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講私塾」首日心得:下巴掉下來的課程要求

在課程討論的現場,我跟憲哥說:「這麼作,一定可以讓台下的學員們下巴掉下來 … 哈哈哈哈」。憲哥也開心大笑「就這麼作!我也來想想看,可以再來變個什麼花樣 …」。類似的場景,在我跟憲哥這幾個月規劃『憲福講師塾』課程時 … 經常發生。

幾個月的規劃?真的假的!

沒有記錯的話,我們曾經在板橋的大賣場邊吃邊討論,然後還有高鐵站、以及路邊的 7-11 小圓桌,另外憲哥來台中演講,在活動後我們在泳池畔,還有腳底按摩時,也「痛」快的討論著課程該如何安排及進行。更不要說無數封的 Email / FB 私訊,以及電話溝通。我們花了很多很多很多時間,只是為了呈現更好的上課效果,給學員們最佳的學習成效及感受。

我們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做的!

以憲哥跟我上課的能力,要教講師技巧培訓,只要把過去的一些經驗及技巧匯整一下,大概就會組合成一個好幾天的課程了!我相信以憲哥在台上的影響力,不論他說什麼 … 台下一定都會覺得很滿意的。我只要在旁邊跑跑龍套(好的 … 容我謙虛一下 XD),應該課程就搞定了!

但是,我們自己心裡也清楚。這樣的程度 … 還不到讓大家「下巴掉下來」的程度!

我們心目中總是有一個場景,在某一段課程呈現出來後,學員拍案叫絕、驚呼連連、搖頭讚嘆 … 甚至下巴都快要掉下來了。我們要讓學員覺得,「這是我上過最好的課程!」、「這才是功力啊!」、甚至心中幹聲連連,「這個課程到底是這麼構思的啊!」,連髒話都駡出來了 … 。這才是我們追求的標準!

當然,這樣的要求完全是自討苦吃!

舉幾個例子:憲哥連去大陸上課,也掛心拍自己授課實景的影片。為的是讓學員更真實的看到,強力開場如何應用在真實的課程上。我則是不斷的在思考,過去教了近千次的投影片設計,如何因應講師塾的特性調整,讓老師們耳目一新,並真實的打中大家在投影片規劃上的盲點。相信這二個段落,「憲福講私塾」在場的學員們,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很難忘懷!

而我跟憲哥每一段負責的課程,像是憲哥的遊戲及影片教學法,還有我負責的開場、教學法應用,以及完全比賽袐訣分享。還有憲哥與我共同操作的課程規劃與提案 ….。每一段我們都花了許多許多的時間,不止濃縮重點,還得大量互動及現場示範,最後還要精準的控制時間。在這些表現的背後,付出的是不為人知的投入及努力啊!

再一次說:我們可以不用這麼作的!

別誤會了,我並不是想要唉唉叫或討拍拍。之所以分享這背後的心路歷程,只有一個目的:只是想讓有意從事職業講師的夥伴們知道,在規劃課程及準備時,要用「最高的標準,最多的準備,才能達成最好的效果」。或是用好友財務教學神人 MJ (林明樟)老師的話:「變態的自我要求」,才能達成極致,進而建立口碑!

說真的 … 值得付出那麼多時間嗎?

其實,這並不是為了案子,也不是為了別人,更不是為了金錢。這一切 … 只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有了更好的自己,才能讓自己變的更強大。進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對的起自己,對的起夥伴,對的起學員,還有 .. 對的起信任您的人!這才是我想大家分享的!大家加油!

 

註:也藉此向變態的講師好友們 … 獻上敬意!這才是職業選手的精神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