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好好告別》朱為民醫師新書推薦

看著為民醫師寫的安寧病患的故事,我的心思又回到了十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母親疑似診斷出胃癌的那一天。

記得那是農曆年後沒多久,在醫院工作的阿姨打電話給我:「媽媽的胃鏡檢查好像欵似胃癌,你要不要再帶到大醫院再檢查一下?」。我頓時有種五雷轟頂的感覺。「要不要告訴她?」「接下來要怎麼做?」「媽媽病情有多嚴重?」這些問題,一個一個出在我的腦中。還來不及思考完整,我馬上安排了她到榮總進一步檢查,確定必需要馬上開刀,進行部份胃切除手術。

像這麼重大的手術,不告訴媽媽病況,怎麼也說不通,她其實自己也隱隱約約知道。只是我們既不想讓她有不必要的恐慌,但也不能讓她什麼都不知道,卻又要希望她配合治療。因此我找了一天,特別製作了一個病況跟手術的簡報,以比較中性的方式,跟她說目前胃部有發現一顆腫瘤,良性或惡性的不確定(在這個部份,我還是部份隱埋),必需手術切除,才不會讓惡化。手術完之後,只要調整一些飲食習慣,還是跟平常的樣子沒有差別 …。透過這樣的說明,媽媽比較安心,也配合的完成了手術(感謝台中榮總-吳誠中醫師),復原的狀況也很不錯。

病痛的挑戰當然還沒有結束,1年之後發現肝臟也有腫瘤出現,再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轉移。接下來又是開刀、電燒、化療、放療。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每個禮拜都待在醫院。媽媽很堅強,我們也陪伴她一起接受治療及病魔的考驗。在醫院工作的乾姐-董姐,也一直提供給我們必要的支持及資源,讓我們在困難中,持續向前。

當然,在治療的過程中,我們經常覺得無助,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我曾問過主治-陳周斌醫師(在此再次感謝):媽媽的病況如何?五年存活率是怎麼樣?也曾經跟家人們討論過,在什麼情形下我們就應該設定一個底限?不要在無限制的積極治療下去,而讓媽媽接受安療照顧。

因為如同為民在書上提到的一句話:「治療的目標,不只是疾病,而是病人」。我愛我的媽媽,也因為這樣,我能做的最大的努力,就是用我的知識及資源,幫她找出最佳的治療策略,而不同的病況,可能會有著不同的選擇,這時如果能有一本書籍可以參考,對於當時陷入焦著而無法選擇的我們,一定非常有幫助。

看著為民醫師的文字,我感受到他的溫暖、同理、以及娓娓道來的平緩,他用他在安療病房的實際案例,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安寧照顧?常見的迷思,還有如何對病人同理?讓他感受到我們真心的支持,另外像我前面遇到如何告知病情?與病人做感同身受的溝通。甚至也談到如何預立醫療決定?讓自己的生命有一個更完滿的終點。這些文章都伴隨著真實的故事,也許有些部份不免讓人感覺傷感,但卻是我們人在生老病死階段,一定會遇到的狀況。我經常邊看故事,邊想到我先前在醫院經歷的事情

有些文章經常觸動了我,讓我感動的掉下了淚水。

媽媽很幸運,她的腫瘤對治療的反應很不錯,在手術及治療後,就逐漸康復,也渡過了黃金五年的觀察期。前幾天我陪她去掃墓,到了靈骨塔時,我語帶玩笑的問:「媽,以後如果百年後葬在這邊,您喜歡什麼方位嗎?是看海還是看山?是靠窗還是走道?」她看著我,認真的說:「我想要高一點的位置,最好可以看到海,不然也要看到外面」。我們母子兩人還很認真的看一下哪邊有空位?那個塔位的方位是她比較喜歡的,選到好的位置,我們還會開心的笑一下,看看可以不可以先註冊起來。

我相信媽媽一定知道,讓她能在精神好的時候,用她愛的方式,選擇她未來走向人生終點的樣子,這也是我表達愛她的方式。看完為民醫師的這本書,相信你也能明白,如何讓「生命,自己決定」。精彩人生,漂亮下台。我誠心推薦!

《預約。好好告別》購書連結

企業簡報教練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

王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