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2):心目中的設計師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全文列表(0~6, 共 7 集)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0)-前言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1)-新屋還是中古屋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2):心目中的設計師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3)-室人設計師職人:合風蒼飛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4)-工程開始、挑戰開始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5):遇見職人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6)-工程問題與處理

 

不曉得你在裝修房子時,有沒有找過設計師?在當工地主任時,我們只是監造,設計師說怎麼蓋,我們就怎麼處理。在工程遇到問題,或是沒有辦法收尾時,才找設計師來討論解決。

中年後開始有自己的房子,為了節省經費,都是自己思考、自己畫圖,會作很多功課,看一些設計書 & 雜誌,然後截取一些自己想要的元素,再畫成 3D 模擬看看(這個已經算是有點功力才做的到了)。像是10年前我們舊家的小幅度裝修,我就用 Google SketchUp 畫了不少 3D 模擬。反正省成本為主,樣子差不多就好!

我自己畫的 3D 模擬圖 (2008)

後來開始有機會找設計師配合,為了讓設計師更了解我們對房子的期望及想法,我們會做一些功課,把雜誌或電視上(例如:全能住宅改造王)的照片或影片截取下來,拿來跟設計師討論,像是「我想要這樣的廚房、然後這種風格的玄關、還有這樣子的客廳、以及那樣子的鞋櫃 …」。當然想像的時候都很理想,但是做出來是不是真的符合當初心裡的想像,這就不一定了。而大部份的業主,也不一定看的懂(或想像的出來)施工圖完成後的樣子,所以如果設計師能做一個 3D 模擬,那應該對把想像具像化,會有很幫助。

這是我當初自己畫的 3D

室內設計師的三個層級

在累積了這些工程裝修經驗後(包含成功&失敗,前一篇有提過)。我心裡面把室內設計師分成3個不同的層級:一般的室內設計師、好的室內設計師,以及頂尖的室內設計師。

一般的設計師:做不出來業主要的樣子,而是設計師要的。

一般的設計師靠模版設計,有幾套自己的設計模版,譬如北歐型、工業風、古典型。在需求溝通時,反正就請業主挑一個風格,然後設計師就把你的家變成那種樣子。雖然有設計感,但卻是由業主(屋主)來配合設計師的風格。這樣的設計師,還蠻常見的。

好的設計師:做的出業主想要的樣子。

好的設計師會跟業主充份溝通,找出他心裡面的想法,想辦法做出業主心中的期望跟需求,但仍保有自己的設計風格。其實到這個程度,已經很厲害了。畢竟很多業主是說不清自己需求的,只能有一個大概的想像,能夠把想像中的房子打造出來,就已經超強了。

當然過程中需要設計師的引導,或者是業主做許多功課,才能把這些心裡的想像具像化。但是這樣的設計形式,就會被業主的想像侷限,有些事情業主沒想像到,設計師可能也沒辦法做到。

頂尖的設計師:做出業主沒想到 … 但卻是期望中的樣子

什麼是頂尖的設計師呢?套句蘋果大神 Steve Jobs 說的:「打造出消費者沒想過,但卻是他們想要的產品!」。一個頂尖的設計,會出挖掘出業主心中的需求、甚至深層的渴望,他們有自己的一套設計哲學、做事方法。當他們最終把產品設計出來後。業主會驚覺:過去從來沒想到這樣的設計,但這卻是你心裡真正想要的!

說實話,這當然不是一般的設計師能達到的境界,這也不是靠挖掘客戶需求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設計師有自己的一套設計哲學,也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然後當這樣的風格,與業主的需求契合時,又好又符合需求的設計,就會出現。而這就是我心目中,想找到的設計師!

但是,真的有這樣的設計師嗎?我自己也不知道。

 

理想中的設計師出現

在尋找設計師的過程當然是辛苦的!我們做了很多功課、看一些設計師作品、請朋友介紹或自己找、也約了不同的設計師面談、溝通、丈量、了解設計理念&想法、然後再等待設計草案提出、討論。然後再約不同的設計師來看現場 ….。前前後後,我們至少評估了 4 組設計師吧?但是都找不到我心目中理想的「那個人」。我其實也在想,會不會我太曲高合寡了,真的有這樣的設計師嗎?如果真的有 … 那我負擔的起嗎?(這很實際 XD)。但我還是持續搜尋,透過很多管道,如網路、Mobile01、設計雜誌、朋友介紹,持續做很多不同的功課。

一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個線上的室內設計報導,看到一間老屋改建案,把原本50年的眷舍老屋,結合了簡約線條、還有溫暖原木的設計元素,更保留原本老屋的一些記憶特色,融合成一個很棒的「家」的設計!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案子的呈現,看了一下設計公司的名字:「合風蒼飛: 張育睿 建築師」,哦!!在台中!!太好了,我一定要找他來看看!

(連載,待續 …. XD)

封面相片摘自: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 + 張育睿建築師事務所

https://www.facebook.com/soar.design.tw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全文列表(0~6, 共 7 集)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0)-前言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1)-新屋還是中古屋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2):心目中的設計師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3)-室人設計師職人:合風蒼飛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4)-工程開始、挑戰開始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5):遇見職人
打造一個心目中的家(6)-工程問題與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