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影響力 -寫書的5個技巧(二)

3.別從零開始

我們想像一個畫面:你要開始寫今天的文章了,於是您打開您的電腦,開始一個空白的 word 檔(或 pages 也行),然後望著空白的文字編輯區,尋找您的靈感,準備開始打下今天的第一個字 …。

第一個字 … 第一句話的開始 … 很難打吧?您有這樣的體驗過嗎?再等一陣子之後,您的「靈感」,常常就被成「零感」,然後就默默的把電腦關掉了 …。

這就是每天從「零」開始寫作的問題。面對空白,有時真的不容易下手開始,從0到1的難度,本來就比從1到 N 難的多(請參考Peter Thiel 新書 XD)。

我的作法是:把所有的稿子,集中在單一個草稿檔案中。就一個 Word 檔,打開就寫!從上往下堆,不管格式。即使寫錯了也不刪!要寫新文章時,往下空個幾行,或是加上「=======」標示,就開始往下打了。

這樣作有三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我每天打開檔案時,看的到我昨天寫的東西(就在上一段),看的到過去的累積,讓我每天都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過去的基礎開始,這對我寫作的心態上很有幫助。

第二個好處是因為不管格式,不管對錯。我只要專注在文字的產出就好。其實有經驗的寫作者都知道,好的文章是「修」出來的。第一次寫出來的東西,也許都還需要「放」一下,回頭再來修改,才會有更好的品質。因此我用這個集中草稿檔寫作,我就比較能放手寫,不會太在意第一次的字字句句,先全部完成一個大段落之後,回頭再來修。反正是草稿堆,怎麼堆都好!

第三個好處是成就感,像 Word or Pages 都有字數統計的功能,我在寫作後期,看到字數突破 17 萬字時(還不算修正的),心中是很感動的!這是一種持續的自我激勵,讓您在寫作遇到瓶頸時,能有推自己一把的作用。

雖然全部文字都放在草稿堆,反正要交稿時,可以再把他切成一個個的檔案,也可能是切成一篇篇的網路文章,這個沒什麼問題的!

 

4.跟讀者對話

剛開始寫作時,我就悶著頭打打打,寫了1~2 篇後,我自己讀一下 … 語辭好艱澀,好難讀啊!(這是什麼鬼東西!!)。如果是這種文章,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看吧?

後來我想:與其最後面寫完一堆,才出來接受讀者的考驗&評鑑,那不如我一面寫,一面 po 出來?這樣有問題馬上就會知道,也可以知道潛在讀者們的反應。

因此我開始把我寫作的內容,逐一 po 在我的 FB 網誌上,像是「簡報技巧-簡報現場亮度調整」,或是「簡報修練三階段-階段一:見山是山」。最早都是出現在我的網誌上。到 2014 年後,更直接把文章的標題加上書名,如像『「上台的技術-草稿」進階互動技巧-討論法』這樣的標題。

而文章出現在網誌上,每天都會有人閱覽、按讚、轉發、甚至 po 文討論。其實最大的重點是:每一天我自己在寫文章時,會知道這篇文章是有人在看的,而且寫的好不好?讀者可能直接就會在您的文章下方留言。這個會讓我在寫作時,在心裡有一個更清楚的對象。我知道我是在跟誰溝通?跟誰表述?透過這樣的過程,我的文字的易讀性就會更高一點,而不會只閉門造車。

您可能會想:「啊 … 文章全部都 po 在網路上了,這樣還會有人買嗎?」。我個人的經驗是:就是因為這樣,反而讀者更想買!我看到有許多網友留言「書何時出啦?每天看一點很不過癮吔?」「好想拿到整本!」「倫家想要看書啦!」這樣的留言。畢竟實體書的閱讀手感,是很不一樣的。

而且放在網路上的是草稿,後面大修的程度,常常超過各位的想像!(這個我下一段會寫)。當然您也不一定要每篇 PO,我有時選擇性只 po 一些,反而引發更熱烈的討論。

重點是:找到跟讀者對話的感覺,讓文字更順暢、更生動。過程中也是默默在培養未來的讀者,我想才是這個作法的核心啦!

 

未完待續 ….。

 

註:現在時間,13:46,還沒吃午餐 …. 這就是第一個技巧:找出您的黃金時間,然後好好的把握他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