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什麼是正常的學員

前一篇文章「教學的技術」寫出來,很多朋友留言表示喜歡,在此感謝大家。不少朋友提問「如果學員沒有學習動機」,更白話的說「學員不想來上課」,這時身為講師應該怎麼辦呢?

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但也很重要的核心觀念。所以我不先講破,先請大家猜一下。什麼是「正常的企業學員」?。

問題一:先猜一下,「正常的狀態下」,企業內訓開始時學員狀態?

09:00 不到,就已經全部坐在教室。

09:00 開始,學員大概只到了一半

你猜是 A 或是 B 呢?如果您有看到我前一篇文章,你應該可以馬上指出正確答案是:B。不然就沒有所謂「老師要不要準時開始課程」這個問題的討論了。

對企業講師而言,上課是任務,當然要提早到達現場。而對企業學員而言,上課是義務(以公司的觀點,上課是福利。可是學員可不一定這麼認為。)很多人在上課前會告訴我,他們工作已經很忙做不完了,來上課這一整天,只是加重他們未來的工作負擔)

好,那下一個問題是,課程開始前,學員進教室的態度是:

a.往前坐,待會上課才聽的清楚也看得清楚。

b.往後坐,找一個風水好、隱蔽性高的地方,待會上課時可以好好休息

我曾經拍了不少課程開始前的照片。正常的狀態,當然是從後面開始坐、而且一定不是正後方,而是後面角落處。然後在逐漸往前面坐滿。而且在入座時,會想要跟自己的朋友或認識的人坐在一起,如果 HR 強制分組(一般會打散分組)。那大家會坐在自己的位置,開始吃早餐、滑手機,或打開電腦處理事情。

 

再來一個問題:課程開始了,假設站上台的是知名講師,譬如說是憲哥(出版10本書,主持電台節目,還有許多網路影音)。你覺得台下學員的態度是:

憲哥吔!他好有名,課程很難報名吔!我們要好好珍惜!

憲哥?!好像聽過,是主持股市或談話性節目那個?跟今天課程有什麼關係啊?

特別以憲哥做為例子,是因為以憲哥在企業內訓的資歷,10年超過一萬小時,真的很資深,也很有名望了。但即使是這樣,對大部份的企業學員來說。他們想的還是:「這跟我有什麼關係?」。也就是不管你有不有名,企業學員在乎的還是:「這個學習能幫助我什麼」。

別開憲哥玩笑好了,就以我自己身上的案例來說,有一次我在國內某大科技廠教課,過去幾年已經連續上了10梯以上的課程,也得到企業極高的評價。簡報課程一開始,我就感覺到課程的低氣壓。一開始大部份的學員就只是默默的看著我,甚至還有幾個學員連看都不看我。我的感覺是:嗯,正常。然後按照我原本的節奏,開始預定的過程。整天下來,雖然感覺過程中有點難帶,但是課程進行到下午,大家的表現跟投入還是非常優秀。

一直到課程結束後,HR 主管才告訴我「老師有感覺今天學員怪怪的嗎?」我說一開始有,但隨著課程進行,慢慢的就沒有了。HR 主管說:「我們公司晉升主管必須要進行簡報,簡報表現不佳就無法晉升。而今天來上課夥伴,就是因為簡報技巧關卡沒過,所以被要求來上您的課」。我聽了才恍然大悟,「所以,大家一開始心情很差,因此是不得不才來上課的」HR 繼續說。

還好我是下課時才知道這件事,如果在一開始上課就知道,我可能反而不夠平常心,說不定上課態度反而太用心或太小心。但對一個企業講師而言,面對有抗性的學員,其實就是每天教課的日常。
如何把學員的態度從抗拒學習態度轉為投入學習,把難教的課程教好,把複雜的課變簡單(某神隊友老師可以在一天內教會你大學四年都學不會的財務報表)。這才是企業找你來的目的,不是嗎?

當然,有的時候也遇到全班程度都很好的學員。你千萬不要以為那就簡單了,學員程度好,同樣的也表示學員要求高(譬如說:我遇過全班都是處長跟副總等級,平均年資 20 年以上)。
這樣更考驗講師的能力。當然像這種特別的狀況,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聊。

先下個小結:一個企業講師,面對帶有抗性的學員,才是每天教課的日常。當你心裡面建立這個正確的目標設定時,你才會開始思考:怎麼樣讓這些有點不得已,或是不見得想來上課的學員,能夠在一開始就被老師吸引,讓他們離開手機、離開電腦,甚至離開掛心的公事(跟長官 XD),讓他們能在接下來的一整天投入?並且真的有所收獲。這才是企業講師們,持續磨練教學技術,背後真正的目的啊!

 

那要怎麼做?…. 之後的文章再說 ^^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