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克服自我挑戰簡報

徐燕翎 (中華大學 華語教師)

煎熬又糾結地過完了帶著甜蜜,尷尬與苦澀的一個月。
記得上專簡的第一堂課,福哥說,呃,這個簡報著重在上台的技術,而非教學的,那時心裡想的是,我好像誤入叢林的那隻小白兔。既然報錯了,頭也只好洗下去,循往例第一堂課結束前安排了輔導學長姐協助一個月後的簡報。我心想,好吧!應該只是有空協助一下,每個人工作都那麼忙,誰有空理你啊?

坐高鐵回家的路上,找了個大概想講的主題,安心的回家睡覺,隔天起床後,竟然有好幾個訊息tag我,要我快快跟她聯絡,這位就是我所屬指導的總領軍,小玉輔導長。再一個隔天是週一工作日,我又再次嘴張大地合不起來,原來小玉學姐已經把我們到發表前的schedule 都排好了。然後光是負責我這組的就有超強鐵三角輔導學長姐,氣勢未免太強大。

親切叮嚀時刻關心心情的小玉
邏輯思考結構能力超強的岳裕
醫師專業簡報能力優秀的凱倫


照表操課無限循環

照表操課~心情down down down 。
照表操課~糾結、頭昏腦脹、再繼續糾結。
收到福哥回饋~好好好,好個頭,打掉重練。
照表操’課,忐忑、糾結。

每天都覺得好像知道了,每天又被打掉重練,可是學長姐就是一直一直陪我走過,想盡辦法幫我找到資源,某一次的Zoom會議竟然有7個學長姐同時在上面,其他好幾次的人數都差不多,而我們固定輔導的時間都是晚上10點,我實在是又訝異又感動(當然又加上循環鬼打牆的糾結)。對陌生人挺害羞的我,動不動就超緊張,連在網路上都可以緊張到爆,簡報結構又不停卡關卡關卡關……。

終於小定稿,小玉學姐某天要我把檔案傳給她,然後收到回信的時候,我又哭了。其實我每天大概都要哭至少一次,不是因為簡報做不出來而哭,而是輔導學長姐讓我太感動想哭。但這次我是倒吸一口氣說不出話來,因為小玉把我的逐字稿全部潤了一遍就算了,還把字打好給我。好!我就跟上台的簡報拼了,除了線上學長姐輔導,台北演練又好多學長姐點醒我,雅惠老師來新竹還特地來給我建議,學校裡的學姐宜螢老師,提供她的上台技巧,皓雲老師也抽出時間給我建議。

我還是一直緊張緊張跳針跳針,但在一次次地演練中,我慢慢地感覺到一些屬於我的節奏。

上台前一直到台上都還是緊張,我盡量努力微笑,說得大聲點好掩飾我的緊張,所以我不是故意要跳Tango的,因為我怕我站在的腳會抖到不行。最後我真的很開心我做到了,雖然這只是努力的開始,但已經開始就不晚了對吧?

為了這7分鐘的簡報,我收到無數學長姐的協助,而這一切讓我到現在還覺得不可思議,在心中的感謝實在難以言喻,只好努力回饋在輔導學弟妹上了。然後我們說好嘍⋯⋯下次還是會拖你們下水喔!謝謝,我們不見不散。

最後最後,感謝溫尢,每次Zoom會議,不是在旁邊工作陪我,就是幫我做圖表,再加上聽我不斷跳針的練習,實在是一人上課兩人補(苦 )啊!

(原始出處:專簡十七班 – 徐燕翎 老師 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