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簡報技巧心得

在十月中接收到主管要我參加這個課程訊息時,其實內心中是有點納悶的,為什麼突然會要我參加專業簡報課程呢? 是不是我的簡報做的不好,造成主管的困擾,所以要我多學習別人的簡報技巧? 後來看了一下人事所發出來的講師資料,發現上面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相關授課經歷,其中包含了科技業,金融傳產和國際集團中頗具規模的公司,那時候想說;跟過去所參加過的企業內訓一樣,這些企管公司”非常會對自己的課程內容做行銷”。當時因為工作忙碌也就沒有刻意去查講師的相關資料了,到了上課當天,授課講師福哥第一個問題就深深衝擊了我,簡報的目的是什麼?

“簡報不是為了要傳達資料,而是為了說服聽眾”。

在過去數十年的職場生活中,自認做過的簡報不下百場,無論是對自己的小組,或是對部門及高階的主管,就算沒有做到非常好,但也平平安安過了十幾年,自己總是認為:簡報就是蒐集整理資料到投影片上,然後再藉由詳細的口語介紹,傳達給聽眾知道,只要盡量說到聽眾明白後就可以了,直到上了福哥的課後,我才覺悟到過去自己的想法是多麼的荒謬,簡報是”為了要說服聽眾”一個多麼簡單的道理,過去十幾年來我卻從未思考過,總是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塞滿了投影片,甚至為了減少投影片的數量,一頁中還會盡量擠進各種不相關的主題。在接下來的數個小時課程中,福哥又教授了許多極棒的觀念,方法和工具,像是簡報常見的問題,便利貼法,開場方法和投影片技巧,每個課程中,福哥都帶領學員用實際演練的方式來加深大家對這些方法和工具的了解,並且配合一些影片,讓大家看到世界知名人士,包含蘋果的Jobs 或是微軟的Bill Gates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來操作自己的簡報,達成說服聽眾的目的。

在整個上課過程中,除了福哥出神入化的教授與訓練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福哥對時間的掌控,幾乎到了一分一秒都不浪費的地步,在過去很多的企業內訓課程中,講師往往為了配合學員,多多少少都會延誤上課的時間,或是增加學員討論的時間,但福哥卻無時無刻拿著碼表在計時,一旦超過時間就會毫不留情面的催促學員停止,或是終止學員的練習,若前面時間有延後,也會加快速度將進度補上來,仔細想想,這也是一種專業簡報的精神,只有精確的掌握自己要報告的內容和時間,才能真正地說服聽眾,而不是讓簡報內容被發散到其他議題上面,在現在企業中,最常見的錯誤就是一場二十分鐘的簡報,不是五分種就被中斷結束,不然就是無限延伸到一兩個小時而不知其所止,但福哥的簡報授課真的就是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我一直認為觀念的改變比依照方法來做更重要,因為觀念會產生想法,只有依照想法所產生的行動,才容易持之以恆的成功,而福哥正是一個可以改變人觀念的優秀講師,福哥在教授這些簡報課程時,就像是自己在做的專業簡報,他利用各種的內容,技巧和互動方式去說服學員相信這個課程是有用的,是經過證明的有效專業簡報方式,因為只有相信有用,才會真的去使用。非常謝謝公司願意提供這麼好的課程,也非常幸運能有這個機會上到福哥的課,因為聽說福哥的課真的很難上的到,上完課後為了更提升自己的簡報能力,我也下單買了福哥的書,更順帶接受了書商的推薦買了另一位憲哥的書,盼讀完這兩本書後能對自己的能力有更顯著的提升。

上市科技大廠

Dennis L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