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簡報超速密技》今週刊簡報技巧特輯報導

接受今週刊《取巧 PowerPoint - 完美簡報超速密技》採訪,一翻開第12頁就有滿滿的4頁採訪稿。

跟大家分享其中幾段精華,如果大家覺得有收獲,也歡迎去各大書局買完整版回來看哦!

以下為重點摘要:

撰文:唐祖湘

4步驟,打造專業簡報架構

「簡報發想的第一步,就是先把電腦關掉!」曾為國內多家知名企業與上市公司擔任簡報講師的傑福國際總經理王永福表示,大多數人在準備簡報的時候,第一直覺就是打開 PowerPoint 檔案,對著螢幕苦思,或者是找出過去使用過的簡報檔重新改編,但這麼做只會讓你的思緒更紊亂;所以遠離電腦絕對是第一步。

接下來,從你希望簡報結束後,「留下什麼給觀眾」、「完全什麼目的」等最基本角度展開思考,心裡先對觀眾的需求有大概認知,才能繼續往下4個步驟發展。

步驟1:創意發想

步驟2:重點分類

步驟3:安排順序

步驟4:劃分議程

(註:這本《完美簡報超速密技》裡,有每一個便利貼簡報準備步驟的完整說明哦!)

3風格,提昇投影片質感

等到上述便利貼的驟確認完成,再到電腦前,把它們化為電子檔,也就是著手進行投影片的製作,王永福提示了3大技巧:「全圖像、半圖半文字、大字流」,這是當前商業簡報的主流視覺趨勢,大多數專業主題的簡報,均可以用這3種風格來精彩呈現。

簡報的張數是否有一定標準?有人認為張數愈少,表示重點愈濃縮,有人1分鐘就換個10來張大字流,讓人眼花撩亂 ….. 「用你覺得流暢的節奏,讓投影片配合著你講話的節奏出現,方便說明即可。重點不在控制張數,而是把主題講清楚。」

……. 投影片製作的意涵,是輔助台下觀眾將想像具體化,縮短理解專業主題的時間,並不是講者的提詞機。唯有理解這一點,在製作投影片時,才能超越自身立場,凸顯出真正的重點。

上台前先演練,每秒鐘都不遺漏

最後,王永福不忘提醒演練的重要,不管構想有多麼吸引人、投影片做得再好,事先一定還是要經過演練 …..(更多簡報技巧精彩內容,請看《取巧 PowerPoint – 完美簡報超速密技》,裡面也有我的好夥伴-謝文憲:憲哥的專訪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