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您的天才

一直想寫一篇這個主題,但是一直怕寫不好,怕大家誤解了我的意思。但想想...反正 Blog本來就不是那麼正式的地方,所以...還是寫吧!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有天份的地方。我對天份的定義,跟 IQ 或是成績無關,倒是對於投入的耐性跟時間有關。我覺得,如果有什麼地方,您能夠耐著性子,好好的去接觸它、摸索它、發現它、學習它、甚至享受它,那它可能會是您有天份的地方。

譬如說:對於坐在電腦前,打資料、找資料、應用一些不同的軟體,一直是我很喜歡作的[休閒]之一(沒錯,我把打電腦視為休閒),即使花很多時間在上面,我都覺得甘之如貽。像這個部份,可能就像我定義的天份。

我知道這可能跟您想像的不一樣,但我想舉我自己的例子說明。

我記得最早在摸 Joomla 時,我是花很多..很多時間的,從如何安裝?什麼是資料結構?模組?為什麼模組安裝完後不能使用?元件?...種種東西,耗費我在電腦前許多的時間。重點是:我一方面覺得痛苦(一堆的問題,沒法解決),一方面也覺得是挑戰(我就不相信我搞不定),因此摸著摸著(這4個字,代表一個月),開始就熟悉了許多東西。我學的比別人快?我想不見得(我花二個禮拜,才摸清楚浮動功能表的安裝,而現在教別人只需2分鐘)。但可以確定的是,我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而且我不覺得那是辛苦的,反而享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快樂(雖然當被問題卡住時,心中是很@x#$x)。這樣的過程,在我玩電腦的這20年間,經常不斷的重覆。別人說 Jeff 對電腦有天份,但只有我自己清楚,所謂的天份,是我花的時間比別人多、遇過的問題比別人多、重安裝軟體的次數比別人多,對電腦駡髒話的頻率比別人多....如此而已!

也有人說 Jeff 對上課有天份,看過 Jeff blog 的朋友,一定知道 Jeff 會在事前花多久的時間備課,備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只為了呈現短暫的精彩簡報或是課程。辛苦嗎?有時我覺得是辛苦的。可是我就是能耐著性子,去準備它、去把它弄的更好,並且享受這樣的過程及成果。如果您也能為一場演講花 10 倍以上的時間去準備,相信您所呈現的成果....別人也會誇您有天份。

所以重點是:您有沒有發現你的天份何在?那些地方,是您願意耐著性子、花時間去作好的?(有人說:有!打電動.線上遊戲.還有玩樂)。

第二個問題是:如何發揮您的天份到極限,並且拿它來當飯吃?(嗯..誰說打電動不能當飯吃.但是...相對於那些職業電玩選手,您夠資格嗎?)

找出您的天份.找出有耐性鑽研的東西,然後...好好的花時間,去學習、研究、培養、應用。我認為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跟追求的一個目標。

至於缺點...嗯... Jeff 字寫的很醜、圖畫的很爛、細心不足、不會整理資料....So what?? (您知道就好了,不要告訴別人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