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聽」你的?

因為「憲福講私塾」報名作業的原因,我有機會看到許多傑出的講師,以及有意成為職業講師的朋友們的報名資料。一面看,我心裡面常常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他們(企業員工或主管),要聽你的?」

我這麼問沒有任何不敬,只是回想到每次上課時遇過的一些現實場景。也許很多人以為,我們身為企業講師或企管顧問,站在台上 … 總是會受到許多尊重或尊敬的眼光。也許是吧 … 當您成功的完成任務時,是真的會得到許多尊重。但是 … 在早上的 9:00,當您剛站上台時 … 相信我,台下的學員們,除了有些迷惘、或是有些愛睏外,更多的是質疑 ….

「你是誰?我為什麼要聽您的?」

如同大家知道的,我的核心課程集中在專業簡報技巧。那就以我自己來舉例好了。過年後,我接了一場訓練案。該公司在產業規模全球最大,來參加的是總經理以下,公司最高級別的30個主管。沒記錯的話有1位資深副總、3位副總、協理處長經理是基本門檻 …。一整天的時間,我們要上「專業簡報影響力」。
現在問您一個問題:您覺得這些非常資深,身經百戰的長官們,需要聽您教他們怎麼樣的「簡報技巧」?

我需要您真實的想像一下。假設就是您接到這個訓練案了(這算是很頂級的案子了吧,順便說一句 … 總經理帶著袐書,全程參加。一堂課都沒離開!)。站在台上的你,面對這一群在行業內,全球頂尖的高階主管。您要怎麼開始您的簡報課?

… … …………………

Round 1

如果您真的仔細想像過這個場景,其實你才會真的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重覆問:

「為什麼他們要聽你的?」

我們仔細想一想,如果你是從「簡報的重要性」開始?為什麼要作一個「好簡報」? 台下的長官學員們,大概心裡已經開始想 … 「這個我還不知道?!我需要你來教我這些?平常都是我在要求別人的吔 …」

好,基本理論不行!那我們來教深一點的。開始談「簡報架構」「投影片設計」「肢體語言」 …

你猜多久之後,台下的長官學員會翻白眼?!

如果你真的只是從「專業」切入,面對這些資深,卻也很有功力的學員。我想這些專業,應該很快就被質欵了!我猜想學員心裡面會想「這些專業也太基本了!」「這樣的專業可用嗎?」「我出社會這麼久了,這些我會不知道嗎?」「有沒有厲害一點的東西啊?」

這裡指的「專業」,不一定是「簡報」。也有可能是「當責」,或是「時間管理」、「管理職能」、「溝通技巧」、「業務技巧」、「談判技巧」… 等。

當台下露出不耐煩,或是質疑的神情時。想一想 … 早上才剛過1個小時。您可能還有 6 個小時的課程要上 …。吃完午飯後,還有更大的挑戰 … 您能想像這會是一件多麼折磨人的事嗎?

========

Round 2

您可能會想:「既然從專業切入不行,那我事先作好功課。從他們行業的實例切入。怎麼樣!」

嗯 … 太好了!台下這群頂尖的業界主管,如果您談別的 … 他們也許還不太有著力的空間。你竟然選擇他們行業,想要教他們平常每天接觸,最熟最熟的東西。我相信大家一開始看到,一定會眼睛一亮,聚睛會神 …。

你就保庇不要犯錯,不然一定被台下火力全開。死在現場!!

「他們為什麼要聽你的?」一個是上課前才惡補的行業知識,一個是一群每天在這個行業打轉的資深主管。再問一次:「他們為什麼要聽你的?」

=======

其實打到這邊,對我自己也是一個學習。當初真的是膽大包天,也沒有真的想太多 … 才一開始就投入企業講師的工作。也剛好是一開始案子不是很多,可以一個案子一個案子慢慢磨。磨到今天 … 也算有些想法及技巧。這些技巧 … 我都會再深入思考,整理一下 … 跟「憲福講私塾」的夥伴們一起分享 …。

想到上周去某大公司,HR 在課前會議就交待:「我們老闆曾有開課一小時內,就請講師離開的記錄(接下來的課不用上了,我們錢照付!)。請老師多多包涵 …。哈哈,這是恐嚇我吧?!還好當天上課,老闆全程都開開心心的,待了一整天 …。

想想,再想想,除了專業之外 …「他們為什麼要聽你的?」

註:跟憲哥討論入選名單前 … 在高鐵上有感而發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