

 

意料外的組長任務

選完組長後,大家都會蠻開心的,只有組長這時會有點壓力,有點不開心 … 因為他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所以緊接的就是要讓組長安心。

「組長們辛苦了,在課程開始之前,我特別跟組長說一下:組長今天只有一個任務,就是 … 負責指派別人上台!!今天只要我說請組長派人上台,組長什麼都不用說,就只要用手一指!然後那個人就請上台!」(這時組長們都笑了!)

 

小結

除了上面兩個方法,其實還可以用樸克牌、用講義編號或顏色、以及其它有創意的做法。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連「選組長」都有很多精細的操作,跟細節的講究。並不是我要故弄玄虛,或是把事情講的很複雜!只是職業講師站在台上,每一個動作、每一件事情,都在追求課程效果跟學習的最大化發揮!一開始先把組長挑出來,接下來全天的課程,像是小組討論的時候,請組長帶領大家討論,演練或發表時,請組長指派組員參與。而有些注意事項或配合,也可以先跟組長溝通。甚至還有好友老師,在課程中請組長擔任搶答舉手的角色(組長也太辛苦 XD)。但是一旦組長出現,你會發現他們莫名的參與度就會提高(霍桑效應)!

上面的動作雖然仔細拆解,但熟悉後,在操作時是很順暢、很快速的。記得開場還是要快速,動作雖然很多,但要做的很流暢,不要拖到寶貴的開始時間!

如果這一系列《教學的技術》你覺得對您有幫助,也歡迎您轉發分享,或留言讓我知道哦!

 

 

 

註:高鐵 + Taxi , 1337 字

註:看著「簡報實戰工作坊」Eva 老師在操作開場,流暢又有趣!真棒啊!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