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福哥來信摘要

每個禮拜一封「福哥來信」,不知不覺也寫到第3年度了(2021年5月開寫)

一直想把自己寫過的文章做一個列表,但是一直抽不時間來做 … 。最近剛好 ChatGPT 開始爆發,想說就請它來幫我分析文章寫摘要。稍微調整了一下,果然越寫越好啊 …,雖然有些語氣還是 … 不是那麼自然,但是至少可以節省我許多摘要的時間。

當然,更歡迎大家點閱標題,可以直接閱讀有興趣的全文。如果還沒訂閱「福哥來信」的朋友,記得去免費訂閱哦。

 

以下為2022年 Q1 「福哥來信」摘要,分析撰寫 by ChatGPT

0107「福哥來信」:2022年的第一個勇氣-寫下你的50個夢想

這篇文章是關於福哥在2022年第一週的生活和工作狀況,並提出了一個有價值的挑戰,就是寫下50個人生夢想的清單。福哥鼓勵讀者們勇敢地寫下他們所想實現的50個夢想,不論是短期、中期或長期的目標,甚至是嗜好或休閒目標都可以。福哥分享了自己的經驗,當年40歲時寫下的兩個夢想,在10年後都實現了,並且提醒讀者不只是職業目標,其他的夢想也同樣重要。福哥建議,寫下夢想清單的目的並不是一定要達成,而是讓自己知道自己想要實現什麼夢想。最後,呼籲讀者們花點時間勇敢地寫下他們的50個夢想。

 

0113「福哥來信」寫下50個夢想- 3 個問題與1個秘訣

在2022年第二週,福哥向讀者們提出一個挑戰,就是寫下50個人生夢想的清單。福哥解答了讀者們在寫夢想清單時常遇到的三個問題:寫50個夢想是否太多?夢想寫下來未必會實現?在哪裡寫夢想清單?福哥鼓勵讀者們寫下50個夢想清單,讓自己有方向且明確自己的目標。在寫下50個夢想後,福哥會從中選出三個最想實現的夢想,在桌上貼上便利貼提醒自己。為了鼓勵讀者們完成這個挑戰,福哥還會舉辦一個書籍捐贈活動,選擇一位勇敢寫下50個夢想清單的夥伴送出一本新書。如果你完成了這個挑戰,不妨在PO文中分享你的50個夢想清單,也許你就有機會贏得福哥的新書!

 

0118「福哥來信」:專業簡報力報名 & 醫療教育演講側寫

福哥在2022台中榮總醫學教育國際研討會分享從事醫學教育的經驗,透過大量準備、學習,以及透過講座、訓練、研究等方式,進一步理解醫學簡報,提供更好的教育與訓練方案。在以往的演說經驗中,福哥從醫學教育的角度,分享學習和教學的技巧,並透過交流、合作,讓更多醫學人員在教育訓練中取得更好的成果。

 

0121「福哥來信」重新成為一個初學者

福哥分享他的一周生活和妻子JJ的學習經驗。他為了準備論文答辯花費大量時間,並分享了自己的學術演講技巧。JJ則開始學習西班牙語,並透過一位資深老師的網路課程。福哥從中得到啟發,強調為人父母的重要性,因為孩子會從他們的榜樣中學習。他也分享了自己成為初學者的體驗,透過學習新技能,回到學習的起點。福哥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專業領域的專家和其他領域的初學者,並在學習中享受快樂。

 

0129「福哥來信」:完成博士論文,祝大家新年快樂!

「福哥」成功在長達12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論文,並於農曆新年前通過了口試,終於獲得了博士學位!在這場慶祝的喜悅中,福哥和我們分享了他的學術研究——三角學習理論(Triangle Learning Theory)。此理論旨在為公司講師的教學方法提供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案,並通過三種不同的學習理論相互結合,提高學習效果。通過福哥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如何運用專業演講技巧來協助學術演講,並且看到他如何在人生旅途中獲得不斷進步和自我實現的樂趣。

 

0207「福哥來信」開工祝福,logseq及卡片寫作法

福哥分享了他在過年期間進行的新一輪自我學習,試著學習新的筆記軟體Logseq,並閱讀有關卡片筆記寫作方法的書籍。他懷疑Evernote費用的價值,因為它似乎只能用來記錄,而且越來越慢。他也評估過Notion,但它似乎只能在雲端記錄,需要經常連網。因此,他決定學習Logseq。不僅如此,福哥還分享了卡片筆記寫作法的概念,這是每個人都能學習的重要概念。這種方法可以協助福哥在寫論文時更有效地引用參考文獻,並將知識塊整合起來,並且可以協助他完成他的 SCI 論文。在全文中,福哥詳細介紹了卡片筆記寫作法和Logseq的用法,讓讀者可以更深入地瞭解他的學習經驗和方法。

 

0210「福哥來信」:有「備」無患的備份法

大家都知道備份資料的重要性,但是因為太麻煩,很多人都會忽略。有次福哥把筆電忘在高鐵上,才發現自己的資料沒有備份,嚇得直冒冷汗。福哥現在使用 Dropbox 的自動備份,不用擔心會忘記備份或是佔用太多空間。此外,福哥也會使用其他進階的備份方式,如 Time Machine 備份以及 NAS 備份,讓重要資料都有備份的保障。如果你還沒有備份資料,那就趕快行動吧!不然,要是資料遺失了,可就真的只能哭了!

 

0212 「福哥來信」博士專案完成的公開致謝

福哥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了他長達12年的學習、教學、研究、著作等多方面的成就和經驗,並在最後成功地完成了博士論文的寫作。他透露在完成論文的過程中曾經遇到了各種挫折和困難,但他始終堅持不懈,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目標。在分享過去10年的經歷和感想之前,他向所有曾經幫助過他、支持過他的人表達了感謝之情。從他文章中流露出來的樂觀、自信、努力和堅持精神,讓人對他的故事和經驗產生濃厚的興趣和好奇心。

 

0215 Best 3 記錄2年後的心得

福哥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了自己的日記習慣,每天記錄下三件最好的事情,這些事情或許是小小的細節,但是累積下來,可以讓人慶幸自己的生活。福哥已經維持這個習慣兩年了,並從中收穫了許多成果,包括記憶力的增強、激勵自己和積累成功的小事情等。福哥認為,只有每天堅持努力,才能度過低潮和迷惘的時期,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福哥還計劃推出一個新的實驗,做一個名為「不屈服於逆境人生」的播客,邀請一些成功人士來分享他們如何面對挑戰和戰勝低潮。如果讀者有任何建議或想法,歡迎在FB留言板留言,與福哥一起成長,擁抱幸福,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0208「福哥來信」從職男到超級奶爸

福哥分享這幾年來在事業、學術、寫作和個人成長等不同領域的成長,但若要問他最滿意的投資是什麼,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是「投資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他透過工程師的個性,將購買嬰兒用品的態度轉換到育兒上,用 POC 方法檢測、比較、評估產品,自己試驗讓孩子達成一夜好眠的方法,並在 FB 上紀錄下來。福哥表示自己照顧孩子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和經驗,像是後來的腦圖、貼紙組合、番茄鐘… 等。他並不在意孩子的成績,只要她喜歡學習就好。這是一篇輕鬆有趣的分享,且若你也有孩子,不妨跟福哥一樣學習陪伴孩子成長吧!

0223「福哥來信」:淺談「教學遊戲化」

福哥分享了他如何將遊戲化融入他的教學實踐,通過教學遊戲化設計的好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更願意參與學習並更專注和有效地學習。福哥在分享中提到了課程目標是教學設計中的第一步,首先要思考教學的目標是什麼,然後再考慮如何將遊戲化元素和機制與課程目標相結合,從而增強效果。他還舉例說明如何在他教授「創意思維和思維導圖」課程時,將教學遊戲化設計的原則運用到教學實踐中,比如團隊建設,規則和獎勵,激勵,反饋和競爭等等。福哥認為,教學遊戲化設計不需要複雜的遊戲設計,只需應用遊戲化的重要元素和機制,就可以使學生在課程中不知不覺地融入其中,更願意參與學習,更專注和有效地學習。

0304「福哥來信」:學術論文簡報技巧-專業簡報力觀點

福哥分享自己如何透過精闢的學術簡報技巧讓口試委員會對他的論文評價良好,並整理出撰寫學術簡報的三大目的:凝聚重點、呈現學術嚴謹和突顯研究成果的重要性。他提到大多數論文報告結構都相同,因此不同學科的研究者們也能快速入手,並分享了自己的簡報技巧和簡報內容,讓讀者們更了解他的學術成就。如果您對將專業內容以易懂的方式表達有興趣,知道如何應用專業簡報力到學術論文裡,那就趕緊點開文章細看吧!

0308「福哥來信」線上教養演講、學術論文簡報技巧(2)

福哥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了如何運用專業演講技巧來轉化相對專業但可能無聊的學術論文。他強調了簡報摘要的重要性,並透過圖片和黑白效果等方式,進行段落式簡報,縮短簡報時間。在介紹研究背景、動機和目的時,他以闡述企業培訓的重要性為主,並介紹他的研究。在文獻回顧方面,他提出了許多技巧,例如使用半圖文摘要重點,和使用動畫呈現論文中的複雜詞語和句子等。如果讀者想了解更多詳情,還可以點擊原始文章閱讀全文:學術論文簡報技巧:專業簡報力觀點(2)-緒論與文獻探討

 

0318 給孩子的三個核心能力:從職能到素養(Core Competence)

福哥在準備線上演講時,回顧了從孩子出生以來所做的事情,並閱讀了許多有關「核心能力」,也就是「素養」(Competence 或 Competency) 的相關資訊。文章詳細地討論了什麼是「核心能力」,並提出了「如果你能給你的孩子三個關鍵能力,那會是什麼?」的問題。福哥根據自己的經驗和觀察,整理出自己的三個核心能力:自學和應用能力、探索才能和專業知識、以及實現目標的毅力。他提醒讀者,要發現自己的天賦才能是很重要的,並從中發掘出孩子的特長,進而成為能幫助他們在未來更好表現的「技能樹」。

 

0324「福哥來信」:3月推薦活動,以及綠島潛水行

福哥在本文中分享他的潛水之旅,從最初的驚慌到現在成為一位訓練有素的PADI潛水長,他在這次潛水之旅中一共潛水了11個氣瓶,享受了超過400分鐘的水下時光。他還介紹了他的潛水團隊成員,以及與團隊成員交流的有趣時刻。此外,福哥鼓勵讀者學習潛水,並推薦尋找專業和安全的機構學習。他表示潛水不難,並且可以讓人有不同的視角體驗海底世界,感受到獨特的心流狀態。文章通俗易懂,並且充滿著福哥的幽默感,勾起讀者的好奇心和興趣,建議點開全文了解更多。

「福」0330:怎麼教孩子開始學程式

福哥分享了自己學習電腦程式的過程以及從中得到的自信與能力。在文章的後半段,福哥以自己的經驗提出了教導孩子程式設計的方法,他介紹了Code.org這個免費學習資源,並舉例了自己和女兒使用的情況。福哥的文章流暢、輕鬆、易懂,讓人看完有種輕鬆愉快的感覺,並且讓人對學習程式設計充滿信心。如果你也對學習程式設計有興趣,那麼請看下去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