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恐懼,才能不再恐懼

大雨中的台東 113 超級鐵人

國內頂級金控的簡報技巧訓練課,一個新入行的 MA (Management Associate-儲備主管)在下課時問我:「上台前我都會有莫名的恐懼,即使準備很充份,站在台上還是覺得害怕,覺得很緊張 …」,他有點無助的看著我,希望我給他解答。

說實話,我不想只是給他一些「廉價」的建議,例如:深呼吸、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把台下想像成「西瓜」(這到底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方法啊!)。這些建議都很簡化,但是說了好像也沒什麼用 …。

先問一下:你曾經「莫名的恐懼」過嗎?

這個禮拜我剛比完台東超級鐵人三項 113 。在游泳 1900 m + 單車 90 km + 跑步 21km 這三個項目中,單車我最有信心,跑步我最弱,但是心裡最擔心的,反而是游泳這個項目,我有些「莫名的恐懼」!

上次初鐵51.5 剛下水,自認為水性很好的我(游過4次日月潭+潛水証照),竟然在剛下水的前 50 m 四肢僵硬,過度換氣,差一點快要棄賽!還好是因為活水湖旁邊有台階可以休息,加上潛水訓練讓我能辨識自己的狀況,在休息一下緩過氣後,才繼續完成比賽。但是那種在水中不舒服的感覺,我依然記得。

只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選擇逃避!相反的,我們繼續進階113km 超級鐵人的挑戰。游泳從 1500m,昇級到 1900m。

當然,伴隨而來的,就是平常更多更長的游泳訓練。現在游 1000 m 自由式算是基本,2000 m 也不是問題。

而為了讓自己更有信心,我還去挑了一件 Orca 的三鐵防寒衣,實際測試也真的有增加浮力,讓游泳時更輕鬆,在水上也更自在。就像帶了一個全身版的浮力衣下水一樣。在比賽前我也多次穿著它下水長泳,也發現了像手臂摩擦及肩部太緊的一些問題,並且一一解決。泳池實測最佳成績:2000 m 可以在 40 分完成,算是符合我的要求。

大雨中的台東 113 超級鐵人

但是,在比賽的前幾天,想到上次下水的感覺。我還是有點 … 怕怕的!

比賽前一天,我跟神隊友還沒到飯店 Check In,就先直奔活水湖。雖然外面下雨,天色也轉暗了。我還是全部著裝,穿著明天比賽要用的鐵人衣&防寒衣,下水試游!我想要先試應明天在水下的感覺,讓自己更習慣,明天才能更穩定。

第一趟下水試游時,果然那種不順的感覺又出現。明明在泳池都可以很自在的游動,到了活水湖卻又卡卡的,換氣時覺得嘴巴都有點水,好像吐不乾淨。也許下雨天也會有些影響,但反正就是換氣不順,游起來卡卡的。

試游一趟完成後,我要求再試游第二趟。再划出去後,那種不適的感覺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逐漸開始享受,享受開放水域那種開闊的感覺。再多游幾次,就更能感受到防寒衣的浮力,以及划動的自在。

「明天應該沒問題了吧?」我心裡想。

 

隔天早上 8:10,113 挑戰組準時下水。神隊友 林明樟 問我:「還好嗎?需要我陪游嗎?」(謝謝我的神隊友!)。我比個大姆指表示 Ok!我想:「這次應該沒問題了吧?!」。我依策略選擇比較靠邊的位置,在一開始就出發,躲開壅擠的人群,也閃避比較後面的無影腳。

前 30 公尺划動,狀況正常。但開始覺得有點喘 … 也許是起步太快,心裡想著放慢一下速度。

速度一慢,後面的選手追上來,想閃又閃不開,一急 … 呼吸又更不順,換氣開始更喘。再划了 50 米,我決定先停下來讓氣換順。心裡想著「怎麼又這樣!」,不會這一陣子的苦練,今天又全部白費了吧?!

休息了 10 幾秒,我又往前划動。奇怪呼吸還是沒有調順 … 就怎麼換氣麼不對。「現在是怎麼樣 …」心裡面有很多的念頭閃過。我又停了下來,大口吸氣!

「我一定得繼續,才能克服心裡這股莫名的恐懼!」。這陣子我真的很努力的自我訓練,也做好了充份的準備。但即使這樣,才開賽 200 公尺竟然還是又遇到上次的恐懼。但我知道我真的做足了準備,體力及技術上絕對沒有問題,唯一有問題的 … 是不受控制的恐懼。而且說不上從何而來 …。

再把氣調順,我沒有想太多 … 反正今天一定要跟這股恐懼正面對決!我用最有信心的二拍子單側換氣,並且刻意感受自己手掌在水中的完整划動。告訴自己不要急,一次一次,完完整整的划動自由式。讓手帶領著身體及腳,慢慢的前進著。

雖然划的不急,我注意到我開始追上前面的選手。追過一個 … 再追過一個。重點是,我似乎熱機完成,開始找回泳池划動的感覺。到折返點時,我看了一下 Apple Watch-22 分鐘!

接下來的 950 m,我游的非常自在。但到最後 600 m,腳指頭感覺快抽筋了,伸手要去拉腳指時,大腿也隱隱快抽筋!「這時什麼狀況啊!」

我放慢速度,讓自己的腳拉伸一下。奇怪 … 我自由式踢水不多啊 … 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抽筋!

但這次,恐懼的感覺並沒有再次出現,只是想辦法把抽筋的問題處理一下,換個姿勢游一下。稍微舒緩後,再繼續最後 500 m 的游動。

在最後的這段距離,我提醒自己享受游泳,享受比賽的感覺!這時恐懼早就消失,有的只是準備完成 1900 m 游泳的開心!(話說這只是鐵人三項的第一項,後面還早的很呢 XD)

同樣的狀況,我在學習潛水時也遇到(先前文章寫過,就不贅述了),但是我採取的策略也是一樣:面對恐懼,用更多的練習及訓練,讓自己習慣恐懼的情境。最後就會忘記恐懼,甚至享受這樣與恐懼對抗的過程。(目前已經完成救援潛水訓練,即將邁入潛水長課程!)

比賽前一晚,我私訊跟 謝文憲 哥說:我不是不會懼怕,反而因為知道害怕,才更尊敬這樣的挑戰跟比賽。也才會提早準備,提早適應。更因為知道害怕,才讓我更知道照顧隊友,團隊行動。

所以,讓自己投入恐懼的現場,面對恐懼,早一點適應恐懼,習慣恐懼。最後就能不再恐懼,甚至享受恐懼!

比賽如此,上台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