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放棄、與選擇(下)

前情提要:https://afu.tw/3467

有策略的放棄,一直是我這幾年在工作上,持續有一些成果的核心。

一個人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如果要在一定的時間看到一些成果,一定要能聚焦及選擇(參考上一篇文章)。但這時候,馬上就會面臨到很多無法兼顧的選項。

譬如說:

一堆行政瑣事待處理 vs. 想好好寫完幾篇文章,您怎麼選?

想回校進修完成學位 vs. 出版一本個人著作,您怎麼選?

大陸授課邀約不斷 vs. 想每天回家陪小孩。你怎麼選?

 

有一種作法是:找出「兼顧」的方法,想辦法抽出時間、安排夾縫,在緊湊的行程中,再塞入這些新任務,完成 mission impassible。這樣真的很厲害,我也真心的佩服這些能力超強的好朋友!

但我的應對策略很簡單,聚焦在主要任務,並作出優先次序選擇後,其它的就是 … 放棄!

 

舉幾個例子吧。準備要寫書時,我就默默的去辦了休學。事實上,在當初簽約辦公室裡,我就跟何社長說:「我只能專心在一個大任務上」。所以,休學是必然的。

而二個女兒出生時,我把行程完全空白2個月,專專心心的,陪老婆跟女兒在月子中心。我不用趕行程,不用安排時間,因為那時就只有一個核心任務:陪產坐月子,當個好奶爸。

您可能會說:那是因為講師時間自由,工作可以自己安排啊 … 。我不否認這個企業講師工作的這個優勢,只要你也不在乎零收入(是的,不上課沒收入),工作中斷(推掉&拒絕所有邀約),然後不被工作所引誘(問一下自己,是上班輕鬆還是帶孩子輕鬆?)。那你一定也可以做的到。

而寶貝們出生後,我婉拒了所有大陸上課的邀約,只希望每天可以趕回家,聽到女兒熱切的呼喚「爸爸 …」(這真是美麗的聲音),然後跟他們吵吵鬧鬧,一起入睡(雖然有時還是會耐心不足,有點火氣 XD)。容我現實一點的說:推掉的這些… 都是錢啊!你有沒有這個心臟,把這些錢/邀約/光環,一起往外推?

 

其實,真正的核心是:在放棄這些選項及機會時,我心中充滿平靜,沒有任何捨不得!

有策略的「放棄」,是我在進行時間選擇及目標發展時,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重點不止是放棄這二個字,而是想清楚後的放棄,才能把時間及精力,聚焦在真正重要的目標上。而自己也不會因為放棄了其它選擇,而覺得可惜或不捨。「少,但是更好」,這真的是我這幾年工作發展的核心策略。

 

小結

每個人的時間有限,能力有限,體力也有極限。短時間之內,也許可以全力運作,進行多工多線程作業。但長期來看,還是要透過適當的聚焦、選擇、放棄,才會真的在一小塊領域,看到一些些真實的產出。當然,說起來都很簡單,但是真的要動手作,特別是要你放棄手邊已經有的一些成果,怎麼樣都會很捨不得。但是如果沒有在事情還沒多到淹没你時,逐漸的練習聚焦、選擇、跟放棄,等到事情真的多到無法處理,那時就真的很難下手了。

其實最後我想說的是:「你想追求什麼樣的人生呢?」這是只有你才能回答的問題。其實我們早就不斷的在做出選擇,並沒有所謂「最好的」選擇,只要想清楚了,再往前走。我相信我們慢慢的都能做出對自己「最適合」的選擇。所謂的時間管理或生產力優化,也不過只是達成目標過程中,我們試著找出來的最佳最方法?

最終,希望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能隨心所願,沒有後悔。這才是我們想達成的,是吧?

跟您分享,一起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