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上完後簡報能力都跳了好幾級

李明倫 (104人力銀行 協理)

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每一年應該都做了上百份的簡報檔案,對象不外乎是向上的主管或橫向單位、以及下屬等,對外的種類更是繁多,從合作單位、客戶、政府單位、學生,甚至我對於正在招募中的求職者,為了介紹他未來可能負責的工作和執掌,也會用簡報做說明。

但也遇到一些瓶頸,就連一份十分鐘左右的簡報,簡報後的QA或討論,都可發現到與會者的理解和掌握,可能只有一半左右,甚至對於最重要的部份,反而是對方沒能理解和被說服的,這反而造成溝通上的效益不彰。

很早就知道福哥(王永福)是教簡報的第一把高手,但也一直有聽聞,這門課非常硬,要花很多時間一直重做簡報,可是上過課的朋友們都說,上完後簡報能力都跳了好幾級!

當專簡報名開放時,我猶豫了半天的時間,因為我很擔心我擠不出時間來練習和上課,後來還是靠其他一起報名的夥伴推一把,我才決定參加這次的課程。

先從『知己』開始

第一天的上課,福哥很快就能點出很多重點、方法、邏輯等,有些更像是江湖一點訣,原來道理和方法這麼簡單,居然卡關這麼久。

最重要的是一直覺得自己講的很清楚、很有架構、很有說服力,當天分組討論和演練,就很快發現自己做的架構很不清楚、也沒有具體讓聽眾了解目的。

原來,我對於自己的簡報能力,實在高估太多。

『知彼』的真心話大冒險,開始展開

接下來的一個月,每週至少一次的演練,都有很多學長姐,願意義務成為聽眾,幫忙聽和回饋,幫助我們能更快收集到聽眾接收到的內容和重點,以及提供一些調整建議。

每次的演練,最重要的就是聽大家的回饋,透過大家的回饋,我對於聽眾有愈來愈多的了解和認識,原來你們想聽什麼、聽不懂什麼、聽了哪些會誤會、重要的聽了記不起來。

包括兩週之後,福哥也給了一個整合性的回饋,這個回饋是非常的精準和專業,讓原本還有一些渾沌的架構,馬上就找到了方向和主軸。

必須了解聽眾,才能知道講什麼是他們想聽,而且聽得懂的。

最後的『取捨』

最後一天演練的七分鐘,從知己和知彼之間,會一直很難抓到很完美的平衡,必須有一些取捨,才能駕馭,才能找到適合的方式和步調。

在當天其它18位夥伴的簡報,細細品味和仔細聆聽,都可以發現和找到很多值得學習之處。

當我上台前,我也思考自己要怎麼取捨,包括講的節奏、方式、語調、目的等,畢竟什麼都想得到,最後就是什麼都得不到。

由於演練日也是一場高張力的比賽,降低緊張和壓力,才能讓簡報更順暢,也讓聽眾能感受到講者的專業和自信。

上台前,我開始思考什麼狀況下,會造成緊張?

包括準備不夠、想得到好名次、用自己不擅長的方式、聽眾具有壓迫感等。

如果這些狀況,我都設定成為不存在,應該就不會緊張。

也因為這樣的設定,我很自在,且符合我預期完成這次的簡報。

課程結束後,我發現我得到不只是簡報技巧和心法。我也得到在說服一個主題時,可以怎麼收斂和整理架構。以及如何傾聽客戶的聲音,並講他們想聽的事。

能有這些收獲,很感謝福哥,和一群龐大學長姐輔導團,他們非常專業、熱心、細心、溫馨、用心,以及一群下班後願意這麼努力學習的夥伴,因為有他們的陪伴,這麼濕冷的冬天,下班後才能繼續學習和練習簡報~

 

(原始出處:專簡九班 – 李明倫協理_FB)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