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及先前連結

看了一下自己先前的寫作記錄,關於教學遊戲化,我先前已經寫了不少文章。例如:

如何激發參與動機:遊戲化

教學遊戲化、遊戲教學、教學遊戲軟體,有什麼不同

課程遊戲化 PBL:點數獎勵排行榜

遊戲化不是團康化

遊戲化教學的技術:核心中的核心-與教學目標結合

在2021/5 因疫情三級警戒後,也寫了:線上教學遊戲化()(

後來遊戲化的論文被 SCI 期刊接受後,又寫了幾篇遊戲化學術相關的文章:

教學遊戲化關鍵要素-德爾菲法研究(中譯版)

從實務到學術,再從學術回實務:側寫教育訓練遊戲化關鍵論文

當然,除了這些外,先前《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也已經把教學遊戲化的影片完整公開;另外關於遊戲化的團隊動力與分組技術、以及相關教學技巧,我在《教學的技術》這本書裡面也提了不少(這邊有教學的技術相關約 190 篇文章)

但對於怎麼樣操作遊戲化?以及其中的一些「秘角」(台語),似乎老師們心裡還是有不少的問題。至少在前一陣子,向大家的提問中,許多老師們也提到了教學遊戲化的許多問題:

.不同主題的課程,要怎麼結合跟應用遊戲化?

.做了遊戲化之後,會不會反而讓課程的學習失焦?

.不同的年齡或族群, 在做教學遊戲化的時候有什麼差異?

.我應該怎麼開始設計一個遊戲化的課程?應該怎麼設計?應該怎麼引導?

.怎麼樣讓學生更願意參與呢?學員太冷淡,或是學員太熱烈怎麼辦?

.遊戲化的教學會不會太花時間?會不會太難?會不會反而課程講不完?

上述只是代表性的幾個問題,其實還有很多、很多 …. 我陸陸續續收到了超過400個問題!

這些問題其實都很有價值!有些我已經在課程中驗証過、有些則是透過跟不同老師的訪談了解過,有些我甚至已經寫在文章或論文中,也有些 …是我之前沒遇過,但覺得是有趣的問題。

在完成學位論文後,也休息了10個禮拜了。… 也許接下來可以開始動工,把《教學遊戲化》整理成系列文章,除了先前自己對教學遊戲化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經驗,讓未來有機會導入或應用教學遊戲化的老師們,能有一個參考的方向。至少知道哪些是教學遊戲化的關鍵?哪些又是不需要在意的元素?而在不同的教學現場,又有哪些是要注意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希望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中,可以引入更多的實務案例,讓大家知道不同老師、在不同的課程上,是怎麼應用這些不同的遊戲化元素,讓學生學的更有效、有趣、又有用!也許透過一些不同的例子,可以打開大家心裡面對教學遊戲化應用的想像,讓老師們知道,原來遊戲化也可以應用在醫學教育、生命教育、專案管理、財金教育、甚至是考科教學等 … 。透過教學實務跟教學理論的連結,讓大家有機會規劃出一門更精彩的課程。

反正就邊寫邊整理,把自己對遊戲化教學的經驗跟研究,一系列的寫出來吧。當然,如果大家有對遊戲化教學的問題、或是知道有誰把教學遊戲化應用的很好 … 都歡迎大家提問跟推薦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