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影響力 -寫書的5個技巧(三)

寫出影響力(一):https://afu.tw/3551

寫出影響力(二):https://afu.tw/3545

 

5.與編輯合作

在前2本電腦書寫作時,基本上並沒有「編輯」這個角色。我把書寫好、章節編排好、還自己拆好圖文分離、加上插圖編號。最終請好友 Jack & 小藍校正。這就是我過往的經驗了。

但是出版《上台的技術》,讓我對編輯的角色又有一個全新的體驗。從簽出版合約開始,商周出版就派了號稱御前帶刀侍衛(引用總經理 Carmen 的話),超級編輯-F. 跟我配合(因為編輯低調,我以 F. 代替)。 一開始 F. 先去跟了我二整天企業訓練的課程(趨勢&鴻海),對於我書裡面想表達的內容,心裡先大概有個底。然後很認真的 K 完我 Blog 上的文章,開始整理一些相關的文章屬性及類別。

一開始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討論這本書的走向,因為要把簡報、上課、演講,這三個主軸全部寫在一起,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難度。因為平常教課,這些東西都是分開的,現在要整合在一起,又要能夠說的清楚 … 這到底要怎麼作啊?

這也就是 F. 厲害的地方,她看了我已經寫好的文章(是的,邊討論邊寫,先走再說,並沒有完全等方向確認後才開始寫),提出了幾個不同的流程走向。最後我們決定以時間軸的方式,在基礎破題之後,從準備>開場>投影片製作>站上台>下台後,以及其它補充等 … 。利用這樣的時間軸,把一個一個我想表達的技巧及想法填上去。她還很用心的把大致章節,以及每個章節文章標題,還有我目前已經寫完了那幾篇,作成一個表格供我參考。這在我寫作的中後期,非常有幫助。讓我能抓出那些章節寫了?那些還要發展?目前整體進度如何?這個草稿章節表真的非常重要!

編輯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文章的修正及潤飾。我們一開始就建立默契,我一邊寫,一邊就完成的文章傳給她看。她看完馬上回覆意見。因此我交稿件出去,不久後就會有修正意見回覆。例如說:那一段覺得有點生硬?那一段似乎要加一個例子說明。然後我就依照這些意見,再進一步修改。每篇文章這樣來回 1~2 次是常態,誇張一點的修了 4~5 次也還沒完。透過這樣的修正流程,我的文字被修的更精準,但又更流暢了一些。這都要改寫編輯的細心回覆。

在接近出書的後期,包含書封設計、開版大小調整、大標重點分切、印刷作業安排,甚至像拍照、行銷活動計劃。這都是編輯會協助的任務,可說是非常繁重!曾經有一段時間 F. 手邊工作量大增,我們整體的進度就慢了下來,由此可看到編輯工作的重要性。還好後來我們再次溝通,又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節奏。因此這本書能順利出版,編輯大人是在太太太太重要了啊!(再次感謝!)

對我而言,編輯/我/行銷 … 就是一個團隊。我們一起合作,完成新書的出版計劃!有問題一起承擔,有榮耀一起分享。舉二個例子:《上台的技術》快出版時,由於我跟編輯求好心切,不斷的一直修正,造成出版日一再延遲,很多 FB 朋友已經開始催促、甚至有些抱怨。編輯叫我把責任推在她身上,跟大家說是「編輯」的問題,我很正經的回覆:「我們是團隊,沒有誰的問題!我們趕快弄就好 …。」。

另一個例子是:新書預定集中火力,登上某書局的排行榜,最後卻差了一個名次沒上。編輯跟行銷十分沮喪,並且跟我道歉。我回:「書的排行榜上上下下,即使這次上榜,下次也不知道。我們都共同希望書登上榜單,一起努力就是了!不用道歉!」。後來《上台的技術》銷量不錯,演講也獲得讀者很大的支持。我站在台上,看得出來 F. 非常高興,我也總是不忘提到編輯的付出及努力。這才是 Team work 的意義啊!

以上,就是我覺得寫出影響力的5個技巧。如果您有注意到:前二個作法「找出黃金時間」「建立寫作習慣」,這二個其實跟「習慣」有關係。接下來二個要訣「別從零開始」「跟讀者對話」,就跟「技巧」有關。最後一個「跟編輯合作」,指的就是「團隊合作」。

所以,只要您建立好的「習慣」(黃金時間、寫作習慣),使用好的技巧(別從零開始、跟讀者對話),最後跟編輯「團隊合作」。相信您也一定能有機會,寫出自己的影響力!幫助別人,也改變自己!

 

十分期待,看到您的大作上市!記得也要跟我分享哦!為您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