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ADDIE 之 Evolution:教學進化

原始 ADDIE 的 E,談的是 Evaluation-評量,我們前面已經針對學習成效以及教師教學這二個面向討論過。但是,在過去 10 多年擔任職業講師的經驗中,我覺得能讓老師獲得最大成長的,並不是評量!因為評量只是反應出結果,而結果也無法改變了!真正能讓課程變的更好的,反而是透過每一次課程的進化(Evolution),讓教學越來越好!當課程變好,評量及成效自然也會變好,這就會是一個正向的循環!

 

那如何讓課程不斷進化呢?常用的方法就是 AAR,詳細操作的方法,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課後檢討 AAR After Action Review

我手邊有一個檔案,記錄了我從 2010 年開始記錄的課後檢討,累積到現在大約寫了快 3 萬字,

第一筆課後檢討是這麼寫的:

2010/07/15台中榮總-簡報技巧

狀況總結:85分.學員回應較冷.時間控制不佳。好事是:創新立可貼教學法

第一堂:08:40~09:40,開場就覺得有點冷吔.一分鐘演練還可.以為會昇溫.但待會又降了

第二堂:09:50~11:00,最大應該改進的地方..不要講太多商業簡報的例子(要精簡).主要應集中於醫療簡報啊.看到學員累了.要適時下課 …

 

然後,經過2個禮拜後,我又寫下:

7/28 台中榮總-簡報技巧

總評:學員回應很不錯.看了新影片.修正了上次缺點

修正:開場有點點小失誤.5大重點竟然忘了.今天沒有作post it

1:38~2:38 時間安排:第一小時完成至6人1min.前面還感覺還不差.另外有先討論投影片常見問題後,再舉手. 休息10min ….

 

時間再快轉到現在,最近一次我寫的課後檢討是在前幾天,內容是:

2018/9/8,「不放手」專案-職人演講

。計分機制,最後有回答才有加分,要明確

。一開始自介 ok

。超時要改進

。討論時間要再濃縮,10秒就好

。最好有一個計時器

 

AAR 的操作重點

從這3份真實的 AAR課後回饋,不曉得您有沒有看到我想傳達給您的重點呢?

1.AAR 是為了改進:AAR不是為了檢討或討論責任,畢竟這是寫給自己看的!您會看到 2010 年第二次到台中榮總教課,我就改進了第一次上課的問題。而上個禮拜第二次「不放手」專案的演講,我帶了計時器、也改善了計分&超時,最後在時間鈴響的那一秒鐘,播完最後一張投影片 ! (真是巧合!)。

2.課後2天內,就要馬上 AAR:我習慣上完課,就馬上在回程的路上記錄一下 AAR!說實話,我並不是那麼仔細,喜歡記錄的人!我不會知道我今年教多少天的課?教了多少的學生?(這個憲哥超強),但我會要求自己,在重要的教學後,記錄一下自己的狀況跟問題!別高估自己的記憶,一定要在2天內寫下(我都打在同一份檔案,一直累積下來,不管格式),才真的能記住!不然過了就過了,下次同樣的狀況,還是會同樣發生,不會有什麼改進!

3.看清自己的樣子:身為一個老師,你對自己教學的過程看的越深,未來才有可能有更高的提昇!再次提醒,不是要你批評自己,或永遠對自己不挑剔!(這也太悲慘)。而是要你真真實實的,面對你自己的表現!做的好的部份給自己讚美!做不好的部份記錄下來,下次想想怎麼改進。就這樣,不帶批判,不用過多評價或情緒。

 

小結

幾年前,因為憲福講私塾課後的獎勵,我曾經擔任一個老師的教學教練,去現場看了這位老師教課一整天。課程結束後,我問他:「你覺得你自已的表現如何?」。他回我「我覺得學員不是很配合!」「這個課不是我擅長的課!」「這個主題不好教!」

不幸的是,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我的看法剛好跟他相反!我覺得這些學員超配合的,在一整天不大流暢的教學之後,最後一個活動還是願意參與!而如果不是老師擅長的課程,為什麼還要接呢?然後我只花了幾分鐘,就把它口中「不好教」的課程,用他原本教學的活動,只是調整了順序,就變成一個很流暢、很有學習感的課程。他一邊點點,但還是一邊想找出更多的解釋….。

身為一個老師,我覺得最終能夠給自己回饋跟改進意見的,還是你自己!因此要善用 ADDIE 的 E ,也就是 Evaluation & Evolution,讓自己對學生學習能有正確評量、也知道自己在教學上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在每次教學後進行 AAR 檢討,讓自己能夠越變越好!這才是一個課程之所以會越來越好的關鍵啊!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