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一個月來的成長紀錄

郭倩彣(永續風管副理)

經過昨日的演練課程,終於卸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這一個月來的心路歷程,是個成長記錄,大約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從上完課到要交簡報的第一個星期。

光是便利貼的分類,就讓我開始面臨關卡。記得課堂上有說要3P(purpose, process, pay off)應該要怎麼做,真正自己動手時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書也看了好幾本,真的用在自己的簡報上時,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反覆掙扎中,直到把簡報初稿交了出去,才讓我喘了一口氣。讓我學習到,知道不代表能做到,需要動手練習。

 

第二階段是收到福哥的回饋之後。

不是聽到要打掉重練覺得打擊,而是在於如何重做一份不一樣的。卡的不是技巧,而是自己的觀念、邏輯,該如何跳脫。正值撞牆期的我,剛好又遇到很多事,分散了我的時間與精力,一天24小時完全不夠用。直到學長姐的出現,就像看到曙光一樣,他們給予我不同面向的建議,是我不曾意識到的。簡報內容透過不斷地擴充又不斷地刪減,許多的觀念、想法開始在腦內不斷地衝擊。透過不斷的咀嚼思考,反問自己,我真的了解這個議題嗎? 如何才能讓TA了解我想傳達的呢?讓我學習到,我整理的不單是投影片,更多的是腦中的邏輯。

 

第三階段則是演練前5天。

危機感開始萌生,在經過線下演練後,感謝學長姐葉柏廷、Jill Chou、徐聖惠中肯與真實的回饋,期間也歷經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的無力感,到開啟另一個視野,感謝學長姐一路耐心的指導、溫暖的鼓勵、細心的提醒,一直支持著我。就算到前一天,我還是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斷不斷地練習再練習。讓我學習到,不推自己一把,怎麼知道可以到哪裡。

演練這天終於到來,努力了這麼久,為的就是這天(看到這裡……你可能會以為接下來的結果應該是Happy Ending吧?)。事實是…..在簡報完後,三位神級老師的feedback是「你沒有打中我」,很真實、很直接但非常中肯。我只是把想講的塞給TA,沒有真正站在TA的角度來思考這個議題(如以巴菲特的雪球理論來比喻,就是我的雪球推錯方向了XD),讓我學到:簡報傳遞的內容如不是TA要的,就算是牛肉也只能變成廚餘。

演練課程結束後,我站在騎樓下,思考著還可以怎麼改善。一個藍色與黑色的身影接續出現在我眼前,雖然抱著些許的猶豫,還是追了上去。
謝謝憲哥讓我知道:FAB(F:feature;A:Advantage;B:Benefit)我只做了F跟A,最重要的B卻沒什麼提到,那卻是TA最想知道的。而如何做到,是需要不斷地練習。

謝謝福哥讓我知道,TA的了解不夠,後續再大的努力都是可惜。與TA的連結須從他們看得到、碰得到的地方才會有效。多舉實例,能更容易傳達理論/想法。多透過他人的角度,才能看到自己的盲點,才有進步的機會。

這次的演練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我會繼續勇敢地往前邁進。

(原始出處:專簡二十班 – 郭倩彣副理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