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遊戲化不是團康化

前幾天《教學的技術》實體課程首發版,得到參與老師們的高度評價,自己也很開心能在教學的領域中有再一層的突破跟成長。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及肯定。一些課後心得我持續整理中,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下課時有一位老師問我:分組活動時,小組需要取隊名嗎?需要有隊呼嗎?到齊時需要大家一起舉手喊到齊嗎?需要彼此加油擁抱鼓勵嗎?

這些問題都很好,瞬間我的思緒回到了大專時參加救國團活動時(中橫健行隊、溪阿縱走),大家會組成團隊、取隊名隊呼、然後集合時會一起說「XX 小隊,到齊」。那個回憶很鮮明、也很美好。

但是,企業內訓畢竟是不是戶外活動!我先前就提過:正常的企業內訓開始時,氣氛大部份是冰冷的、台上台下的互動是薄弱的。如果在一開始強力操作團康式的氣氛炒作,不管是隊呼隊名、或大家一起集合大喊 ….。我很難想像在開場時會變成什麼樣子?!(當然,體驗式課程或戶外活動式課程 PA 除外!)

可能大家也許會配合一下,簡單的喊個一二聲,心裡面不排除會想:這個課程是在幹什麼啊?

我也還蠻常看到前面用多次&大聲問候,來吵熱氣氛。例如一開始問候「大家早!」,然後接著說這樣太小聲了沒精神,再一次「大家早」(中度聲量),然後一定會再說一次最大聲的「大家早!!」。用這樣來炒熱開場的氣氛。

問題是這樣大約就只有 10 秒的效果吧?就只有前面一開始時 high 一下,很快就又虛掉了。而且萬一學員不想配合,每一次問候回應都小小聲(相信我,真的有!!),那這時就真的尷尬了!

教學的過程,當然可以設計很多遊戲化的要素,讓課程變的更生動有趣,學員也更願意參與,但是遊戲化不等於團康化。可以讓把課程設計的更有參與性&競爭性,也可以讓大家以小組團隊參與,卻不一定需要隊名隊呼舉手喊叫。當你看到高科技的宅男工程師們,默默的、話不多的、卻很認真的在準備課程的演練,或是為自己的小組爭取分數的榮譽。你就會發現:其實讓課程更有吸引力、更有動力的核心。不是團康活動,而是遊戲化的三大核心:P.B.L. 。這個我們下一篇文章再來說吧!

 

 

#忙一陣子好久沒寫

#未來課程主動通知請填下表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