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找到有靈魂的課程,才能教出課程的靈魂

昨天(7/11)《教學的技術》首發班,公開沒多久後就報名額滿了!除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外,看起來對教學有熱情的夥伴,還真的不少!

這幾年其實也看到不少講師培訓課程、組織、或比賽,企業講師這個行業似乎變的越來越熱門,身為管顧老闆的 T 姐,也跟我提到最近越來越多人找她詢問,看看是不是也有機會站在台上講課。我們先不提身為企業講師的挑戰、也暫時不去探究講師光環背後的辛苦。就單刀直入先問一句:「那一個課程,會是您的核心課程?這真的是您有靈魂的課程嗎?」

幾年前曾經有一個老師來問我,他說「我想教的核心課程是主管領導,以及問題分析與解決,不曉得適合嗎?」我很快的問了一句:「為什麼選這兩個課程呢?」,他回「因為這兩個課程比較一般,也有不少參考書籍,所以只要把幾本書消化一下,應該課程的架構就出來了!」我聽了有些疑惑,繼續問他:「你過去有這方面的經驗嗎?」。他搖了搖頭,接著說「我畢業後一直在學校部門工作,還沒去企業上過班,但是有在學校兼過幾年的課 ….」

聽到她的描述,我只良心的建議:「先到企業磨練個幾年,等到有真實帶人的經驗後,我們再來談一下件事好嗎?」。我知道他聽不下去,但這真是我良心的建議!我先前也遇過剛上班半年的夥伴,決定出去教人家什麼是創新;剛創業不到半年的新創事業者,開始教人家創業策略。別誤會了,以他用功的程度,我相信他一定會是一個好老師,也一定能把課教的不錯!但是,只是把知識整理一下,變成一門課教出來,這其實只是企業講師最基本的要求(詳見前文:從知道、得到、到能做的到!)。企業的學員可不是一般學校的學生,有許多都是修羅場磨練出來的,實務經驗超級豐富!老師有沒有料,台下的學生只要聽一堂課馬上就知道!

 

身為一個職業講師,教學內容完整是基本,教學技巧多樣是加分,而真正的核心:就是你想教的這個課程,是不是真的真的是您有靈魂的課程?也就是說:你不只熟悉這個主題,還有充份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你有 100% 的信心,這個主題的任何問題,您心裡面都有答案!而且這些答案,都能說服台下,讓聽眾買單。達到這樣的要求,才算是有靈魂的課程!

再用一個更簡單的例子:雖然我熟悉許多教學的技術,但如果看了 MJ 的幾本書,難不成就能教數字力?看了幾本創新的書,難不成就能教創新?或是把憲哥的書買齊,再補上幾本書,難不成就能跟憲哥一樣說出影響力或教出好幫手?更不要說「聲入人心」教說話的震宇老師了。如果你曾經聽過上述這些課程,你才能完全感受到,什麼叫灌注靈魂在一門課程上!這件事情很難形容,但你一看就會知道!完全的專注、全然的投入!

也許這樣的要求有點高,但我只是想說:在教學技術學習前,您要先找到一門「有靈魂的課程」,有沒有某一門課,您能做到知識滿點、經驗十足,雖然這樣不見得就能把課教的好(因為會教的太多,卻學的太少),但是你至少有信心能回答關於這門課程幾乎所有問題?如果你能找到這樣的課程主題,接下來才能使用「教學的技術」,把這門課的操作修正的更好,這才是教好一門課的基礎啊!

 

#寫於飛Bali的飛機上

#Po於Bali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