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演練法的五個步驟

企業教育訓練的種類,大概可分為三大類:心態改變(A)、技巧教導(S)、知識傳授(K),剛好組成 ASK 這句好記的英文(感謝憲哥提供建議)。一般的講述法,用在知識傳授還可以。但是用在技巧教導,那就完全不可行了!我們可以來想像一個課程實況,譬如說我經常在專業簡報力課程中,教大家如何用便利貼來準備簡報的技巧,用講述法會像是:

「便利貼法有四個流程,分別是發想、分類、排序、重點分段。在發想的時候,記得先把想法丟出來,至少要有 30 張便利貼才夠;在分類時,把很接近的便利貼放一起,先不要管次序;等到分類完成後,接下來進行排序的動作;最後面才依照簡報的流程,把重點分段切出來。這就是便利貼法的四大流程,這樣大家懂了嗎?」

台下這時候可能會點點頭 … 但是,你真的確定台下懂了?會用?會做?(最好是有這麼天才!)

所以,為了確定台下能完全理解,技巧類教學,我們都一定會安排演練法,來現場進行確認。因為聽懂 vs. 會做,其實是完全兩碼子事,因此演練法才是能讓學員完全理解,並且實際操作的方法。

千萬別以為演練法只是請大家操作看看,或現場演一下。要做好一個成功的演練法,必需按照以下的5個流程:準備(P)、解釋(E)、示範(S)、演練及觀察(O)、指導(S),縮寫叫 PESOS。或是用我合夥人憲哥的說法:學習前準備(P)、我說給你聽(E)、我做給你看(S)、讓你做做看(O)、成效追蹤(S,這個口訣非常好記。

同樣的,以便利貼技巧的教學,來進行上述演練法五步驟的示範。

學習前準備(P

要準備便利貼、白板筆、計時器、以及可以用來貼便利貼的牆壁(有的玻璃板太滑貼不起來)

我說給你聽(E)

我們待會要來練習的是如何利用便利貼法來做簡報的準備,這個方法會有四個流程:發想、分類、排序、重點切割,待會我們先來進行發想的步驟。我們待會要收集 30 個關於簡報的 idea ,把它寫在便利貼貼在牆上,每個人至少要給我一個 idea。請開始!

我做給你看(S

然後我就開始在大家前面,示範便利貼發想及整理簡報的技巧。先做發想,然後再解釋一下,接下來做分類、排序、以及重點切割。就在大家前面,把便利貼整理技巧完整的做過一遍。

讓你做做看(O

接下來就是大家實做時間,在操作前,我會把便利貼操作法的流程秀在投影片上,再讓大家複習一下我剛才做了什麼事。然後,開始抓個時間,請大家開始操作!(這時會放一點淡淡的背景音樂)

成效追蹤-指導(S

待大家做的差不多了,我會給各組一些建議。然後待會還會請大家發表,根據大家的發表,再給大家一些提醒及改進意見。這就是成效追蹤及指導改善。這也是最能看的出來講師功力所在的階段!因為要能現場給出精準而有效的回饋指導,還是很不簡單的!(回饋技巧我們改天寫)

 

小結:換你來練習一下

所以大家有看到演練法的五階段嗎?看起來不難,但是要做的好!還是需要大家仔細規劃一下。才不會讓演練流於形式,或現場亂演一通,雖然可能還是很有趣,但是卻不見得能達成演練預期的目的!

既然寫了演練法,那也請大家來演練一下吧?思考一下您平常教學的課程,有那些主題可以套用演練法?您能把這五個步驟:學習前準備(P)、我說給你聽(E)、我做給你看(S)、讓你做做看(O)、成效追蹤(S) … 寫下來嗎?如果您同意,我也可以把您的演練規劃,收錄在未來的新書中哦!不要只是看,練習一下吧!

(獎勵:做的最好的,未來《教學的技術》如果真的有出版,我送您一本專屬您的簽名書 ^^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3 Comments

  1. […] 在演練時除了要記得設定時間壓力外,也要符合福哥的演練步驟: […]

  2. […] 在演練時除了要記得設定時間壓力外,也要符合福哥的演練步驟: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