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克服緊張情緒

不論是簡報技巧或內部講師課程,學員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老師,我上台前很緊張 …. 怎麼辦?」。嗯…. 我了解大家為什麼常問這個問題:回想您準備上台前的感覺,是不是呼吸有點緊迫?手心冒汗?有一點點頭暈?心跳加快?…. 這些感覺,您應該都不陌生吧?

書上提供很多不同的建議:深呼吸/去上洗手間/把台下的人想像成西瓜/自我激勵/找一個地方獨處 …. 這些都是好方法。上述的作法除了西瓜那一招我沒試過也沒用外,其它的方法我還蠻經常使用的,效果也不錯。

您有注意到了嗎?…. 我還蠻「經常使用的」,那表示我上台前也會緊張!(只是上台後您看不出來而已)

 

之前曾經看過美國總統(影片當時還是候選人)歐巴馬演講前的影片,當他要準備上台接受總統參選提名時,他在後台走來走去,找個地方獨處靜一靜,並且若有所思的在思考待會上台要說的話。第一次看到這段影片時,對我有三個重要的啟發,這也是我對大家克服緊張情緒的三個建議:

 

1.每個人都會緊張:連口才超好的歐巴馬也是。所以下次您上台如果覺得緊張 …那表示您的程度跟歐巴馬差不多(笑!)。重點不是緊不緊張(這是生理反應,很難主動控制),重點是如何在緊張時,還能有好表現

 

2.上台前的心理預演是重要的:找個地方靜一靜,再把整個簡報/演講/或上課的流程在腦子裡快速想一遍。從什麼地方開場?重點段落的區分?有沒有要講什麼例子及故事?結尾要怎麼收?…. 可以的話,在心理快速的切換每一張投影片,您能看到心裡每一張投影片及下一張投影片的樣子嗎?

 

3.找一些方法來緩和情緒:我看到歐巴馬喝水、問隨從還有多少時間、來會跺步、自己找個安靜的角落思考。方法不一定,只要您覺得有效就好!請記得,緊張不會消失,只是緩和一下自己的狀態。一面緩和,一面腦子裡快速的在作流程及投影片次序的演練。不要試圖對抗緊張情緒,只要讓自己作好完全的準備,相信自己 … 一定可以有好表現!

 

學員聽完後,總是還會不放心的反問:「只要作到以上這3件事,就可以克服緊張了嗎?」

我總是會再舉一個例子:「您覺得奧運體操跳馬選手,在準備往前衝刺跳躍翻滾前。當他/她站在出發線,等待裁判的出發訊號時 …. 您覺得他們會緊張嗎?」

「我想會吧?畢竟苦練多年,待會一跳就決定金牌獎落誰家 … 而且還不能失誤 … 應該會緊張吧?」

沒錯!因為您重視,所以會緊張!重點不在於緊不緊張,而是您可以透過大量的練習,建立一個信心:即使您緊張了,還是會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這才是正確的心態!

我也蠻喜歡講師朋友王東明老師說的一個建議:告訴自己,這不是緊張 … 而是興奮!因為要有更好的表現,所以身體正在作興奮的準備(想想這真的差不多)。記得:相信自己,只要作足準備 ….給自己更多的信心,並且在腦子裡不斷的演練,最好是事先找個朋友大聲的演練說出來,您一定可以克服緊張情緒,即使緊張 …還是可以有好表現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