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專簡改變我的人生

林家興 (學泓英語 副主任)

關於簡報
一個月前,接獲福哥邀請擔任下一屆的專簡輔導長重任,我只想了2秒就接下了這一個工作,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榮譽、更是承擔, 因為我是只要一答應就會全力以赴的人,只是這壓力遠比我所想的還要大上許多。
謝文憲-憲哥曾經說:「在年初疫情爆發的初期階段,發生了許許多多難以抵抗的負面事情,就像是漩渦一般將他捲入。」但我看見的是,我的人生導師之一的憲哥是如何處理,他選擇了寫作與鋼琴,不僅拯救了他,也讓他走出年初的谷底,而我選擇了簡報。

自從參與了專簡不僅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接下來的人生(如果可以應該早一點報名),人生本來就充滿挑戰而我要去面對它,只是沒想到來得又快又急。


年初,媽媽背部就已出現狀況,緊急決定要動小手術(感恩骨科戴大為醫師),後續狀況還是沒有好轉,輾轉接著要做大手術,工作育兒創業接著還有輔導長重任等著我。我們無法選擇事情結果,但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它,就這樣輔導前兩週是在醫院低潮的度過,接送小孩去上學後,接著趕往醫院,後來就趕快上線了解學員的進度,有什麼是要提醒的,是否確認了主題,架構清楚嗎?有瞄準目標的TA進行溝通說明嗎? 還是只是一味地陳述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任務,偶而會碰到這次專簡的輔導長都會瞭解其他組別的狀況,才瞭解各有各的難處與需要待解決的事項,而我把它當作這個月的第一優先。有時候下線都已經半夜, 或是開車的時候還在發訊息或回饋音檔,學妹都替我提心吊膽要我小心開車,但我的初衷就是要好好的輔助他們想盡辦法可以讓他們更好,每個輔導學長姐都有各自風格與特色,無所謂的好或壞,只有無私願意幫忙學員而已。


關於改變
一個月就足以讓你改變,只要你願意,這次組員來自各領域不同的產業別,也讓我學習到很多,這次經驗相當特別也有感。
婉婷-電商女王,但不講電商講熱情,許多學長姐一抓住機會就問我,為何她要說這個題目,我只說這是通俗的題目,但要專業表達有難度,但我想她想做這個題目一定有她的原因,這是她的權益與機會,我想把決定權交回她手上,過程中我看到她的堅毅,她工作的努力(是的超拼翻開行事曆你會傻眼的那種),有時傳訊息都要稍晚才看到回覆訊息,但我的風格是一定會讓學員聽到我的關心,但不至於壓力過大而造成夭折,反而能從容的按照一定節奏往前邁進到上台日.上台日當天,我真心希望看到她華麗演出的。


Jolie – 老花眼鏡術, 互動次數超多,演練超認真, 最終榮獲季軍, 讓我們這個團隊深感榮耀,可以面對自己的盲點,願意接受,願意改變,是我從妳身上看到的,下一屆的輔導長優質接班人選。
Miranda- 智慧時代求子術,身邊太多女性朋友或是家庭想要求子而不可得,少少1490不是美金是台幣,天啊超值,要記得福哥所說我們要最懂自己公司產品,錄影拍照解說讓產品更棒更容易理解,表現很棒!
Stanley- 努力不懈的同學, 願意改變, 願意跨出舒適圈,在家跟我是個好爸爸,超強的超級業務, 把握選三原則, 配合好的肢體語言和語調,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大樹哥-從第一版看不太懂的主體反覆修改, 完全跳脫工程師傳統框架思維, 這就是展現願意改變的一面, 架構清楚, 輔以修改自我覺察與問題嚴重性,相信說服型態簡報未來你一定可以輕鬆駕馭。


關於行動
17期學員非常幸福,一魚三吃,可以同時聽到福哥、憲哥、葉丙成教授的回饋與指導,非常值得,讓我們16期非常羨慕,好想再重來一次(哈哈),要好好沈澱運用所學。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這一個月輔導工作已結束,但這只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 跟學習一個新事物都一樣, 有輸入要有輸出不斷刻意練習,,找好教練(如:福哥) 回饋,會讓我們學習的更好更輕鬆。

謝謝學長姊們無私分享,特別感謝西軍學姊雅玉,與慶玲醫師都配合我的上班時間,深夜10點我們才開始。
感謝岳裕學長、慶鈴學姊出借場地,湯姆哥、政緯無私回饋,還有東君威如、南軍小玉老師、北軍-秋錦學姊幫忙分享與回饋,如果沒有列舉到的家興在這邊一一向你們表達感謝與祝福,未來精進簡報與學習路上同行。

(原始出處:專簡十七班 – 林家興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