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七分鐘挑戰:老師當真,學員就認真!

一直以來,我總是對課程品質有一種莫名的堅持!

高科技公司的簡報技巧訓練,第一位上台的主管明顯有備而來,穿著工作實驗服,頭也不回的開始他的簡報。每一張簡報都完美的搭配著,每一段內容都經過精心設計。表現的就像 TED 講者的簡報一樣的精彩,差別只是的現在呈現的主題更專業,也跟科技廠日常的工作直接相關。要把這樣高科技的簡報主題,講的這麼精彩,背後需要多少練習的時間 … 我當然非常清楚。

但我沒想到的事:當初狠狠的暫停這個簡報技巧的課程,最後竟然帶來這麼大的轉變!因為這個簡報演練的課程,本來是會取消的!

記得收到課後簡報作業時,我看了作業內容,只能用「慘不忍賭」這4個字來形容,看得出來大家只是交差了事,也不夠用心!換一個角度來說:來參加的學員都是支援部門的主管,年底到了,大家手邊工作都很忙。這個課程有上就好,作業應該隨便作一下就可以了吧?

身為企業講師,我當然可以就這樣輕輕放下,反正當天再給大家一些回饋,請大家回去再改進 …。至於最後改了沒有,反正就看大家自由心証。課上完了,錢一樣照拿。這樣看起來輕鬆寫意,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這不是我的個性,客戶公司請我去上課,就是希望看到真正的成效跟改變,這樣的簡報品質也許客戶可以接受,但是我不能!因此我發了一封信給 HR :「我覺得大家應付了事,不夠用心。如果課前作業大家沒有把品質拉上來,我覺得下一次課應該不用上。因為沒有用!我也在思考:如何再推大家一把,只是先跟你說一下!」。然後之後先暫停了這個課程!

這麼做之後,換學員嚇到了!過去從來沒有老師,會主動叫停課程!(可能也沒有老師這麼機車!)我們經過討論,再給學員一點時間,重交作業!如果簡報技巧的課程作業品質還是不良,那我們就取消這一次的課程!雖然重交作業,對我來講等於要再重看一次,再給回饋。花了雙倍以上的時間,最後也許課程還是取消。(當然我就不會收費!所有的時間當成沈没)。對學員當然也是加倍的折磨。但是簡報技巧的訓練,從來不是你知道了多少,而是您真正能用出來多少,帶來了什麼改變。

結果就是 …. 嗯,我們來看看學員的心得吧!(看了超感動的!真正的企業等級的 TED 簡報,還配合上高超的簡報技巧。

簡報技巧-學習心得

七分鐘的簡報,這不是比TED 還挑戰嗎?平常對老板,對客戶花15~20分鐘的簡報已經夠難了,還要不看投影片,面對聽眾,想像聽眾要聽什麼…

聽完福哥的簡報課,感覺簡報內功多了三成。便利貼,3P,結構,聽眾,肢體,eye contact…。最讓我血壓上升感動的是福哥在上課及現場演練的熱情,是全程的熱情哦!還有限時的演練,幾乎讓腦細胞全部wake up.

學習-緊張-討論-整合-演練激起了我下定決心改變的動機。一定要熟練技巧,將簡報練好!話雖如此,有福哥帶領下的演練如同華山論劍一般,下課回到工作岡位,好像原神歸位,忙忙忙遲遲無法下手 …。

到底秘技是什麼呢?

三招: 練習,練習,再練習!想要強化自己沒有藉口,在課堂上像是華山高手,下了山”沒半步”。不能只是聽懂而已,要對得起福哥老師的熱情付出,得再更多努力才行!要在短短的7分鐘將自己的成果做出展現.說不緊張是騙人,不斷地不斷地自我演練,時間是我的最大理由及障礙.

平常工作這麼忙,那有時間準備呢!心中一直不斷的出現這些excuse….。但是腦海中一直出現福哥熱情的耳提面命,及經典案例,上樓電梯中遇見了老板,短短的幾十秒中你要向他報告點子提案,或是最近績效,你要說什麼?這個機率是很高的,打死也要練….

開車時間,回家陪家人時間,起床第一件事-就是:7分鐘的演練!

無數的7分鐘對我的影響

開車怎麼練呢 ?

1.   原本超都蘭塞車的我, 對於塞車總是報怨煩燥,有了演練的目標後,開始喜歡車多的時候,
上下班時間,慢慢開慢慢塞,多了好多的7分鐘可以練

2.   上班練6次,下班練4次,假日回去南部老家還可以練個10幾次呢! 我變的完全享受塞車過程,對面的來車每一部都是我練習eye contact的聽眾。我邊講還可以邊注視車型及顏色呢!(但還是要注意安全).

3.   回到家是自己final 練習的最佳預演場所,邀請老婆小孩,一起來聽一下我7分鐘的演練:“ 爸,你講的太急了, 這張照片太多了,太擠了.有些話有點卡吔”。“ 老公,你表情太嚴肅了, page 8少按了一次動畫”…好多好多好棒的直接回饋.

7分鐘的演練,就像冬天去游泳一樣,天氣那麼冷,要去游嗎?好冷哦,要脫嗎…下定決心股起勇氣,下水後,無數的7分鐘就出現了.連起床有些醒,不想起身時,腦袋裡還在練,”老公,再不起來要遲到了”這樣又過了半小時.

數一數,應該超過100次的演練吧!不斷的練,練到順,練到不緊張,練到很自然,練到有自信.

感謝福哥的回饋與讚美,也感謝親愛的老婆與家人。更感謝7分鐘的挑戰.太感謝了!

Wen Cha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