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放棄與選擇(上)

坐在醫院診間,邊陪家人回診邊打開電腦工作時,突然 FB 簡訊傳來,原來是講私塾夥伴 Dr. R 想問個問題:「在繁忙的工作下,怎麼找出時間寫作啊?」

「找出時間?」這其實是個好問題!我們很容易會有一種想像:生產力高的人,一定很會「利用時間」,或是「找出」零散的時間,然後善加利用。真的是這樣子嗎?

至少在我身上而言,這是很大的誤會!

 

以工作場域的標準來看,我絕對不是手腳利落的人。作事的速度還有點慢,特別是遇到行政事務,我的作業速度可能比別人慢 2~3 倍有餘。如果別人半個小時就可以整理好的資料,我可能要花 1~2 個小時。如果遇到實體作業,如填表格、寫資料,那就會花更多的時間了。另外我也不是能長時間集中精神工作的人,常常工作一下,就會分心一下,然後再回來工作一下,然後再分心一下(FB 實在是分心的主要誘因啊 … !)。因此這個想像中高度生產力的專業人士,好像連邊都摸不上。

但是,盤點一下自己的產出,這幾年也算出了幾本書,完成了一些工作上的目標,還生了2個寶貝女兒(好的,是老婆生的,我只負責部份 XD)。即使這些都不看,2015 年我blog文章大概隨手也寫了 94,221 個字(有檔案記錄部份,FB 發文不算),在平常工作還算忙錄的狀況下,怎麼找時間寫出這些東西呢?這可能才是 Dr. R 來信問我:如何找出時間的原因吧?

其實對我而言,時間運用只有3大策略:聚焦、選擇與放棄。過去幾年生活跟工作的各個面向,我都應用這三個策略,完成了很多事。倒不一定只是應用在寫作。我簡單整理一下這些想法,也許某些部份,對大家可以有些參考的價值 …。

 

策略一:先談聚焦

每個人、每一天,都有很多待辦事項,也都有很多事情急待完成。如果只是每一天在作選擇,其實很容易就失去焦點。因此在做出每天的工作選擇之前,可能我們必需要想 2 個問題:

問題一:什麼是我中長期的目標呢?

問題二:我今天應該作些什麼?有助於完成我的目標?

透過這二個問題,我們可以更濃縮我們工作焦點,而不會只是讓時間壓力或急迫性,逼著我們作出選擇。

舉個例子,前2年準備寫《上台的技術》時,我就知道在有限的時間下,若要擠時間寫書,則博士班學位一定會受到影響。這時我就必需評估一下:對現階段的我,什麼事情才是最重要呢?最終,我選擇了專心寫書,然後休學暫緩博班的課程。只是沒想到我書寫太慢,寫了快 2 年才寫完 XD。

其實我身邊也有不少好友,具備同時多工處理多項事情的能力,不過這實在不是我的專長。對我而言,一次把一件事作好,聚焦是非常重要的事。而聚焦之前,還會涉及到中長期目標的擬定(如 50 個夢想的方法),或是完成每一年的人生履歷。這些目標設定的細節,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了。

 

策略二:選擇

面對每天待辦的很多事情,我現在習慣先不打開電腦,先把今天想作的事情寫下來。然後 … 從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

看起來不難吧?!但是,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這個又跟策略一:聚焦有關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寫作」。不是刷牙、不是洗臉。而是打開電腦,寫下今天的第一個字,第一段話。一直到寫累了(或是兩個寶貝起床找我了 XD),我才會停下來,處理其它的事情。

等到送完女兒後,我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繼續寫」,有時甚至早餐都忘了吃,都要等到老婆催促才會快速吃幾口,然後再寫。其實說是寫,有時比較像「改」,寫寫改改,改改寫寫,一定要完成今天預定想寫的東西後,才會停下來。然後處理下一件事。

當然,如果有緊急事件插入,如準備課程或演講,則那段期間就會放下其它的事情,把黃金工作時間留給備課。沒辦法,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單 CPU 的工作習慣,就是一次集中全力,作好一件事。

在選擇這個策略中,最重要的是要留出足夠的時間,給當天最重要的事。這也是在杜拉克的書中學習到的觀念。常常第一件重要事情完成後,時間都已經快中午了!(我吃完午餐後很難思考)。因此只能延遲用餐,趕快把其它的事情,一件一件的處理。如果是有課的日子,我的黃金工作時間就只剩下早上高鐵通勤時間,這時我會儘可能把這段時間留下來寫些東西,讓自己有些產出。如果先回 mail ,或是看書,這樣其實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想完成的事情。

 

=========

接下來,還有一個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放棄」,這個稍晚整理好之後,再 po 出來囉 …。

未完待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