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 -企業演講後心得

前幾篇文章有談到,在出版「上台的技術」,第一次到企業內部進行演講(因為推掉了 N 個場次,我實在不常接演講 …)。看到演講後 20 幾篇課後心得,實在覺得有趣好笑又感動,我稍微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所有的加上「 」裡面的字,都是原本心得內容,而沒有任何添加。

演講開始前的想法 ….

「公司內部安排了一場長達120分鐘的簡報課程。看到這樣安排的人,內心的第一個念頭應該都是:天啊~要如何抵抗這寒冬的濃濃睡意!!….」

「《上台的技術》到底要怎樣演譯,如何表達?… 不知道這會不會又是一場類似學術性演講 … 然後底下萬籟俱寂 (可能是睡成一片吧?)」

當然也是有很期待的 ….

「福哥剛好出了一本新書:上台的技術。對於平常喜歡閱讀的我而言,當然是立馬買來看看。當時心中一個念頭:如果公司可以請福哥來演講,親自示範那該有多好」



然後,演講開始了 …

沒想到福哥的第一句話,就緊緊的抓住大家的注意力。」

「1/30早上0900,可能是我到目前為止聽過最精彩的一次演講.」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是我在聽完王永福老師(講者自稱福哥)的演講後,閃過腦袋的驚嘆號! 果然完美的演出,絕對需要付出12萬分的努力。』

「從這一刻起 …到最後結束的時候,我的眼睛沒有離開過主講者超過三秒的時間 … 究竟是用了什麼魔力可以讓我們在沒發現的情況下,跟著他的節奏開始了一場非常棒的演說」

現場的氣氛是 …

「今天福哥這場演講真的是我看過同仁最奮力表現勇於發言的一場演講」

「福哥讓我們分組,使我們”陷入”瘋狂的競賽當中,大家反應相當熱烈為了贏的福哥的目光什麼怪招都跑出來了,雨傘、閃光燈、甚至昨天尾牙的小小兵」

還有長官不顧形象 ….

「為了搶答問題,坐在我前方的副總竟不顧形象,衝上前去搶福哥的麥克風回答,嚇得福哥急忙請大家要自我控制。讓我體會到一個好的講師,是可以激發大家的創意與潛力」

而中間電腦出現問題,大家果然都在看我怎麼處理…

「我心裡暗暗在想:福哥你也會有今天啊?看你怎麼辦……果然高手不是蓋的,福哥處理危機的過程就像下一盤棋 … 我不禁要為講師的危機處理過程再次喝采,因為他沒有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失去【凝聚力】… 沒有因為散了一口氣而散了心,我在心裡給他按了一千次〈讚〉!」

「沒想到福哥可以在幾秒鐘的時間內,馬上判斷如何緊急應變處理並與總經理綏哥無縫接軌換手 (真是太神了),我甚至懷疑是福哥特意show給我們看的。」

學員的學習及收獲有…

「福哥身體力行告訴我們,用案例來告訴我們,你的present對象是誰,你需要針對他下甚麼功夫,做甚麼研究,最重要的是-認清你做簡報的方向」

「這次福哥的現場表現果然令我獲益良多,不論是節奏的控制、現場氛圍的把握、還是臨危不亂的穩定性,在在都令我大開眼界 … 我注意到當天福哥有提到兩次時間,他都沒有看手錶,可是報出的時間只差不到一分鐘,對於這點我非常驚訝」

「在相同的環境下我從來沒有認真去想過這個問題,只是一直在重複說著”自己想說的”,從未去觀察和了解什麼是“對方想聽的”,聽到這邊時讓我忽然懂了…」

「老師對簡報的堅持與用心,我深刻地體會到,這其實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找到一件可以讓自己全心全意努力的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那份對完美的執著與堅持,如果沒有「準備」到能夠感動自己,又怎麼能感動別人。」


很有道理的想法 ….

「其實福哥講的觀念,大部份我都早已知道,只是並沒有完全付諸實際行動 … 但是,就是因為他認同、他熱愛這份觀念,並以實際行動一直持續著,所以才有今天的他,他的事前準備已經是超越了100滿分,令人佩服,真的值得我好好學習。」

演講後的評價 …

「現場笑聲,掌聲不斷,如果會後有意調和評鑑的話,我想他一定拿到百分之百非常滿意」

「聽完福哥兩小時的演講後,感動認同的點實在有好多 (同事中認同福哥演講的也有好多人,週六當天下午我有到公司倉庫幫忙處理設備,都還有聽到我們的倉庫人員對福哥讚不絕口,倉庫人員耶,他們平常不需簡報的」

讓我很感動的學員是 …

「去年 … 在精進作法的最後一條,我寫下了:「以王永福為標竿,精進教學授課專業能力」作為提升教學品質的目標。當時我把商周發行人何飛鵬先生所寫的「商場自慢塾-我是職業選手,企求完全比賽」這篇專欄印下來,放在座位前,經常砥礪自己。」


(本照片摘自學員心得)


最後,有點激動的心得 …

「最後我想說的是講師”王永福” 福哥, 你真的讓我另眼相看, 我必須誠實的跟告訴你這真的是我聽過企業演講, 講的最好的一次, 十年後我也會記得你, 因為真的Amazing, 完全整整120分鐘裡面我熱血沸騰, 很認真的聽你講每一個字, 從分享你的經歷, 從歡樂氣份中到最後一頁你分享了媽媽的故事, 你怎麼用投影片來告訴她不要害怕, 讓我眼眶都濕了, 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也希望有緣能夠再聽你演講。」

大家寫的真的很棒啊!其實透過大家的心得,也讓我能看到大家心情的轉折,以及收獲跟學習。想想 … 以後有機會,還是不要那麼機車,可以的話多接幾場企業內部演講吧?如果可以帶給更多人學習&收獲,那也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